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赛场链接:走近NSDA冠军选手孙悦纳&何宜宣

2020-12-22 14:20    青岛崂山金家岭学校

12月13日,NSDA(National Speech & Debate Association,即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青岛城市赛落下帷幕,青岛崂山金家岭学校孙悦纳、何宜宣同学双双斩获辩论赛初中组冠军,何宜宣同学同时获得初中组最佳辩手,孙悦纳同学获优秀辩手。

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简称NSDA),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中学演讲与辩论荣誉组织,也是世界演讲与辩论领域最大的专业教练会员组织。它通过其独有的积分和排名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了一个客观的学术评价体系,并作为学生的学术成就指标之一,在美国各大学的招生过程中被广泛使用。丰富的NSDA赛事经历能极大提升学生的学术背景,使学生备受海外大学青睐。

说来你可能不相信,孙悦纳同学是在临近比赛前夕才受到同伴邀请,“被组队”双双参赛并最终拿下冠军,可谓本季比赛杀出的一匹“黑马”。第一次备战参赛,悦纳走过了一段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发现自己我很惊喜

冠军选手:孙悦纳


这次我跟何宜宣同学在 NADA的辩论比赛上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我们还荣获优秀辩手和最佳辩手的称号。十分感激Hannah的邀请,使我有了这次参赛的机会。

在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Hannah找到了我,希望我跟她一起参加辩论比赛。当时我还是蛮紧张的,因为毕竟从来没有参加过比赛,第一次就跟这么强的人组队,怕拖累她。最后我突破了自己,和她成为了partner(队友)。

比赛前的每天晚上我们都一起讨论、分析论点。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我们终于把pros(正方)的稿子整理完了。周末,我们利用空余的时间来到学校,一起整理我们的辩论思路。英语教室的白板墙上,写满了我们整理的思路。从一个大的分支,最后细分成了许多小的点。虽说只有简短的一个数据,一行文字,但是背后的每条文字几乎都付出了一两个小时的努力。我很感谢Hannah的板书,在她工整的字迹和简短而又精炼的总结下,我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和一些改稿的思考。在整理思路的过程中,我几度处于崩溃状态,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甚至直接躺在了地板上。我很感谢Hannah和乌老师的精神帮助,让我一次次重回自信,也让我感到很温暖。

因为时间紧张,只有一个星期就要比赛了,我们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又马上开始准备cons(反方)的稿子。总体来说,这次的时间还是蛮赶的,心里也很焦虑。我们利用晚自习的课间和第二节课,梳理出了cons(反方)方面的论点,虽然没有pros(正方)那样充分,但是我们依然很用心的去完成了。当准备完成的那段时间,感觉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沉下来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感觉不那么焦虑了。

但是,煎熬似乎并没有就此结束。比赛前两天,Hannah找了一位辩论老师帮我们看了看稿子。当老师点评完以后,我顿时感觉到自己什么也没做好,压力一下子如大山般再次压了过来,忧心忡忡了一整晚,第二天就生病了。请假。一天没去上学。这一天,我充分利用时间,把老师说过的需要修改的地方一一进行了改进。有段时间,我过于紧张,连稿子也写不出来了,把自己都急哭了。但是想了想一直也在努力的Hannah,和默默支持我们的英语老师,我擦干泪水,继续改稿子。通过一天的努力,稿子基本上达到了我理想中的状态。晚上和Hannah的讨论,也变得稍微有些自信了。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踏上了去青中的路,在路上,我们还不忘对稿子进行最后的修改和加工。如果说我们的稿子是在比赛前一分钟改完的,一点也不夸张。

四场辩论,使我们的心态也一步步变得平稳。第一场的比赛,虽然抛硬币得到了我们准备熟练的那一方,但是我一辩发言时还是读错了许多的单词,心里顿时着急了起来。很快就到两方rebuttal(辩驳)的环节了,我明显感觉到我的手在抖。Hannah发现了我的不安,用了三十秒的preparation time(准备时间)来帮我进行了疏导,在她的帮忙下,我的逻辑逐渐变得清晰。在rebuttal(辩驳)中,我用Hannah跟我说的点对对方进行了反驳,有个别的点,对方都没有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我很开心,克服了恐惧,也感激Hannah的帮忙。接下来到了Hannah发言,看着她流利的发言,用清晰的条理反驳对方,我顿时感到很安心。正是因为调整了情绪和心态,我们在第二场也获得了胜利,即使对手是高中组。就这样,我们打进了半决赛。

