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大沽河河畔 崛起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

2021-01-07 05:00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种子”问题,成为上升到国家高度的重要问题。上个月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年度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单独列出,这尚属首次。针对种子问题,明确了三项关键任务: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二是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三是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有关专家表示,种子就相当于现代农业的“芯片”,要想不受制于人,就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这对于正在构筑“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早已开展国际种都建设的青岛来说,是时代使命,更是创业机遇。

2017年5月,青岛市提出建设国际种都的战略构想;2018年2月,将青岛国际种都建设升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的空间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种业区域中心。

在国际种都建设过程中,移风店镇成为核心区。如今,这里发展得怎么样?有哪些最新成果?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赶赴这里进行了探访。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徐斌)

寒冬时节,室外温度已跌破冰点,但在位于即墨移风店镇的瑞克斯旺科研中心的玻璃温室内,却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玻璃温室内看到,一排排无土栽培的西红柿长势正旺,仅这一个智能玻璃温室内,就有几十个品种。

虽然品种繁多,但是偌大的玻璃温室,记者也仅看到几个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操控箱,工作人员便可以对西红柿的生长过程进行自动管护。通过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头,园区8000平方米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里的种苗,就能实现从播种到成熟的全程智能控制。

“我们会提前在这个系统里设置好参数,这个系统会根据我们提前设置的参数进行动作,比方说下雨的时候风口会自动关闭,天气热的时候会自动打开风口,光照强度强的时候会开启遮阳。通过这整个系统,我们整个温室可以实现智能化的管理。”瑞克斯旺科研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瑞克斯旺科研中心所在的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是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这里临近青岛母亲河大沽河,土壤有机质高,水质酸碱度适中,发展农业条件得天独厚。2017年,青岛立足资源禀赋,以移风店镇为中心,打造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荷兰瑞克斯旺集团是首家落户国际种都核心区的全球排名第四的跨国种业企业。

“今年5月,瑞克斯旺中国公司总部已迁入国际种都核心区。”瑞克斯旺工作人员桑彦告诉记者,瑞克斯旺在即墨移风店镇建立了占地面积约480亩的科研基地,着力打造辐射整个亚洲的国际一流蔬菜研发中心。该基地拥有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8000平方米、51个冬暖式日光温室,41个塑料大拱棚和3个联动拱棚,并配有设配齐全的实验室。基地现有30余名科研人员,其中硕士生16人,博士生4人。

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毗邻大沽河,以“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集群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该产业园分三个建设区域范围,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6万亩,重点区规划面积3.4万亩,辐射规划面积34万亩。

为了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移风店镇紧紧抓住种子产业这一现代农业的最高端形态,依托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集聚优势,聚焦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全链条精准招引。

据介绍,今年移风店镇成立专业招商队伍,瞄准全球种业强企进行招引,疫情期间创新“云招商”等招商模式,持续跟进项目保证“不断线”。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移风店镇奔赴广东、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展7次招引活动,已累计引进韩国农友、武汉汉研等14家国内外知名育种企业,涉及500余种蔬菜、花卉的研发和培育,打造从研发、培育、种植到推广、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瑞克斯旺项目落地后,移风店镇积极推动与瑞克斯旺下游育苗企业山东金百利公司进行合作,补齐种都核心区育种企业多,育苗企业少的短板,全力打造胶东最大的标准化育苗中心。

即墨区移风店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大吉介绍,目前,山东金百利公司项目已经签约,项目建成后年均育苗将达到1亿余株,实现种子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优质种苗,有效解决园区种企在当地本地市场占有率低和农民育苗难、成活率低等问题,预计带动周边农民10万余户。

在引进外力的同时,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还积极培育本土企业。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黄瓜良种的研究、开发与服务,目前已培育成功大批“高产、优质、抗病”的黄瓜精品,已经在农业农村部登记17个新品种。据了解,硕丰源种业培育的华南型旱地黄瓜山东省内市场占有率达90%,北方市场占有率达80%。

“我们一直专注于华南型旱地黄瓜的研究,不断地推出新品种,比如,我们目前研发的一个新品种,糖度可达成5%,口味香甜鲜美,风味独特。”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乃伟告诉记者,公司将加大科研投入,通过与大学和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引入基因组编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现代农作物育种新手段,进一步缩短培育周期,提高准确率,降低用工成本。

项目引进后,移风店镇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在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青岛新闻网记者看到,项目一期的9个拱棚和9个温室棚已经建成投产。在一个温室棚内,工人正在采摘貌似圣女果的黄色小西红柿。“这个品种是我们公司新进推出的德隆小黄番茄,该品种生食就可以获取番茄红素,对人体保健十分有益。”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移风农场场长孙军告诉记者,在项目审批及建设过程中,镇政府专门派出项目服务团队,同时,政府还在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和新品种保护等方面予以奖补,这给了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移风店镇副镇长王伟介绍,移风店镇建立完善企业包联制度,成立“一对一”项目服务小分队,瞄准项目落地过程中手续办理、规划审批等环节,提前对接、全程帮办,促进项目早拿地、早开工、早投产。截至目前,移风店镇已完成征迁清表1600余亩,推动德龙种子、美田花卉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兑现落实扶持资金800余万元。

“作为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三年多时间,移风店镇克服了无项目、无配套、无政策的困境,通过全产业链精准招引、全程帮办服务、全周期政策扶持、全方位完善配套等,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崛起。”王伟表示,下一步,移风店镇将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构建以研发为基础、创新为龙头、种业为核心的融合发展集群,将移风店镇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种子研发中心和繁育中心,建设国内一流的种业聚集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国第十!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后来居上,还需再提速!

2021-01-06    青报观象山

共商共治老城区停车难,“倾听与商量”第四期协商活动举办

2021-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新进展!康复大学项目七栋主体工程封顶

2021-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应急局:24小时部门联动应对寒潮天气,提醒市民减少出行及户外活动

2021-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国医在线】海慈医院吉中强教授明天下午3:00在线直播

2021-01-07    青岛新闻网

青岛:供热、供气、供水企业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居民应对寒潮“无忧”

2021-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上合示范区这处新地标再传新进展,将建成上合国家青年创业“一站式”基地

2021-0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这10位在青岛工作的农民工为啥能评上“全国优秀”?

2021-01-06    青岛时政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