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10人样本混在一起做核酸检测符合规定吗?官方回复

2020-10-14 11:4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李丽涛 刘倩倩 宁冠宇)据了解,此次青岛大规模核酸检测,是把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让部分市民产生质疑——这样检测符合规定吗?结果能准确吗?对此,今天上午青岛市举办的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张华强回复,此次核酸检测,是对于全市范围内的全员检测,我们主城区在3天之内要完成600万人的检测,5天之内要全市全覆盖,整个检测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时间也非常紧。因此,在这次检测工作当中,就采取了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是符合规范要求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有这方面的规定,针对社会层面的人群进行大范围、大面积的筛查的时候,可以采取这种方法。

他还谈到,采取混检最大的优势就是提高效率,因为青岛这次全员检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处置,采用混检的办法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测效率。“我们早一天发现传染源,就可以早一天采取隔离措施,早一天减少传播风险,这对于我们整个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张华强说。

据介绍,这个方法的主要研发者和规范的撰写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认为,这个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高效率,节省时间在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早一分钟发现病人早一分钟隔离,就会减少传播,节约大量的社会成本,所以这个方法还是得到认可。

混检了以后,能不能保证质量?张华强表示,大家不必担心,样本十合一混检以后,如果是阴性,那么这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即混检的十个人都是安全的。如果这份十混一的样本是阳性,官方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这十份样本的每一个人立即进行单独的隔离,然后再安排人员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确定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效率,也不会造成漏检、误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无新增!青岛已采样750余万份核酸检测样本 已出结果406余万份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目前青岛市民出行会不会受到限制?官方回复!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 已空载试运行 预计年底开通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中小学在线教学时长“划红线”,省教育厅这样规定

2020-10-14    青岛早报

@城阳人 最新!城阳区核酸检测点调整至302处!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火爆朋友圈的青岛"大喇叭"小姐姐找到了!还没做核酸检测的快来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西海岸新区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1人

2020-10-14    青岛西海岸发布

雨后崂山巨峰 红叶醉秋色风景无限好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