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曾经的流浪歌手建起乐器王国 他花400万建厂要造中国钢琴!

2021-03-11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在地下通道卖唱,啃着1块钱6个的馒头,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儿,18岁的付文鑫绝想不到,20年后,他能花400万,建成属于他自己的“乐器王国”。

今年38岁的付文鑫,老家在东北牡丹江,生长在共和国长子的怀抱里,对付文鑫的父辈们来说,进国企、考编制,才是正经孩子的选择,而偏偏付文鑫就是家里的一个异类,他喜欢音乐,他的梦想就是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琴行,教像他一样喜欢弹琴的孩子音乐。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场景,老师问大家未来的梦想是什么,我一开口全班都笑了。”付文鑫说,比起当科学家、企业家,同学们笑他的梦想太市侩,就是个吃饭的营生。

曾经的同学里出了多少科学家、企业家已经无从考证,但为了心中梦想,付文鑫坚持了20年。在这20年里他干过婚庆,当过北漂,唱过“地通”,不妥协的他终究迎来了心中的美好,在即墨开了三间琴行,有超过一千名学员,年收入过百万。

如今,骨子里爱“折腾”的付文鑫,不仅开了琴行,还投资开设了一家乐器工厂,要让中国学子都能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琴。为此他几乎搭上了全副身家,前后投了400多万,尽管年近不惑,但付文鑫说,他还是曾经那个面对嘲笑毫不退缩的少年。

“我想让中国学子也能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琴”

与世界知名钢琴品牌夏洛克曼宁进行了长达7年的沟通,聘请加拿大籍技术指导员定期指导,初期投资额超过400万元,能造三角钢琴、立式钢琴、吉他、架子鼓、小提琴,这就是付文鑫如今正在打造的“乐器王国”。

年收入过百万,拥有3家琴行和1000多名学员,人到中年仍在“追梦”的付文鑫让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执意要开设一家乐器工厂?说到这里,付文鑫有些严肃又有些伤感:“你可能不知道,昂贵的乐器会直接击碎一个孩子的音乐梦想。”这话像是说别人,又像是说自己。

原来,付文鑫年少时沉迷吉他弹唱,但那时一把最普通的吉他也要280元,是父母月工资的一半,学琴初期,因为买不起吉他,他只能用父亲工厂里的一把贴满胶带的破吉他练手。

“我们做过全球百户家庭拥有钢琴比例的调查,百户欧美家庭的钢琴拥有量能达到37%,而中国却只有5%。”这样的调查数据和年少的经历深深地刺痛了付文鑫,“我想让中国学子也能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琴。”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造。“不依赖进口,省掉运费等附加成本,我们自己造一台钢琴,价格能便宜将近一半。”

“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或许谁也想不到,志向远大的付文鑫,最初的梦想只是开一间琴行。“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场景,老师问大家将来的梦想是什么,有人要当大老板,有人要当科学家,我说我想开一间琴行,全班哄堂大笑。”

作家九把刀曾写过这样一句话:“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付文鑫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梦想,还要追溯到他年少时的求学之路。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付文鑫非常喜欢音乐,小时候听磁带学唱歌是他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上初中之后,付文鑫迷上了吉他弹唱,弹的就是父亲从单位拿回来的那把破吉他。

可有了吉他,还要有人教。付文鑫清楚地记得,那时学一节吉他课要20元钱,一周上两节,一个月就要近200元的学费,“家里条件不允许,我就想办法跟着磁带练,反反复复地听,一个音一个音的找,放暑假时,我坐在家附近露天的体育场里一弹就能弹一天,饿了就啃面包,弹到晚上手上的铜绿洗都洗不掉。”

也许真的是天赋过人,靠“野路子”学琴的付文鑫竟也弹得有模有样,以至于后来找老师系统学习的时候,老师也很偏爱这个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有了想开一间琴行的想法,可以每天跟乐器为伍,还能像老师一样教人弹琴。”

为梦想“打工”的日子 他干过婚庆、当过“北漂”、唱过“地通”

