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解读:青岛出台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 3月1日起施行

2021-02-24 12: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刘倩倩)近期,《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公布,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今天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该《办法》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办法》致力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于破解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激发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查看:《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全文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统筹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

当前,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民营和中小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科技水平不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办法》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调节、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原则,统筹促进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发展,为民营和中小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完善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机制

在政府层面,明确把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在部门层面,明确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的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民营和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

在社会层面,鼓励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宣传培训、市场拓展、权益保护、纠纷处理等服务。加强民营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各类服务机构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加强财税与金融支持力度

统筹政策支持,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可以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遵循政策性导向和市场化运作原则,支持高成长、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围绕缓解融资难题,建立信贷激励机制,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融资促进相关措施。

总结固化我市优化创投风投发展环境的做法,加强政策支持,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信息交流与合作。为解决信息不对称影响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效率问题,《办法》提出优化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平台和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等相关平台建设,完善融资对接、信息共享等功能。

完善创业创新与市场开拓

改善中小企业经营场所问题,支持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基地和孵化基地,鼓励创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立优势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对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和实验设施的开放共享、技术改造、知识产权的自主研发、参与标准化制定等进一步规范。为促进市场开拓,《办法》规定了政府采购、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措施。

规范服务保障与权益保护

围绕增强涉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办法》明确制定与民营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应当充分听取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定期评估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实施效果,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强化民营和中小企业权益维护,进一步规范政府履约、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举报处理等相关规定。

建立民营和中小企业应急救援机制,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倍速式崛起!青岛再拿下一个“北方第三城”!

2021-02-23    青报观象山

详情公布!济南昨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江苏解除隔离后乘高铁返济

2021-02-24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雨雪不停!今晚至明天青岛全市雨夹雪!你那里雪大吗?

2021-02-24    青岛新闻网综合

浮山后六小区部分区域为共享学区,可选择同安路小学和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

2021-02-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趣青岛】寻觅老味道 手工汤圆一做就是30年

2021-02-24    青岛新闻网

出行注意!因降雪青岛辖区高速限速80 限行危化品车辆

2021-02-24    青岛新闻网

青岛火车站“直面大海”!海润大厦、华联商厦等建筑也将拆除…

2021-02-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早知道|青岛再拿下一个“北方第三城”!今明两天最低温-3℃,小雨雪造访

2021-02-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