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上好“开学第一课”——市南学子开启奋进新篇章

2021-03-02 14:24    市南教育体育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喜迎建党100周年,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思政第一课”“安全教育第一课”“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各校精心筹备,采取多种形式为孩子送上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新学期全新旅程。

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科学精准落实“人物同防、监测预警、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健康教育”五项重点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慎终如始,严谨有序。学生持假期28天“健康管理排查表”,错时错峰、有序入校,护导教师、交警、民警、干部全员到岗,校家社协同,保障学生报道、开学安全。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及防控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练规定,开展“联防联控演练、开学入校演练、应急处置演练”,扎牢扎严常态化、全流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

上好“思政第一课”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深入践行“以海明德”的育人理念,立足“传承红色基因,共迎百年华诞”主题组织开学典礼,开展思政教育,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课,开启党史教育的旅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从新时代戍边英雄、感动中国先模人物身上感受了新时代的爱国奋斗精神。学史、知恩、明鸿志,少年彰显向党心;掌声、歌声、朗读声,声声倾颂爱国情,启新,沐浴百年华诞的光辉;携行,创造教育时代的美好!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秉承师生“共学、共悟、共实践”的安全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和实践活动。各校将《青岛市学校安全管理办法》作为新学期学校教职工的“开学第一课”学习重点,通过集体学习、共同探讨、学法述职等方式,学懂弄通用实。组织教职工结合岗位开展“学办法谈心得、谈职责、谈计划”交流活动,推动每个教职工提升自身安全职责和安全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学生假期归来心理变化等特点,集中开展“防踩踏、防欺凌、防溺水、防意外伤害”的安全教育“回校看”活动,教师带领学生再走一遍演练路线、再讲一遍活动秩序、再看一遍警示教育等,进一步夯实学生安全意识,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在校生活状态。

上好“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的“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各学校还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王吉忠老师的先进事迹。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教育的各个领域起新势,为“最优教育在市南”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1亿元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1所驻青高校新增24个本科专业,还有多所高校8个专业被撤销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今日14:30在线网谈

2021-03-02   

今早冻坏了?别怕,青岛明天最高温升至12℃!后天14℃!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人民日报: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1-03-02    人民日报

西海岸今年将启用公办幼儿园16所、义务教育学校7所

2021-03-02    青岛新闻网

涵盖44个行业、100项指标!青岛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

2021-03-02    青岛新闻网

山东:地方接事故报告后半小时内报省安委办

2021-03-02    山东省政府网站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