这对于我们来说算是天大的惊喜了,原本想的是,车轮赛结束就可以回家了,没想到竟然晋级了。在比赛开始之前,Hannah对我说我们一定要打进决赛。我也对自己暗下决心,不辜负Hannah和老师,争取拿到第一。于是这一场辩论我们打的很认真,自己也感觉很有能量。最终我们赢得比赛,进入了决赛。

决赛其实不算紧张,因为决赛基本就是第一和第二的争夺了。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去对待了。毕竟我不想辜负Hannah的期待。因为运气不够好,决赛抛硬币我们猜错了,所以拿到了我们准备不是很熟练的cons(反方)。但是这一场比赛我们都放松了心态,把自己调整到了最满意的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得了第一名!

这次的辩论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放平心态才能展现最好的自己,以前的我遇事总是紧张,所以没有在比赛中发挥好。我也找到了我自己擅长的地方,查找资料和逻辑推理。这是我的第一次辩论比赛,我相信接下来我还可以保持好成绩。Hannah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很难忘,如果还有机会,希望还能和她组队,再次“驰骋疆场”,去遇见更精彩的风景和更优秀的自己!

与第一次参赛的孙悦纳同学不同的是,这次比赛,是全市唯一“最佳辩手”获得者何宜宣同学的第三个NSDA赛季。从六年级第一次参赛走到今天,在NSDA赛场上,她走过了更长的一段路,期间经历的、感受的……又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成长历炼 我很感激

冠军选手:何宜宣


都是重度拖延症患者的我们两人,硬是把准备的时间“人工”缩短了半个多月,最终只留下了小小的一个月开始筹备。136页的全英package(材料包),政策类的高难度辩题,几千字的constructive speech(建设性发言),都要我们“单枪匹马”闯过去。唯一的道路就是熬夜读材料,熬夜写论点,熬夜讨论。

每天都持续到凌晨的准备,真的使我在一段时间内疲惫不堪,白天还要逼迫自己打起精神,将专注付给每一节课。久而久之,痛苦中反而很享受每年的这样一段时间,可以真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身边的人并行奔跑,挑战最新的领域。

比赛一周前看到了参赛名单,上面不乏闪烁过一些熟悉的名字,都是我在英语圈里摸爬滚打逐渐熟识的朋友,几年的交手下来,都深知他们的年长和经验并非我们能敌,同时也有几位同龄的老朋友参加,更加重了我的紧张和压力。

说来惭愧,当时的我们倒吸一口凉气,达成了唯一共识——努力坚持,不要中午过后就被宣布“回家”(上午进行常规赛,下午出现淘汰,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实属意外,最终居然留到了最后,拿到了初中组辩论冠军。我拿到了最佳辩手,Rose也是唯二的优秀辩手之一。

这次已经是我第三个NSDA赛季,Rose也是我所遇到的契合度最高的partner(队友)。在我们互相选择的时候,都没有一丝犹豫。我非常佩服Rose的认真和付出,她是我们两人当中的主要外网资源查找者,她热衷于在各种网站精挑细选,查找更多的数据案例来支撑我们的观点。由此,我们论点的广泛性和坚实性多得益于此。面临繁重的准备任务,我们常是以对方作为监督、激励的方式,有时能够灵感涌现一拍即合,有时我们也有极其激烈的争执。

Rose作为一辩,在公共论坛式辩论中要承担进行中程summary(总结)的职责,每次在她流畅地火力猛攻时,都会让我感到极大的安心,能够把紧张托付给另一个值得信赖的队友,是最幸福的体验。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一点:你的搭档不必追求寻找大神,两人之间的熟悉和舒适度才是最重要的。

在今年的半决赛里,令我颇为动容两位六年级小辩手对战我们,从他们身上,便能看到我当年的故事。第一次涉足辩论比赛也是六年级时,唯一留下的回忆便是被无数高年级的辩手轮番“虐杀”。对比论点、逻辑、语速、表达,我们都不意外的展现出了“新手菜鸟”的“水平”。每次站起来进行crossfire(质询),都能感到精神似乎在抽离身体,脑海中只浮现出一个念头——折磨的时间能否飞速流逝?

