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持续关注|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最新进展:5中段被困矿工顺利转场4号钻孔处 井筒清障方案进一步明确

2021-01-21 10:02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记者从栖霞金矿救援现场获悉,截至1月21日12时,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29人,救援装备402台套。

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

3号钻孔20日12时投放营养液35瓶、疙瘩汤13瓶、腊八粥13瓶、火腿肠20捆、矿泉水50瓶、压缩饼干29瓶,咸菜20瓶、保温杯5个,同时还投放了湿巾、温湿度计、纸笔、塑料袋、卫生纸等物品;

4号钻孔钻深581.8米,20日晚已实现贯通,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的作用。21日11时投放营养液 33瓶、大米粥 14瓶、碘伏15瓶、口罩50个、手消毒液6瓶,同时下放有关物资,指导井下矿工稳妥做好遇难人员遗体处理工作。20日17时至21日12时,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15次。

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8米;10号钻孔进尺18米。

排水保障通道:7号钻孔进尺138米;8号钻孔正在平整场地。

辅助探测通道:6号钻孔进尺554米;9号钻孔进尺338米,更换水钻钻头,准备打斜向。

5中段被困矿工顺利转场4号钻孔处

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3+1”总体救援方案,4号钻孔20日晚实现透巷后,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作用。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3号钻孔出现一定涌水,对被困矿工生存环境造成影响,需进行固井止水作业。4号钻孔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目前,通讯联络、给养输送设施已转移完毕,5中段10名矿工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5中段部分矿工体能恢复后,对5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通过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尚未收到来自6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联人员信息。

井筒清障方案进一步明确

由于爆炸导致井筒内供风供电供水管路、通信缆线等搅在一起,造成严重堵塞。且受狭窄的施工场地限制,清障难度极大。应急救援指挥部持续优化调整清障方案,尝试多种作业方式加快竖井清障,包括试验使用磁铁吸引器,增添液压切割机、高压水切割机等,进度均比较缓慢。目前,采用的双层吊盘作业,人员增加至7人,切割机增至4台,清障效率提高3倍以上,清障进度加快。

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竖井距井口350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仍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虽然20日以来清障效率大为提升,证实吊盘加气焊的方式是最快捷、安全、有效、可靠的作业方式,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

应急救援指挥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早前报道:

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4号救生孔开始投送给养

1月20日22时30分,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的4号救生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

21日上午,救援人员正利用新贯通的4号救生孔向井下投送给养和物资。

□记者 王世翔 张楠 报道 1月20日,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作为生命救援通道的10号钻孔开钻。

1月2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时,救援人员刚刚通过3号钻孔为5中段被困矿工投放了给养。20日是腊八节,除正常的给养外,还向井下投放了特制的粥、保温桶、热水、鹌鹑蛋,还有用于大小便检验的标本管。3号钻孔自19日16时11分至20日12时,与井下被困人员通电话12次。分别投放营养液102瓶、粥31瓶、鹌鹑蛋12瓶、咸菜丝4瓶、水44瓶以及保温桶、养乐多、维生素、湿巾、痔疮膏、碘伏绷带等物品。

5中段1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

“被困五中段的11名矿工中,8人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两人目前仍感虚弱,危重的那位矿友目前处于呼之不应、深度昏迷的状态,生命垂危。”20日中午,应急救援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告诉记者,已经投放了救治的药物,并指导井下人员对其进行看护、测量体温等,但因其陷入昏迷状态,不能喂食,又没有专业救治人员,不能建立静脉通道,救治非常困难。“加之井下错综复杂的环境,随时有不可预测的状况出现,情况不容乐观,我们会全力以赴投入救治。”

20日晚,经与井下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中段那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该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对该矿工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经反复确认,该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另据井下矿工反映,井下曾先后发生两次爆炸,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同时,对1号钻孔的生命探测仍在继续,19日20时55分投放葡萄糖盐水12瓶,重新下放生命探测仪。23时40分、50分两次监测到异响,监听人员判断是物体坠落的声音。20日2时2分提出钻孔,发现12瓶葡萄糖盐水未取走。20日11时更换电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测仪,暂未发现生命迹象。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探测监听。

10号钻孔开钻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20日15时30分,随着1200mm口径的截齿钻头开始转动,10号钻孔正式开钻。施工人员将先通过1200mm口径的截齿钻头开挖上层较松软地层,再下口径900mm套管,然后通过710mm口径钻头继续向下打,最终贯穿5中段,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应急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马吉祥告诉记者,3号钻孔贯通后运行稳定,但是观测到有一定涌水导入井下,可能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威胁,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进一步优化调整方案,即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作为备用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经各方协同努力,4号孔套管固水完成。1月20日22时30分,4号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钻孔将进行固井堵水,届时井下矿工的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由于4号钻孔已经改为生命维持通道,不再具备扩成711mm口径的可能性,新开钻的10号钻孔将担负起逃生通道的功能。

另外,7号、8号钻孔是排水保障通道。现在7号钻孔正在进行钻探。该钻孔钻进困难很大,一是必须要准,只有准确打到6中段水仓,才能起到有效排水作用。二是不能因纠偏产生弯曲率,如果钻孔弯曲,将影响水泵下放,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9号钻孔将斜着打通4中段梯子间,总深度是540米,目前已打到140多米。由于4中段空间比较狭小,只有10米左右,并且存放有设备,因此打孔作业难度较大。

“井筒清理有了重要进展,350米以上井壁的附着物已经清理干净。”马吉祥告诉记者,井筒清障方面,双层吊盘下放之后,一直在清理350米以上井壁的障碍物,同时对稳盘内的动力电缆、信号电缆和通风管道等进行敷设。目前,双层吊盘已经到达距井口350米处的堵点并开始对该段清障进行集中攻坚。采用吊盘作业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笼大大提升。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副省级城市第五!青岛2020年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79.76万户

2021-01-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平度两例阳性患者密接77人 密接的密接305人已经全部完成采样

2021-01-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平度两例阳性患者为何没有管控?发布会给了最新回复!

2021-01-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这三类人春节返乡需核酸证明!怎样获得?何时实施?权威解答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政委金瑞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国医在线】失眠睡不着?学会这几招让你一觉到天亮!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平度开发区高中师生已完成核酸检测,59名密接师生已转移隔离

2021-01-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两所幼儿园交付一所小学封顶 2021年市北这些学校有新进展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