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日报新经济周评 | 如何更多涌现新“金花”?平台时代,更需专业制胜

2020-12-04 06:54    青岛日报

新经济周评 山东新闻名专栏

平台时代更需专业制胜——谈如何更多涌现新“金花”①

互联网让世界变“平”,传统商业模式和规则不断被颠覆。但这种平台化趋势非但不会减弱对企业专业能力的要求,反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专业能力过硬的企业,才能在平台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最终胜出。未来新“金花”的涌现,相信也离不开这一路径。

分工日趋细化将是未来产业的重要特征,这就必然需要大量精于细分领域的企业。一方面,互联网拉近了时空距离,资金、物料、人员等资源都比过去更加容易获得,孕育了大量依靠新技术、新想法发展起来的小微型创业企业。受限于金钱和时间成本,它们无法兼顾研发、生产、销售等,大量业务需要外包给其他企业。这在新兴产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集成电路行业的台积电、生物医药行业的药明康德,正是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中发展壮大的。

专业能力并不只是具体的技术、产品或者业务能力,企业的预见力、把握未来产业方向的能力,都是“专业”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互联网让市场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变化频繁的特点日益突出,企业会通过找寻外部专业合作伙伴的形式,提高核心竞争力、降低非核心业务的运行成本。消费电子,纺织服装、家居装饰……在各行各业类似例子比比皆是。全球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种变化。数据显示,该行业近5年来市场复合增长率保持在4%左右,预计到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

即使是平台型企业也离不开专业能力。“双边市场理论”提出者之一、达特茅斯大学工程学教授,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兼数字经济创办人杰奥夫雷 G·帕克在与其他两位学者合著的《平台革命》一书中就曾提出,平台的首要目标是匹配用户,通过商品、服务或社会货币的交换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一个好的平台必然要能创建出新机制,让供需双方形成良性循环。不难看出,洞悉行业本质是成就一个优秀平台的重要前提。海尔转型能够成功,依靠的正是在家电制造领域积累多年的专业。反过来看,阿里跨界社交没有成功、腾讯涉足电商也始终不算顺利,其实也都或多或少与自身的行业基因相关。

正在崭露头角的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已经展现出这种趋势。20家制造业企业、10家服务业企业以及12家农业企业,无一不是行业“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全国超过60%动车组和高铁从这里驶出;明月海藻,是藻类行业的单项冠军;特锐德电气,为中国高铁提供60%的箱式变电站设备;宝佳自动化,码垛机器人行业“小巨人”;海尔卡奥斯,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独角兽;聚好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专业能力并不只是具体的技术、产品或者业务能力,企业的预见力、把握未来产业方向的能力,都是“专业”的应有之义。新技术迅猛发展引领着创新的快速迭代,过往的案例一直在提醒我们,再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如果不能符合产业趋势,也只能被淘汰。数字技术的出现摧毁了胶卷,柯达就此“落败”;苹果让智能手机全球普及,曾经的巨头诺基亚只能黯然离场……

青岛还需要在企业专业能力的培育上再加把劲。疫情倒逼下,工业互联网铺天盖地发展起来,正是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绝佳时机。青岛不妨用好工业互联网手段,助力企业拥抱这转瞬即逝的机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2020-12-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还记得医保专家“灵魂砍价”吗?青岛也有同款 已省出5.7亿

2020-12-04    青岛日报

差评1小时内跟踪回访 李沧创新政务评价机制

2020-12-04    青岛日报

2020青岛文旅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路演峰会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再忍两天冷空气就“回家”了,周末最高温10℃,逛街不冻手!

2020-12-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早知道|青岛文旅面向全球招商推广 青岛周末最高温10℃ 多路段封闭施工 涉及市北、崂山、高新区

2020-12-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各区人才住房项目配售公告来了!附申请流程、咨询电话等

2020-12-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燃烧激情 建功青岛】他为青岛开发区“AI+”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12-0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