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构建和谐文明生活社会

2020-10-15 17:38    青岛新闻网党政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 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市北区镇江路街道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今年,镇江路街道在应急管理、安全教育、法制建设、文明执法、市容秩序、环境整理及服务群众性工作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使家园更加宜居宜业,百姓生活更加舒心满意。

安全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应急管理办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呈现稳定好转的态势。

根据区应急局的统一部署,制订了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每日开展日常检查,办事处主要领导每周带队检查重点单位。其先后组织了“复查复工业户专项检查”、“学校复课前安全检查”、“燃气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等7次专项检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累计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整改各类隐患400余处。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先后开展了烟花爆竹禁放、燃气安全进社区、消防安全等宣传活动,组织“应急云平台”、“第一响应人等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累计培训7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应急演练10余次。

法制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司法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规范政府合同审查管理。一是开展自学、集中学、网上学及考法活动,机关干部考法全部达到优秀分值。二是通过《镇江路街道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三是是积极开展镇街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进行合法性初审27件,司法所列席镇街党(工)委会议(涉及行政决策、项目、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执法决定)次数4次,做好镇江路街道执法人员清理、录入、审核、培训、考试工作,参考人员全部通过考试。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司法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消除社会安全隐患。一是做实调查评估,今年以来,受法院委托进行人格调查6例。二是做足日常监管;实行“五必谈”、“四到场”,今年以来,对6名新入矫人员进行宣告,对16名矫正人员进行心理测试。三是做细信息运用;将贩毒、危害公共安全等重大假释人员全部纳入手机定位,今年以来,镇江路街道司法所日常短信抽查30余次,200人次,未出现人机分离、越界、关停机等现象。四是做好安置帮教工作,规范119名安置帮教人员工作档案,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司法所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业务培训,开展了4次网上业务培训。二是加强亮点创新,积极打造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联合调解中心”,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服务和居民调解相结合的人民调解模式,最大限度依靠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审查规定,规范案件受理、审查、决定和送达,推动复议工作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规定,抓好行政应诉负责人出庭制度落实。

秩序

在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各科室、社区的支持协助下,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网格化建设,攻坚克难,顶住压力,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综合执法中队按照市区两级总体要求,结合街道及区执法局工作部署,每日早中晚开展巡查管控,对辖区延吉路、延安三路、威海路、人民路等主次干道不间断进行巡查,严格按照“两齐一入”标准,查处占路跨门经营,乱堆乱放等不规范行为1000余起,占路杂物500余处。极好的规范了市容秩序,使辖区市容秩序保持良好。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执法中队严格按照“一店一招”标准,对辖区店面门头牌匾,广告灯箱,乱拉横幅进行即查即清,对更新修缮的沿街门头要求商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截止目前共查处整改不规范门头牌匾,广告灯箱500处,面积1000余平方米,同时通过社区反馈和居民反映,向区局督查科上报非法小广告停机停号不少于100余件。使镇江路街道在市北区22个街道中第一批前六名进入无灯箱广告街道。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针对2019年交办的42个督办案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同时针对2020年的486件积案进行周密梳理,制定拆除计划,倒排工期。在镇江路街道主要领导的多次亲自调度下,在分管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在社区及各科室大力协助下,城管执法中队一班人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开展多次拆违工作,上半年共拆除存量及新增违建80余处,总面积2000平方米,消除积案395件次,完成比例高达81%,较好的推进了违建治理工作。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对辖区物业小区及餐饮业涉及到垃圾分类重点点位进行了监督检查执法宣传等工作,对垃圾分类相关设施不到位的几家物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在做好执法工作的同时打造垃圾分类红色物业示范,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市北区镇江路街道还将继续以改善民生服务建设为导向,坚持人本治理思想,构建和谐文明生活社区,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10月16日 青岛将如期完成5天全市全员检测任务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已采样1046万份检测样本 出结果884万例 无新增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13例确诊病例最新情况公布 专家聚力实现“双零”目标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隋振华被停职 市胸科医院院长邓凯被免职

2020-10-15    青岛发布

强化隔离、病区管控 青岛采取五项管控措施防控疫情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地铁1号线北段顺利通过热烟测试

2020-10-15    青岛地铁

青岛市各项资格证考试不受影响 可正常进行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冷库55个 企业24家…崂山冷链食品疫情检测全部阴性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