青岛新闻APP

打开

乳胶枕你选对了吗?青岛市消保委公开20款产品测评结果

2021-03-13 07:30    青岛新闻网

健康睡眠,从选购一款好的枕头开始,其质量好坏关系到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乳胶枕是近年来兴起的寝具宠儿,深受追捧。近期,青岛市消保委委托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市场上的部分乳胶枕头进行了比较试验。在购买的20个批次样品中,凯尼森、IKEA、富安娜、芝华士、梦彩家纺、泰娇、天姿秀的7款产品样品被综合评定为5星。

此次比较试验购买的20个批次样品,价格从99元到400元不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依据FZ/T 62036-2017《乳胶枕、垫》、HG/T 5644-2019《乳胶枕头》等标准,主要从天然胶乳含量、回弹性、75%压缩永久变形等方面进行检测,结果如下:

特别说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质量情况,任何单位不得擅自使用比较试验结果做宣传。样品的“价格”为当时购买价格,仅供参考。

天然胶乳含量:天然胶乳的主要成分是聚异戊二烯,同时含有一些特殊的蛋白质以及脂肪酸酯、脂肪酸、酰胺类等物质。天然乳胶柔软性、弹性好。天然胶乳中含有的特殊成分使天然胶乳具有防螨抑菌,抗老化等特性。纯天然乳胶枕头天然胶乳的含量应不低于88%。本次比较试验中20批次样品均含天然胶乳,含量在67%至94%之间。

天然胶乳含量较高的样品信息。

回弹率:回弹率是关系到乳胶枕头舒适度的指标,反应的是乳胶枕头在受到外力作用时,对施力物体的反作用力以及恢复其自身形状的能力,关系到枕头对使用者的颈部、头部的支撑作用,回弹性越大,支撑作用越好。FZ/T 62036-2017《乳胶枕、垫》中回弹率推荐的值≥50%,此次比较试验中,1批次乳胶枕头回弹率为46%;其余19批次乳胶枕头回弹率均在50%以上。

回弹率较好的样品信息。

回弹率低于50%样品信息。

75%压缩永久变形:压缩永久变形反应的是乳胶枕头在受到长时间外力压缩作用后,恢复其原状的能力。能体现乳胶枕头的耐久性能,75%压缩永久变形小的枕头更经久耐用,不易变形。反之变形大的枕头,在长时间使用中容易出现塌陷、弹性降低等问题,影响使用。FZ/T 62036-2017《乳胶枕、垫》中75%压缩永久变形推荐的值≤15%,20批次样品75%压缩永久变形均小于15%。

75%压缩永久变形较好的样品信息。

乳胶枕头怎么选?消保委为消费者支招

同时,青岛市消保委还发布了消费警示,支招选购和使用的注意事项,为消费者购买乳胶枕头提供参考。选购乳胶枕头时,不要盲目听信“纯天然”、“泰国进口”等宣传,以下四步教你如何选购:

观察:乳胶枕头应无明显的色差、裂缝、污染、杂质等,颜色为乳白色,或者米黄色,表面应为哑光。如果枕头的颜色非常白,表面有油腻的光泽,可能是添加了着色剂。

用手按压感受:弹性好的乳胶枕头按压时反馈给手部的力量较大,按压后能迅速恢复原来的形状。弹性差的乳胶枕头按压时疲软无力,形状恢复慢。

用手捏乳胶枕头:轻轻拧拉,好的乳胶枕头应有明显的弹性,不易断裂。如果拉扯时感觉乳胶枕头没有弹性,并有撕裂的倾向,表明枕头质量不好。

贴近乳胶枕头闻:由天然胶乳制成的乳胶枕有一股淡淡的橡胶味,但无刺激性气味,如腥味、石油味、动物膻味、骚味等;如果乳胶枕头有明显的香味,表明枕头中可能添加了香精,以遮盖异味。

此外,使用乳胶枕头需注意,不能长期被重物压着,不要将其置于潮湿环境,不要对其进行暴晒。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小切口、大文章、易操作!这些城市寻求中央支持的“切入点”,值得青岛借鉴

2021-03-12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与莱阳一体化发展 莱西打造区域融合战略支点

2021-03-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胶州湾里海星泛滥 CBA全明星周末将在国信体育场打响

2021-03-13    青岛新闻网

官宣!打造时尚高端商圈!青岛这里将有大动作

2021-03-12    青岛日报

降水略多、气温略高,青岛今夏或有两次台风或热带风暴

2021-03-12    齐鲁壹点

【云上诊室】直男看过来!女朋友痛经 除了喝热水还能这么说

2021-03-13    青岛新闻网

天气乍暖还寒,“春捂”怎么捂才正确?

2021-03-13    青岛新闻网

胶州湾里海星泛滥养殖户遭殃 青岛渔业部门:3天内出台治理措施

2021-03-12    齐鲁壹点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