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改了!告别尴尬,从行为理智和直面错误开始…

2020-10-11 14:19    青岛新闻网

撰文 |牛晓瑜

来源 |青岛新闻网视点团队

先看一则消息: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10月10日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以来部分项目所进行的体能测试仅是督促运动员加强基础体能的措施,不会影响高水平运动员参与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选拔。李建明同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要求各项目中心总结体能测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使体测更加科学,更贴近项目实际。

01

曾经因为体能测试,一大批游泳名将无缘决赛。

面对体能测试,“吃瓜群众”们坐不住了,近日,引来全网群嘲。笔者也曾发拙文《体能测试难倒“鱼”!网友:这若是科学,求科普…》求科普。

笔者在为相关部门的“纠偏”叫好的同时,不由想再求“科普”,这么严肃的事情,咋就能这么轻易改来改去呢?而且之前是如此言之凿凿!

官员的解释,没引来网友的信服,反而使得“剧情”更加魔幻。这份魔幻,成就了网友的狂欢——

网友们的搞笑,正是来源于不解。或许,也正是这种群嘲的民意,促进了相关部门对政策的及时修正,使得“鱼儿”们可以重新在水中欢快地游泳了。

只是,问题的核心还是没有解释清楚,体能测试到底与游泳成绩有着什么密不可分的科学关系?黑洞之谜都被诺贝尔奖获得者慢慢解开了,“体能”反倒成了一个“黑洞”?

这场有点“尬”的大戏终于暂告一段落了,希望如此拧巴的事情不会再上演。

02

最近纠正自己错误的不仅这一家,还有高德地图。

十一长假期间,四川热门景点青城山景区发布公告称,前往景区不要使用高德地图进行导航,因为高德地图对青城山景区的错误导航已经存在多年,游客们本来打算去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游玩,但却被高德地图带去了一个早已封闭多年的区域,导致这一片交通严重堵塞,给游客和景区的管理带来了严重的困扰。景区多次与高德公司联系,但均未果。之后,高德地图详细公布了错误形成的原因,并且表示已经对软件内的错误进行了修改。

(被高德地图错误导航的车辆累坏景区工作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高德地图声明最后的致歉部分:

实在对不起,这个国庆节给去青城山自驾游的游客朋友添乱了。高德地图深知服务永无止境,需要永远保持谦虚之心,时刻接受社会监督,并不断优化服务,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有不少网友对这段道歉表示赞赏:

03

有没有坚决不肯承认错误的呢?狗不理包子必须拥有姓名。

一位视频博主到北京王府井狗不理拍摄并发布试吃视频,表示包子并不好吃,而且后厨存在疑似不符合卫生规范的行为。这样一条普通的网络视频,让狗不理认为该网友对餐厅恶意抹黑,“严重损害品牌形象”,竟然报了警找警察叔叔要公道。此事爆出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吐槽过狗不理包子不好吃的网友们不禁瑟瑟发抖:不好吃还不让说了吗?

最终,狗不理方面向当事网友和大众诚恳道歉,并且收回了当事店面的品牌授权,事件算是对大众有了交代,但是被网民们群嘲过的记忆确实再也抹不掉了。现在在某些点评网站上搜索,仍然能搜出“狗不理差评报警”等负面信息。

04

如果有一个人说你的不好,可能是那个人有问题。但很多人说你的不好,就应该从自己身上好好找找问题了。听到批评声,不知道先自我反省,而是用激烈的态度和刺耳的语言为自己壮胆,被群嘲不是一件可以预见顺理成章的事吗?

不会有人喜欢听批评自己的话,正确面对自己的错误也很难,对很多人来说,大声说出“我错了”其实是一项超高难度操作。

还是说说开头体能测试的事。体育总局发布的这则声明,被网友认为是委婉地表示自己“错了”。虽然这一则声明还是被很多网友找出了不少瑕疵,但“总结经验教训”总比什么都不做强得多。

古语有云:有过能改,善莫大焉。失败不怕,毕竟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不正确面对失败才可怕。如果强行合理化自己的魔幻行为,那真的容易让自己越来越尴尬。

告别尴尬,从行为理智和直面错误开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2020-10-11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青岛观察】从城中村到城市副中心 区域改造有了市北经验

2020-10-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杭鞍高架二期工程已办理施工许可 驻青高校数量已经超过50所 青岛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上线

2020-10-11    青岛新闻网

攻坚“深水区”改出“高质量” 青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2020-10-11    青岛日报

青岛时间|央视点赞!青岛的这个地方又火了 趁着周末和家人去打卡吧

2020-10-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政:停车场联网奖1万元,新建每车位最高可奖2万元

2020-10-10    大众日报

无人机夜间航拍海上球场 海上钻石熠熠生辉

2020-10-11    青岛新闻网

降温+雨+大风“三连击”!最低7℃!天冷这件事一定注意…

2020-10-11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