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智慧赋能 青岛地铁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0-11-27 13:27    青岛地铁

智能运维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现代化发展的方向,是青岛地铁积极响应国家、省市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的关键落地举措,更是青岛地铁面向未来加快智慧化转型的基石。

2015年12月16日,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青岛人圆梦地铁,青岛正式进入“地铁时代”!5年弹指一挥间,青岛地铁从无到有,由线成网,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姿态,跑出了地铁建设“加速度”。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4条线,运营里程176公里,跨入全国前10名。“十三五”收官之际,地铁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即将开通,届时运营里程将超过240公里,青岛地铁将跻身国内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与时俱进谋划,青岛地铁坚持运营与建设同步推进,驶入了智能运维的快车道。2019年8月,青岛地铁与上海申通地铁正式签订《青岛地铁智能运维专项规划咨询》协议,形成了“1135N”智能运维架构,即:1个统一平台、1个线网级管控系统、3类维保业务系统、5大专业运维系统、N项智能设备。整个架构重点聚焦运营管理、生产组织、设备运维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手段,变革设施设备维修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保障生产安全、降低运营成本。

任重而道远者,不泽地而息。当前,青岛地铁“智能运维”已经全面铺开,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因地制宜,多点发力,以点带面,以运行线路智能化试点带动青岛地铁“智能运维”发展。

加快赋能,实现青岛地铁向智能化转型

1.移动点巡检系统

线网推广移动点巡检系统,实现智能维检修、智能巡检、仓储移动办公、资产移动盘点四个业务场景。借助手持终端和移动端APP应用,将信息化管理延伸到生产作业现场,打通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管控,从而实现生产作业标准化、精细化,初步实现青岛地铁的智能运维管理。

2.智慧安检

智慧安检系统具备双源双视角、智能判图、声光警示、一键报警等功能,可提高安检准确性,降低漏检率,加快乘客通过速度,优化安检服务体验。目前在4条线路多站试用。

采用智能化安检手段,提高安检工作水平,升级改造安检设备,增加违禁品自动识图功能,使现场违禁品检出率得到提升,安检标准化执行更加到位。

3.车辆智能运维机器人

智能检修机器人系统融合了高柔性协作机器人技术、视觉图像处理技术、高性能图像处理计算、综合信息化平台等技术,创新性地打造一款具备视觉和自控制能力的机器人综合检测系统,对车辆实施检查作业,辅助传统人工检修城市轨道车辆的作业,为智能化的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本系统应用于国内外地铁日检领域,将是轨道行业取代人工作业实现智能化检修的典型代表。

4.轨旁综合检测系统

基于红外线、激光、线阵相机等传感技术的检测装置,当车辆经过时自动检测车辆的外观、轮对尺寸、磨耗件尺寸、走行部温度等,通过比对历史数据,机器视觉识别等方式,及时发现车辆故障、缺陷问题。主要包括六大功能模块:全景智能检测系统、轮对尺寸检测系统、轮对踏面图像检测系统、车轮擦伤检测系统、受电靴检测系统及走行部温度检测系统等。

5.供电移动式靴轨检测装置

移动式靴轨检测装置具备接触轨定位点数据测量、磨耗测量、硬点检测、视频采集等功能。该装置由平板电脑、工业相机、激光轮廓传感器、移动小车、电源等模块组成,通过自行走装置,一次性对接触轨导高、拉出值、磨耗量等重要参数进行检测,具有节约检修时间,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人力成本等优势。

6.交直流屏蓄电池在线管理装置

蓄电池通过加装电池在线管理装置,对蓄电池管理进行智能化监测。进行大数据核算蓄电池运行状态、剩余寿命,保证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满足应急供电需求,实现不同品牌蓄电池串联使用、远程核容功能。

回望来时路,翘首新征程。青岛地铁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实景,一天一个变化把担当写成答卷。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岛地铁以担当砥砺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以创新引领未来,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地铁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胶东五市联手绘蓝图 住建一体化发展正式拉开大幕

2020-11-27    大众网

最新!青岛市十佳、市示范幼儿园名单公布(详单)

2020-11-27    青岛新闻网综合

人事任免:李昌任胶州市副市长、胶州市公安局局长

2020-11-27    青岛政情

30个班,明年投用!西海岸新区又一学校建设完工

2020-11-27    大众网

周知!12月1日起,青岛公交车开启空调 执行2元票价

2020-11-27    大众网

即墨一幼儿园多名孩子感染诺如病毒 已消毒整改

2020-11-27    青岛早报

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发布 山东20家企业上榜

2020-11-27    山东政事

官方释疑:青岛供热室温标准为啥是最低18℃?

2020-11-27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