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圈重点!这场青岛疫情防控发布会的要点都在这里

2020-10-15 06: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李丽涛)10月14日晚,青岛市召开了当天的第二场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取得的最新进展。

截至14日18时,青岛市已完成核酸检验采样8825231份,已出结果5410386份,除已经通报的12人外,无新增阳性病例。全市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32人,并全部集中隔离观察,现已完成前两轮检测,第三轮取样已完毕;一般接触者859人,已完成两轮核酸检验。目前,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发布会上,专家组对全市核酸检测的最新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市民们关心的重症病例情况及核酸结果查询等问题作出回应。

完成8825231份核酸采样 无新增阳性病例

自10月11日本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截止11日23时采样14万余份;截止12日12时,采样27万余份;截至12日17时30分,采样103万余份;截至13日8时,采样307万余份;截至13日20:30时,采样560万余份;截至14日9时30分,采样750万余份;截至14日14:00时,采样8289666份;截止14日18时,青岛采样880多万份,出据结果超541万份,未发现新增阳性。其中,全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206193人已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重症病例多为基础病患者 权威医学专家参与救治

自11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以来,3天时间内,有1位患者转为危重症、3位患者转为重症,让市民不禁担心。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对此情况作出了解释,原来,12例确诊病例中多数是患有结核病的病人,结核病的常见发病部位就是肺部,而新冠病毒恰恰又攻击的是肺,基础病与新冠肺炎叠加,给患者的治疗带来较大困难。

据薛庆国介绍,我市现有的几位重症病人,一方面是存在基础病,另一方面是年龄较大,其中有一例重症病例是83岁的老人。在救治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央派来了全国最著名的胸科专家、肺科专家、院感专家等前来支援。按照“四集中”的要求,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一个人一个专家组,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病人,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对患者尤其是危重症病例的救治力度,确保救治效果。另外,针对网上传播的“钟南山院士到青岛协助疫情防控”的消息,薛庆国现场辟谣:“钟南山院士没到青岛,但其他‘大腕’来了不少,都是全国顶尖的权威专家。”

14日24时完成五区检测 24小时无通知即为阴性

对于市民们最为关心的如何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能否显示核酸检测报告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对此作出了回答。赵国磊表示,市民在各社区、街道做完核酸检测后,等检测结果出来将由检测机构将检测结果录入“人群健康检测信息报送系统”,经过各级疾控部门审核通过后上传到健康码平台。但由于本次核酸检测样本数量巨大,每天检测数量百万以上,检测部门无法将检测结果即时录入系统,所以从采样到显示检测结果,大约需要两三天时间。

不过在健康码平台查询到检测结果的时间,并不是作出检测结果的时间。从样本送检到检测结果出来只需要6小时左右,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检测机构会第一时间报告疾控部门,通知相关人员,立即对检测结果阳性的人员实施健康管理措施。薛庆国也指出,如果在24小时之内没有收到疾控部门通知,那就意味着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

另外,薛庆国表示,截至到14日18时,五区采集到的核酸样本已有341余万份检测结果出炉,占五区样本的85%,且这些结果全为阴性。再根据每批核酸样本上机检测需运转3小时以上来推算,预计14日21时将完成五区样本93%的检测,14日22时会完成97%的检测,预计14日24时,将完成市内五区的全部样本检测。

全市4090个采样点 市民可跨区检测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自10月11日我市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以来,计划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核酸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核酸检测全覆盖。为确保按时完成检测任务,目前全市共有4090处核酸采样点,分布在市北、市南、崂山、城阳、李沧等各区市以及街道社区。其中,市南区163处采样点,市北区130处采样点,崂山区330处采样点,李沧区228处采样点,西海岸977处采样点,城阳302处采样点,这些区市均通过入门通知、媒体宣传等方式告知每位市民。

同时,为加快此次大规模检测进度,方便市民就近采样,十个区市均可以接受跨区检测。此外,驻青部队、学校等人员集中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统一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本地集体接受采样,便于人员信息统计,确保检测全员覆盖。

途径楼山后社区 健康码不变色

在我市楼山后社区被划分为中风险地区后,市民担心途经该社区的公交车能否保障其乘车安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表示,市民们上下班经过楼山后社区健康码不会变色;在保障出行方面,公交车会做到一圈一消毒、一圈一通风,确保车内空气清洁;并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工作人员提醒等方式确保乘客带好口罩。上下班高峰时期,也会进行公交车调理,避免乘客拥挤,保持安全的乘车距离。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12名确诊病例多为结核病人 全国权威胸科专家来青会诊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将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查出问题先关门后整改

2020-10-15    闪电新闻

青岛官方“辟谣”:钟南山院士没到青岛,其他“大腕”来了不少

2020-10-15    闪电新闻

健康码上能否显示核酸检测报告 如何查询结果?官方回应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北青岛进阶之路,就在南深圳这场高规格“生日派对”描绘的春天里……

2020-10-15    青报观象山

下足功夫规范办学 市北区多措并举打造教育新格局

2020-10-15    青岛新闻网

途经楼山后社区健康码不变色 公交车一圈一消毒一通风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别放松!秋冬季疫情个人防护 这些方面要注意

2020-10-15    杭州发布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