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在工业为立市之本的青岛 职教城能带给青岛什么?

2021-03-01 14: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倩倩)

一直以来,工业是青岛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过去30多年里,青岛建立起了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培育了数量众多的工业品牌。前不久,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调研时也强调,工业始终是青岛的立市之本,立足既有工业基础和优势,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产业发展和工业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人才尤其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山东省公布的2021年省重大项目中也不难发现,建设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简称“青岛国际职教城”)项目,重磅在列。

何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2021年是“项目落地年”,青岛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拿出只争朝夕的状态,在13条产业链上布局200个重点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贸、商务服务、现代海洋、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高效农业、高端装备,这13条产业链是青岛对产业变革趋势的主动把握。今年年初,青岛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青岛市2021年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明确亮出新一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作战图”。其中,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项目显得格外亮眼。

如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之初,青岛国际职教城就瞄准了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这里将以职业院校建设为核心、以产业集群发展为引领,不断整合优质职教资源,国内部分优质职业院校、国家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国外教育机构也将陆续入驻。

可以预见,一个“产教联动、教城融合、产城合一”的新城之上,一个大型的公共实训基地将拔地而起。未来,商业卫星在这里研发,无人机、轨道交通产业在这里生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落户,一大批涉及教育、人工智能、“互联网+”的产学研项目将在此集聚。

怎样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在工业为立市之本的青岛,职教城的建设,为制造业发展和“世界互联网工业之都”的打造,带来更多底气。

作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人才引擎,职教城依托自身产教融合的优势,围绕青岛产业布局开展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形成高端产业链相关人才的聚集效应,为企业打造高端产业岗位的实训基地。

去年2月,项目便与教育装备龙头——心里程教育装备产业园签约,力争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教育装备产业基地;引入智行者无人驾驶产研基地、中南高科人工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产业龙头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上持续发力。聚焦互联网教育,职教城则瞄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引入吴建平院士团队领衔的清华—青岛互联网智慧教育研究院、日本秋田互联网汽车后市场、亿达智慧科技产业园等“互联网+”产、学、研项目。

随着文化、科技、知识、教育等要素不断聚集,“产教联动、教城融合、产城合一”的青岛模式呼之欲出,推动着青岛人才结构优化升级,为工业强市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向工业4.0迈进,强化职业教育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际职教城的建成,必将承担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青岛孕育出更多“大国工匠”,助推青岛打造成长江以北人才产业新高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1亿元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市南今年新增2970个小学学位 400个幼儿园学位

2021-03-02    青岛新闻网

打造国家创新型标杆城市 青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思路出炉

2021-03-02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栈桥奥特莱斯、百丽广场、金街项目又有新进展

2021-03-02    青岛新闻网

国家交通纲要规划三条跨海通道,其中一条和青岛有关:渤海跨海通道

2021-03-02    大众日报

今早冻坏了?别怕,青岛明天最高温升至12℃!后天14℃!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1所驻青高校新增24个本科专业,还有多所高校8个专业被撤销

2021-03-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人民日报: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1-03-02    人民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