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胶州湾海洋公园将成“国家级典范”!市海洋发展局提出这三大重点项目建设

2020-12-22 05:4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1日讯 近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出台《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21-2025年)》(修改稿)并进行公示。《规划》指出,经过有针对性、科学性的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旅游设施建设,打造一个生态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湾型国家级海洋公园典范。

根据《规划》,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面积为20063公顷,分为重点保护区、生态与资源恢复区和适度利用区。重点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核心是大沽河与洋河口湿地的生境保护和自然恢复,该区域是胶州湾的生态核心,区内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禁止围填海等不利于重点保护区保护的活动;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作为缓冲带,根据海洋公园总体规划进行对生态环境恢复有益的修复性项目或活动,如增殖放流、开展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治理工作;适度利用区严控陆源污染,着重加强对墨水河、白沙河等几条入海河流的污染控制。经严格科学论证,可适度开展与保护目标不相冲突的开发活动,如海上旅游休闲、底播养殖等。

为推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规划》将进行生态整治修复、科研监测建设和管护与游览设施建设三大重点项目。其中,生态整治修复包括五大工程,分别为岸线整治修复、“南红北柳”滨海湿地植被种植和恢复、动力环境修复、生物资源修复、贝类养殖评估与治理、互花米草防治。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于2016年批复成立。2017年,《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获批实施。2020年,因青兰高速公路改扩建及红岛连接线工程建设涉及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与资源恢复区,市海洋发展局启动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范围与功能分区调整论证,组织编制了《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功能区调整论证报告》和《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21-2025年)》(修改稿)。(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北将在100个社区试点 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

2020-12-22    大众网

上合示范区将设4个地铁站点 未来有望直通胶东国际机场

2020-12-21    蓝睛

省政府最新批复!青岛开放大学来了!

2020-12-21    山东省政府网站

这个冬天疫情还会卷土重来吗?权威发布来了!

2020-12-21    健康山东

投诉违建请拨12319 "星期三问城管"聚焦"违建治理"

2020-12-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2020年度星级农贸市场名单出炉,你家附近的打了几星?

2020-12-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港二期竣工验收 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加速推进中

2020-12-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20-12-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