容易实现的,叫想法,而那些不容易实现的,才能称之为梦想。虽然付文鑫的梦想听起来有些市侩,但想要实现却并不容易。难在哪里?难在没有资金。

彼时已经考上大学的付文鑫便利用课余时间在结婚典礼上弹吉他赚钱,有时也去公园卖唱,去酒吧驻唱,几乎把所有能靠音乐赚钱的工作都干了个遍,目的就是为了攥钱开琴行。可即便每天忙得像陀螺,付文鑫的收入依然离梦想差个十万八千里。这时,有个同学对付文鑫说,要不你去大城市碰碰运气吧。

去大城市收入高,机会也更多,抱着这样的想法,付文鑫背上吉他踹上300块钱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许巍不是一把吉他走天下嘛,说不定我运气好也能像他一样。”可让付文鑫没想到的是,在大城市里,活着远比梦想更重要。“北京的琴行都开在写字楼里,那时候没有查找软件很难找,就算找到了老板也不愿轻易雇佣。”眼见着带来的300元很快就所剩无几,为了温饱付文鑫想到了卖唱,但“唱‘地通’(地下通道)会有城管驱赶,去街边公园会侵犯别人的‘地盘’”。

最艰难的时候,付文鑫一天的饭费只有2块钱,一块钱买6个鸡蛋大小的馒头,一块钱买咸菜,就这样吃了一个月,1米88的他暴瘦到只剩120斤。

当一个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时还谈什么梦想?终于,走投无路的付文鑫被北京“劝退”回了老家,“那个时候彻底迷茫了,身边的人都事业有成,就我,闯荡一顿一事无成。”那一年付文鑫已经26岁了,可倔强的他还不打算就此放弃,“决定来青岛,是我为梦想的最后一搏。”

把品牌工厂“搬”到中国来 他掏光家底儿打造“乐器王国”

保罗·科埃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说:“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的忙。”

来到青岛后,付文鑫很快就找到了在琴行教琴的工作,为了赚钱,他晚上下班后又摆摊卖起了炸串。2010年,他拿着积攒的6万块钱在即墨开起了第一间属于他的琴行,“那个店不到80平,我既是老板,也是老师,还‘兼职’保安、保洁。”

琴教得好,乐器卖的便宜,付文鑫很快在即墨打响了知名度,凭借良好的口碑,他的琴行版图迅速扩张,从一间变成了三间,也是在那一年,付文鑫开始萌生了自己造乐器的想法。“我第一间琴行能站住脚,主要是因为我卖的比别人便宜,我知道对于一个想要学音乐的孩子来说,买不起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但有时候琴的成本就摆在那,我可以免费教琴,但我总不能免费送琴吧。”

如何降低成本,付文鑫有自己的想法,“把知名品牌工厂‘搬’到中国来。”为此,他与加拿大钢琴品牌夏洛克曼宁进行了长达7年的沟通,终于在2019年拿下了品牌的授权制造及运营,几乎掏光家底儿在湖州建起了乐器工厂。

此时的付文鑫从年收入过百万又回到了当初“一分钱要掰两半花”的日子,但他打趣道,生命不就在于折腾,等工厂运营稳定后,他还想开设乐器博物馆,“人总要不断的上台阶,虽然说我现在可能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但我知道我的台阶会比以前的更宽、更大,它也会让我走得更远。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国画了19个圈,山东半岛领衔第二梯队,被定位为“第六极”

2021-03-10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不止冠脉支架 青岛这些医用耗材都降价了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山东全省将推广“电子身份证”!如何申请怎么使用,这里有攻略

2021-03-10    大众日报

@青岛市民:出门带好伞!小雨+轻雾来了 气温小幅回落

2021-03-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国产大飞机年内交付,青沪航线将“尝鲜”

2021-03-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官方回复!除了买房、装修 这12种情况也能提取公积金

2021-03-10    大众网

青岛这47名老师被评为正高级!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2021-03-10    大众网

山东青岛:面条鱼新鲜上市 每斤售价5元

2021-03-10    央视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