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日报刊发社论: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2020-12-24 06:42    青岛日报

社论

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12月23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青岛发展标定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必将对推动青岛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十三五”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八大发展战略,精心谋划发展攻势,持续提升发展境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新成就,青岛展现出更具创新力和成长性的城市气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青岛在新起点上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胜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实现高质量进位赶超的关键时期,是一段长周期发展的关键起步。

站在新起点,考验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与此同时,青岛面对更多战略机遇窗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国之重任;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等等。这些机遇,不仅让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更为青岛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动力和空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置身于历史大势、时代大局和国家发展全局之中,青岛清醒地认识到,“危”和“机”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关键在于谁先在困局中看到未来,谁肯率先改变自己适应未来,谁有能力、有准备引领未来;也认识到,善于取大势才能成大事,青岛唯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胸怀大局、服务全局,才能透过复杂现象看清问题本质,才能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搞活”青岛这座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放眼全球,找准自身位置,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在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与青岛战略地位和资源相匹配的贡献。

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必须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否善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的成色和质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准确把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充分认识市场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利用市场规律,掌握市场机制的内在机理,用好金融、期货、股票、证券、保险等各种基本工具。要以资本的力量推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持续开展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有序开展干部资本市场培训,让懂资本、用资本成为青岛干部的鲜明特质。要以工业互联网打通研发端、采购端、生产端、消费端,让企业更加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要持续深度对接北京、上海、香港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功能提升。

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必须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创业城市,推动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主体,是激荡城市发展的最大活力源泉。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要发挥企业在产学研融合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企业出题目、院所作答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要以企业带动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探索容新容缺容错机制。要把创新作为创业的基础、把创业作为创新的载体,加快建设创业城市,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和氛围。要用好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叠加机遇,发挥好青岛对内、对外双向开放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在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必须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是干部更好地利用市场规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必须具备的能力。要持续选派干部赴深圳、上海实训,向企业和企业家学习,自觉运用市场思维、法治方式来服务市场、规范市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意创新创造竞相释放。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前青岛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势已经到来,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青岛开放创新改革的新局面,努力把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青岛日报评论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定调子定目标定路径!23日举行的这个重磅会议擘画青岛“十四五”蓝图

2020-12-24    青报观象山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侧记:用奋斗照亮前进的征程

2020-12-24    青岛日报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筹备工作会议在青举行

2020-12-23    青岛日报

海尔智家H股鸣锣 将成为第一家物联网化上市公司

2020-12-24    青岛日报

青岛明确“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2020-12-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整合海上客运,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和“海上画廊”,青岛力争再添一个国家级“5A”

2020-12-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青岛观察】一场活动一条热线 趟出为民服务新路子

2020-12-24    青岛新闻网

一图读懂|青岛地铁“6线齐发” 站点示意图来了

2020-12-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