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民生在线:打造“创业城市” 青岛人社推出这些好政策

2020-11-04 17:0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张晓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1.58万人,同比增长21.1%;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打造“创业城市”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11月4日下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做客"民生在线",向网友们介绍了全市人社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及成果。

截至10月底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1.58万人

在网谈中,胡义瑛局长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10月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1.58万人,同比增长2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前三季度,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人数逆势净增13.8万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现新增就业人数、参保人数双增长,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在人才引进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1.49万人,稳步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进一步强化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协调联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持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除了就业人数的增长,胡义瑛局长介绍说,今年青岛连续第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全市95万企业退休人员,共补发1至7月待遇调整差额10.8亿元。

在提高养老金的同时,按国家、省、市有关要求,青岛市出台《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和《做好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工作的通知》,预计2—12月青岛将为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137.3亿元,免减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总额将达到147.5亿元。

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23.6万户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共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127.2亿元。通过减免企业社保缴费,切实缓解了我市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对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创业城市” 这些利好政策保驾护航

目前,青岛正在打造“创业城市”,来青岛创业会有哪些利好政策?针对网友们关心的创业问题,胡义瑛局长进行了详细解答。

胡义瑛介绍说,人社部门今年新出台了一系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较以往在惠民方面主要有三个创新和亮点:

一是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进一步“提高”。新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将贷款额度由最高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创办其他各类创业实体的,根据吸纳就业情况由最高45万元提高至最高60万元。增加了对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这类市场主体最高可申请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根据带动就业情况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二是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持续“延长”。新政策延长了扶持期限,对按期还本付息的借款个人和企业,还款后可继续提供贷款担保和贴息。其中,个人贷款可申请3次,每次期限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贷款也可申请3次,期限一次最长不超过2年。

三是贴息周期明显“缩短”。为减少贷款贴息环节,提高贴息经办效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由原来还本付息结清后贴息改为按季度贴息,个人或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符合贴息条件的,不需申请,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后直接将应贴息资金拨付借款人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借款企业基本账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再牵手上海,见证双循环下扩大开放的决心

2020-11-04    观海新闻

集团化办学再下一城!青岛一中等6个教育集团成立

2020-11-04    青岛新闻网

人民日报关注青岛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04    人民日报

H5|穿越日记 小青的这五年

2020-11-04   

扩充教育资源推行阳光举措 城阳再添两所优质学校

2020-11-04    青岛新闻网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云上清廉访谈”第一期上线

2020-11-04    青岛新闻网政务

欢迎您提问!11月份“网络在线问政”场次公布

2020-11-04    青岛新闻网

【秋游青岛】西海岸有个张家楼 秋天景色美得没法说

2020-11-0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