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医在线】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国医专家教您这样做

2021-03-11 17: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李丽涛)高血压、心脏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似乎成为了当代人群中的常见病,如何更好地预防疾病成为大家所关心的话题。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纪文岩,在线教大家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纪文岩表示,在秋冬季节交替之时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究其原因主要是外界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寒冷的天气会造成人体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加,造成血压增高,推动血液循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患者平时血压不高或者控制的很好,一到冬天就血压产生波动的原因。

另外,在寒冷环境下,心脏需要加大压力给全身泵血,导致心肌肥厚,慢慢心脏结构重构,心衰的发病率也会更大。加之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在应激反应下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这些激素都能使血压升高。

血液成分的变化,使得血液粘稠度加大,血液流速减慢,导致免疫炎症,血液中的脂质沉积,内皮细胞损伤等等病理改变,形成斑块,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合并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0倍,脑梗是2~4倍,80%的糖尿病人死亡原因是心脑血管病。所以冬季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场,纪文岩分享了几个预防心脑血管病的要点:首先是要动态监测血压,保持血压平稳。如果血压轻度升高,可以采用保暖、低盐低脂饮食以及适当运动等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避免血压过于波动;如果血压升高明显,则需要及时调整所服用降压药物的剂量或采用联合应用降压药物。应当注意血压不要降得过低,过低的血压会造成心脑等重要器官的灌注量不足,从而诱发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其次,要警惕警惕先兆表现。心脑血管病常常有先兆表现,如果老年人出现言语不清、说话舌头发硬、手脚无力或麻木、视物重影、头晕等症状,会持续数秒钟或数分钟,虽然能自行缓解,但反复发作,有时数天发作一次,有时一天可以发作数次。这称为短智性脑缺血发作,是脑梗塞的先兆。

另外,要注意防寒保暖。除了要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服外,还要注意室温调节。另外,由于气温较低,尤其是在早晚时刻,气温会更低,高血压惠者在早晨醒来时不宜马上离开被窝,可先在被窝中活动一下身体再起床,这样可防止因为温差导致的血压升高。洗漱不宜用冷水,更不可用冷水洗脚,以免冷水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适当运动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心脑血管患者冬季最好不要太早晨练,因为在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而晨起后立刻锻炼,会使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要锻炼,最好等太阳升起之后再出去,或者是下午4-6时,人体的心功能和微循环处于最佳状态,此时外出健身最适合的。

饮食调摄。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苦瓜、黄瓜、冬瓜、胡萝卜有一定降脂降压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和有类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低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硬化;西红柿各种维生素含量都很高,有保护血管弹性,预防血栓作用;还有薏苡仁、玉米、马铃薯、红薯对降血脂,减少动脉粥样硬化,都有很好的作用。注意增加纤维膳食,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如动物内脏、脑子、蛋类、贝壳、鱿鱼、墨鱼仔等。另外注意每天摄盐量不超过6克。还应该结合自己的体质进行体质调养,除了考虑食物的营养成分外,还要考虑食物的四气五味,一定要符合自己的体质。

同时戒烟非常重要,吸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吸烟可以导致人体凝血系统功能紊乱,造成血管收缩、血小板聚集性进一步增加。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导致血压升高。由于吸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心肌缺氧,从而造成心肌应激性增强,因此,冠心病患者吸烟更容易发生心律失常,猝死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此外,吸烟者还更容易患中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以及闭塞性血栓性动脉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心脑血管病高危者尤其是患病者应主动戒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赵豪志:突出国际化和时尚的特色

2021-03-11    中国新闻网

再见,身份证!青岛将打造“无证明城市”

2021-03-11    青岛日报

好消息 青岛猪肉价格降!降!降!

2021-03-11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拍如今的百丽广场:聚集二手奢侈品、咖啡店 滑板店人气旺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国医在线】面对高血压年轻化 我们应该如何自测?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曾上榜全国最堵路口top100 崂山这个路口或将设潮汐车道

2021-03-11    青岛晚报

烟台市福山区一宗进口集装箱货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2021-03-11    烟台发布

青岛北部将崛起消费新高地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预计年底完工

2021-03-11    齐鲁壹点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