恍惚间就能在面前的学弟学妹们身上看到我们的影子,他们虽然还显稚嫩,可与当年的我们相比已经青出于蓝,他们的辩驳能力甚至高于大多的中学组选手,让我不由得想要帮他们留在这宝贵的赛场上,令人不由惊叹:未来可期。

如果说辩论真的为我带来了什么,我是怀抱无尽感激的。从crypto currencies(虚拟货币)到personal data & technology company(个人信息与科技公司),再到今年的alleviation of poverty(消除贫困),聚焦于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增强了我的兴趣和知识层面。同时,在几年的辩论、演讲、戏剧活动中,结识了众多好友,尤其是从很多高年级的大神身上学到了很多技巧。每年约定的见面时间,似乎就是每个赛季的开幕。

最后,除了感谢超棒的Rose,也要感谢Belinda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心理和精神上的极大舒缓;以及Jane孙老师,在比赛前夕为我们审核稿子,审核结果虽然不容乐观,但我们“悬崖勒马”,又在当晚进行删改,进一步丰满凝练了论点。

比赛结束的当晚,我和Rose在一起胡吃海塞,庆祝一月以来重大工程的完成。各自回家前,我的双臂就这样裹在她的肩上,然后玩着她的卷发,我们俩相视一笑——下赛季继续吧?

“让学习真正发生吧!”

指导教师乌天骄说金家岭的英语课堂


从演讲赛到辩论赛,两年来我们在NSDA的舞台上都能看到以何宜宣和孙悦纳为代表的数位“金小岭”的身影。何宜宣身为往届演讲赛的翘楚,本年度一举获得青岛市初中组辩论赛冠军,还拿到了全市唯一的“最佳辩手”;而同样获得冠军选手的孙悦纳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但却成为本届辩论赛的一匹黑马。

这一切荣耀的背后,是两位辩手赛前艰苦的付出。

409英语教室满满一整面墙的正反方论点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之一,赛前每个晚自习也都能看到她们俩在教室里时而安静思索时而激烈辩驳的“备战”场面。这是两位同学的首次合作,首战告捷,身为老师,看到她们从一开始准备的兴奋不已到逐渐疲惫再到咬牙坚持再到自我怀疑、紧张不安,最后超越自我,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的一刻,真的是由衷的为她们感到开心!可能这也是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感谢两位同学为金家岭学校的英语辩论之路再添佳绩,今后学校也将组织更多的演讲和辩论,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其中,让同学们不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

回顾学校的初中英语课程,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寻求打造适合不同孩子学习需求的英语课程体系,我们立足人教教材,重新梳理初中三年的课程框架,以主题引领学习,同时融合国外的教学资源和网络资源,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方式和资源选择。

在课程体系独立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主题引领学习的方式,国内外语篇的结合,使得我们的课程从基础到拔高,层层递进;课前演讲、配音表演、演讲辩论等多种学科活动,让我们更加关注孩子们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听说读写技能的全面发展;我们也侧重于孩子们思维能力的提升,从学习主题入手,引导孩子思考与生活、与社会、与世界紧密关联的问题,比如濒危动物的救助、食物浪费问题等解决,训练孩子们的批判思维和分析能力。

由于课程资源的丰富多样,孩子们学习的语篇也就不局限于为了学习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内容而改编的听力、阅读材料,更有同主题下更高难度、类型多样的真实语料资源,中外教搭配的师资和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和满足不同学习风格的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需求。

我们想要培养的是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优秀中国公民。

正如Anne在Anne of the Green Gables《绿山墙的安妮》里曾说过(对身为教师的我有极大的触动):

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teach me, and I w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learn. (告诉我,我会忘记;教给我,我会记忆;引导我,我才会学习。)如果想让你的英语更进一步,想让你自己更进一步,就和我们一起,在金家岭,让学习真正发生吧!

青岛崂山金家岭学校现有部分空余学位可接收现4年级和6-8年级在读学生(6-8年级含国内和国际方向),若有意向可咨询:0532-58080865 17663903087 。或发学生信息到邮箱jjlrxzx@sina.com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表彰!李华军、刘占杰获2019年度青岛科学技术最高奖

2020-12-22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荆会平今日14:30网谈

2020-12-22   

放假安排来了!山东12市公布中小学寒假时间

2020-12-22    大众日报

快收藏!青岛这些跨年活动和景区特惠不要错过!

2020-12-22    青岛早报

青岛市北区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 李娟任市北区卫健局副局长

2020-12-22    市北政务网

投资1095亿元 持续巩固提升青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2020-12-22    青岛新闻网

出台“科创16条”、国际科技合作最高补助500万,青岛这个发布会含金量很高

2020-12-22    青岛日报

高新区明年又将开建一所初中 伊甸园2023年开门纳客

2020-12-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