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同潮·同频共振】樊朝斌:学习浦东的敢为人先和脚踏实地

2020-12-25 05:00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青岛分批选派干部前往上海,聚焦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五大领域,深入一线找差距,力求解码上海的成功基因,为同为滨海之城的青岛注入新的活力。

体悟上海,感受上海。恰逢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到部分我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听他们讲述“我眼中的浦东30年”。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倩倩 徐斌)

在青岛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樊朝斌看来,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是沧桑巨变。这种巨变,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在青岛,樊朝斌就是负责市工会的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此次上海之行,他被分配到“对口”实训单位——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樊朝斌谈到,实训的2个多月,他努力了解汇业律师事务所的方方面面,参与律所举办的各类论坛和劳动争议案件的办理,探寻汇业律师事务所成功发展背后的深层逻辑,通过法律服务这个窗口,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先进经验。

青岛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樊朝斌。

学习:坚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浦东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同样体现在汇业律师事务所身上。”樊朝斌说。

他告诉记者,21年来,汇业律所始终坚持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方式,形成了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实训两个月多,他对汇业律所的了解也日益深化——汇业的国内布局体现了战略眼光,始终沿着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城市进行布局;国外布局体现超前意识,通过直接设立海外办公室或合作的方式加快发展。据悉,到目前,汇业律师事务所以上海为依托,并在北京、青岛以及香港、美国部分城市共设立了29家办公机构;通过战略合作在部分欧洲国家设立了代表机构,成为一家全国领先的、以商业法律服务为特色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实训期间的樊朝斌(右二)。

此外,汇业用精巧的制度设计提高律师的专业水平。律所设立了劳动与人力资源、保险与海事等13个专业委员会以及2个行业委员会。专业与行业委员会都有高级合伙人领衔,律师归属不同的团队,可以选择3个专业方向,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精耕细作,做到顶级。

“这样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律师的专业水平和行业的领先地位。”樊朝斌举例谈到,他所在的劳动法律团队,负责人是劳动法领域的专家,参与撰写劳动法理论和实务书籍近10本。他提到,一宗涉案标的高达2375万余元的“某公司与高管竞业限制纠纷上诉案”,争议焦点众多,是典型的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经过汇业律师团队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二审取得“判决离职员工向原用人单位支付1940多万元”的胜诉结果。“此案堪称‘中国竞业限制第一案’”。樊朝斌说。

实训期间的樊朝斌(右一)。

践行:用新理念、新打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结合上海专业实训,樊朝斌认为要深入学习浦东开发开放精神,善于用新视野、新理念、新逻辑、新打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樊朝斌表示,要学习浦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意识,学习浦东以制度创新推动全方位创新的做法,勤于思考、强于变革,破除“路径依赖”,促进青岛加快发展。他还谈到,作为工会干部,要推动工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坚持市场化平台化改革方向,在深化建功“十四五”、维权服务阵地建设、产业工人建设改革、打造“工匠之城”等方面实现改革创新突破。

“还要学习浦东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樊朝斌告诉记者,这一点他体会比较深的是上海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作为超大城市的上海,在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踏实苦干,在细微处下功夫,从“精细化”里找答案,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这都是通过苦干实干取得的成绩。“我们要学习这种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干事创业,努力建设青岛更加美好的未来。”樊朝斌总结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这个重量级企业全球研发总部在青启用,透露出什么产业信号

2020-12-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时间|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青岛准备这么做

2020-12-25    青岛新闻网

“落叶缓扫”摄影作品留住“秋天的童话”

2020-12-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紧急寻人!北京确诊病例密接者,曾乘坐过这趟开往青岛的高铁

2020-12-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单:青岛港位居世界大港前列

2020-12-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品牌日:直播不稀奇,场景直播你体验过吗?

2020-12-24    青岛新闻网

冷空气暂歇!青岛气温回升,28日起又会出现新变化

2020-12-24    青岛日报

“青岛海牛”要回来了?青岛足球改名进行中……

2020-12-24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