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凝聚百家商协会力量 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

2020-09-25 21:47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左)与新当选的联盟主席王端瑞(右)共同为联盟揭牌。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黄晓 宁冠宇)今天下午,由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等21家商协会发起,100多家商协会组成的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正式成立,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联盟揭牌。联盟的成立预示着青岛的行业协会商会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取暖”,用合作诠释了“市场逻辑”,用行动展现出“青岛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盟约》和《联盟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主席团成员、秘书长、监事。由21家主席团成员选举产生联盟主席和首位轮值副主席。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端瑞任第一届联盟主席,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麻海东任首任轮值副主席。

会后,麻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有力指导,联盟将各个行业协会商会很好地聚合到一起,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凝心聚力、互利共赢,将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联盟首任轮值副主席麻海东接受采访。

联盟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不仅是联盟成立大会 更是创意碰撞的大会

25日上午,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大会便是此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盟成立大会邀请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孙文平、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鹤平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田晓红等各领域大咖进行主题演讲,真心实意的为青岛发展“献计献策”,既聚焦行业协会商会,也涉及青岛战略转型,争取通过创新创意为青岛发展尽一份心、添一份力。

看似凭空出世 实则水到渠成

成立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想法并不是一下子就有的,而是政企之间深化交流、城市之间互动创新的产物。去年以来,青岛市持续开展体悟实训活动,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找差距、寻不足,尤其对实训干部提出的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的建议高度重视,并将其转化为顶层设计。

今年1月7日,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第四届换届大会成功举行,王清宪书记亲自出席授牌,对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今年5月份,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正式出台,围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强与先进城市互动交流,不断探寻深圳、上海等地行业协会商会运作的机理、成功的秘诀,进一步提出组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创意,并联手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总会,将其付诸实践。

青沪深三城互动 大开放多方共赢

行业协会商会联盟从谋划到成立,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社会组织总会等积极南下取经,与深圳、上海等地的行业协会商会频频互动,取回了当地发展的“真经”。今天,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也在上海成立,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互致了贺信。同时,深圳的一些知名商协会也为青岛联盟成立专门发来祝贺视频。可以说,深圳、上海、青岛三地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开启了“跨界互动、同频共振”的新模式,开放创新的基因已经深植三地的行业协会商会,未来三地的合作交流还会更加紧密,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创造出更多共赢的机会。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 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

通过联盟将各个行业协会商会聚合起来,是应对当前外部大变局的新创意,也是顺应市场逻辑的新打法,能够聚沙成塔、抱团取暖,真正体现出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逐渐加大,通过联盟这个开放的大平台,行业协会商会成员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动耦合,通过内部创新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时,每个商协会本身都是平台,联盟组建起来,一个个小平台就组合成了更大的平台,让每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人脉、信息、产业优势、优质要素等进一步拓展放大,可以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为青岛这座城市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伙人”,助力青岛真正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明天上午,行业协会商会联盟大会仍将继续,来自沪深等地的商协会代表们还将为青岛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成员“传经送宝”,开展业务培训与行业交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扩大海洋优势,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青岛向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发

2020-09-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审议通过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09-25    大众网

宋鑫:引领工业互联网发展 "创意"为青岛带来新机遇

2020-09-25    青岛新闻网

动动手指赢大奖!“公交出行 你我同行”短视频大赛等你来!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党政

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任职名单

2020-09-25    蓝睛

崂山景区国庆长假继续实行分时段游览预约 交通卫生防疫提前部署

2020-09-25    齐鲁壹点

青岛今年棚改区改造1.8万套 新增停车位4233个

2020-09-25    齐鲁壹点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一批人事信息 涉济南、青岛等地

2020-09-25    山东政事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