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买手机遭捆绑销售 预交5400元话费还剩3800元没返还 手机店没了

2021-03-11 09:36    青岛早报

2018年11月份,市民姜先生和爱人在李沧区古镇路一家手机店看好了一款iPhoneXs手机,在准备交钱时,店里业务员说除了7600元的手机费,还要交5400元话费,这笔话费会逐年返还。不过,在随后的两年里,姜先生只收到了1600元话费,剩余的3800元话费不见踪影。当他再去找商家时,发现手机店已经关门了。昨天,姜先生拨打消费维权热线反映了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事件

着急买手机遭遇捆绑销售

姜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1月份,他陪着爱人去买手机。当时iPhoneXs刚上市,官方售价是8000多元。他们走进李沧区古镇路“星球通达通讯店”时,店里刚好有该款手机现货销售。“一开始店员告诉我们手机价格是7600元,比苹果官方售价便宜不少。在我们决定购买交钱时,店员又告诉我们不能光交手机钱,还得预交话费,还推荐了一个套餐。最终,手机连同话费打包价是13000元,其中手机价格是7600元,还有5400元算预交的话费,这笔话费会逐年返还。当时他们给我们写了一个收据,我到现在保存着。”姜先生说,当时已经到下午四五点钟了,因为着急更换手机,再考虑到话费最后也能返还回来,所以就交了13000元购买一部iPhoneXs。

姜先生展示当初的收据。

“当天买完手机,我们就收到了第一年的返还话费600元。但是在随后的话费返还上,却让我们遭遇了太多烦恼。”姜先生说。

讲述

返还话费约定迟迟难兑现

2019年,姜先生好长时间没有收到返还话费,便去手机店询问具体情况。手机店的齐店长声称,自己刚接手这个店。“我当时拿出了收据给他看,他也答应会返还话费,但是迟迟没有下文。我给他打了很多次电话后,才给我返还了500元话费。之后又杳无音信,我又给他打了10多遍电话催要,最后再次找去店里,这才又返还给我500元花费。去年10月份,我再去找手机店,发现手机店竟然关门了。”姜先生说。

后来,姜先生联系到了齐店长,对方说手机店已经倒闭了,他正在老家。“我后来也拨打了12345投诉此事。前段时间,齐店长回到青岛,他告诉我市场监管部门联系他了,不行给个赠品或者是靓号,这方案我没有同意。”

姜先生说,当初交的5400元话费,他两年内总共收到了1600元话费,剩余的3800元话费至今没有返还。

进展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根据姜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齐店长。“这事毕竟时间挺久了,本身不是我经手的。这个手机店是我后来接手的,原先的店主已经联系不上了,这属于之前遗留的问题。不过,我会处理此事。”随后,姜先生在跟齐店长沟通后,对方约定本周末协调解决此事。

至于当初经营者为什么采取手机加话费捆绑销售的情况,齐店长说,他并不清楚此事。

昨天,记者把姜先生的情况反馈给了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李村市场监管所负责该处区域的消费维权,该所所长刘斌告诉记者,他们会介入此事的调查,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

揭秘

连出重拳整治

手机捆绑销售

“姜先生的遭遇,在李沧区个别手机店里会时有发生,为了根治手机销售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我们采取了专项整治,经过连续出重拳,最终在2019年底根治了这种违法行为。”刘斌说。

刘斌介绍,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个别手机店在销售过程中以低价为诱饵,事先不告诉手机话费套餐,存在隐瞒所售商品重要信息误导消费者;还有个别手机店以赠送小礼品为由,诱惑消费者到店内购买手机,并要预存话费,话费不够的话,就使用信用卡、蚂蚁花呗等消费。当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对于手机店强行绑定手机卡提出了投诉。

“为了从根本上根治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决定对李村商圈手机店进行集中整治。”刘斌说。

刘斌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得知,前几年通讯运营商跟手机店签订报销合同,例如一张手机卡每月话费本来是180元,而通讯商给予手机店是120元,相当于集团采购的形式,手机店之所以捆绑销售,就是通过低价揽客销售手机卡,来赚取这块利润。

工作专班采取措施,每周召开李村商圈重点手机店行政约谈会,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教育,通报投诉处理情况,提出整治要求,敲响遵法守法的警钟。组织当时的重点手机店全部签订守法诚信经营承诺书,对不守承诺的一律停业整顿;对违反承诺的业户除了停业整顿外,还要在李村商圈多处电子显示屏和李沧在线平台上公开曝光,发布消费警示。

2019年10月21日,有消费者到李沧区鼎迅通手机店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了一款苹果手机,店方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要求在付款后缴纳最低每月198元的绑定话费套餐,然后才能拿走手机。因为话费套餐双方存在异议,消费者拨打了李村市场监管所投诉电话。经过调解,手机店给予消费者退货退款处理。因手机店涉嫌隐瞒所提供商品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李沧区市场监管局予以立案调查。随后,该手机店被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处以10万元罚款。

“这起案件被曝光后,在手机店从业者中引起较大反响,他们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极大收敛。我们还在商圈的LED上滚动曝光违法业户名单、消费警示。此外,我们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安放执法人员卡通警示牌,始终采取高压态势,消灭隐患于萌芽,防止死灰复燃。”刘斌介绍,经过持续6个月的整治,截至2019年底,在李沧区已经彻底杜绝了手机销售中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的发生。

提醒

不要贪图便宜

量力而行消费

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的过程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一是不要贪图小便宜,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二是不要轻信商家的承诺,不懂的地方要问清楚;三是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不要借贷消费;四是对签订的书面协议要看清楚问明白确认无误再签字;五是要索要发票或收据。(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瑶)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敢担当善作为 新征程再出发:青岛加快锻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

2021-03-11    青岛日报

【青青岛观察】不止冠脉支架 青岛这些医用耗材都降价了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北部将崛起消费新高地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预计年底完工

2021-03-11    齐鲁壹点

982套!李沧区要建产权型人才住房 总建面近20万平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刚刚!青岛“中国数都”项目6.68亿成功拍卖

2021-03-11    大众网

停车场墙倒砸了8辆车!青岛这些车主着急上火10多天了

2021-03-11    青岛早报

3月10日0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3-11    青岛卫生健康

小青岛上的“守岛人”,34年从履职变热爱

2021-03-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