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科大丁彩凤教授研究成果喜获2020年CAIA奖一等奖

2020-11-11 19: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李鲲鹏 韩玉花)11月6日,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获奖名单公示,青岛科技大学化学院丁彩凤教授申请的“光电化学分析新体系的构建及在生物分子检测中的应用”科研项目,喜获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重大疾病临床诊断及早期监测需求,致力于解决复杂生物体系中疾病相关活性分子的分析检测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项目研究中建立的生物活性分子光电化学检测方法,与传统的各种检测方法相比,灵敏度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选择性,且可以在复杂生物样品中进行目标物的精准检测、快速筛查或成像。构建的光学分析体系不仅能够对细胞内活性物质进行定量检测,还可实现精准可视化监测,还能够通过荧光成像实时监测药物的靶向输送。

项目组在该领域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在生命分析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应邀撰写相关综述3篇。相关研究成果在 Anal. Chem.,  Chem.Commun.,  Biosens. Bioelectr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共计46篇,其中影响因子均在 5.0以上。

下一步,项目组将与青岛市中心医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合作,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密切联系实际,同时提高检测灵敏度、选择性和准确性的同时,简化分析检测过程,降低成本,使研发的分析检测方法在临床检测方面得到应用。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于1993年设立,并于2015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评估并批准,具有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共33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一期明年年底完工

2020-11-11    青岛新闻网

【青青岛观察】亲商卡、惠企新政 260位企业家见证“市南决心”

2020-11-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办实事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18项提前完成目标

2020-11-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整改后 青岛世博园有望"盘活" 现面向全球重新招商

2020-11-11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即墨今年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2处

2020-11-11    青岛新闻网

巫山路、奉节路…青岛93条新建道路有名字,还有这条道路注销

2020-11-11    青岛政务网

刘慧晏任辽宁省委常委,曾在青岛任职

2020-11-11    辽宁日报

民生在线:即墨区副区长毕安传网谈实录

2020-11-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