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同潮】王学东:理性、柔性、刚性促进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20-09-18 08: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上海和青岛,一个在长江入海口,一个地处黄海入海口岸,二者不同特点的海洋文化特质,不同程度的国际化、工业化背景,以及不尽相同的宜居背景,造就了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程上的差异。”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介绍,实训的近三个月时间,他和其他两位队员——城阳区商务局局长张洁、崂山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崔帅共同组成了首批赴上海实训队文化创意产业小分队,以实训单位上海圣博华康文化创意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不断延伸,为青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结出一系列“上海启示”。

王学东调研发现,上海创意产业的发展始于创意产业园区。据上海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数据,到2018年上海有创意产业园区400多家,其中挂牌的市级创意产业园区128家。而青岛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从旅游业和文化事业萌发,从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开始,同时诞生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特色文化街等。梳理上海20年来的发展经验,他用理性、柔性、刚性、韧性、惯性等来总结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

王学东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理性:在发展大潮中注重保护历史建筑

谈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其实,王学东首先强调应学习上海的理性。“在上海人的工作和生活中能明显感受到一份从容和理性,即重内容不重形式、重方法不重打法、重细节不重构架、重结果不重过程。这份理性,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政府到企业,再到市民无处不在。”

他列举到,上海有诸多老厂房、老仓库、老洋房,在产业升级和城市变迁过程中,除依法保护的名胜古迹外,对未纳入保护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他们均有保存与保护。“要变一砖一瓦为秦砖汉瓦”,这是圣博华康坚持的理念,也展现着上海在发展大潮中保护不同时期历史建筑的“理性”。王学东还以田子坊为例,在“田子坊”去留之争中,这个城市的理性展现得尤为突出,其中包含着决策者、研究者、所有者、经营者、享用者等各个层面的理性,为实现老旧建筑保护的争论过程、研究过程、决策过程也均渗透着理性。如今的田子坊,已变成了新的创意产业和时尚消费的空间。

柔性:政策落实、执行过程拒绝“一刀切”

在王学东看来,上海的柔性同样体现在方方面面。仅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来看,他分析,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和扶持政策与国内其他城市基本一致,但在政策落实、执行过程中,上海适宜产业创新发展的“柔性”优势就逐步显现。据了解,它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土地性质不变、产权关系不变、建筑结构不变”的“三个不变”转型法,破解了老厂房“化蝶”中遇到的难题,使上海工业存量资源盘活走在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又成功推动一大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建成了“上海智力产业园”、“新业坊”、“中成智谷”、“智慧湾”、“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50多个文创和科创园区。这个过程中,政府支持与央企合作,创新创意园区发展路径,这些做法最终得到国务院文件的吸纳认可;像互联宝地创意园,以旧修旧,实现旧装新布局,为今天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经过20年的发展,当创意园区许多方面再次面临升级时,即使针对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上海也并未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来解决,而是通过市场化,运用优胜劣汰的法则实现润物无声的更替。

王学东分析,一系列诸多的尝试,使园区的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当地政府和市民都成为受益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柔性的尝试,并未让人觉察到“行使特权”,相反彰显着当局者的一种创新和一份担当。

刚性:遵循公共规则实现规范发展

“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日子,我们不难体会这座城市管理的规范和秩序。”王学东说,近三个月的实训,他们在餐饮、起居、物流、交通、工作等各方面感知上海,分享展会峰会成果、走企业、进工地、聊家常时,都能清晰的体会到,遵循公共规则已内化在每位市民身上。

王学东提到,上海的“刚性”,还体现在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史上。在创意园区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地产化、低水平、盲从发展等问题,这时,上海市及时出台创意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规范、筛选出示范创意园区,过滤掉不规范园区。

韧性:制定的规划更基础详尽、方向明确

“学习上海的‘韧性’,即学习其详实的发展规划、长远布局,以及灵活机动的推进策略。”王学东说,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件事上,国内多数城市跟上海一样都制定了发展规划,但相比之下,上海的更加基础详尽、方向明确、措施得力、顺势而为。他举例道,依据“设计之都”的规划,上海建设了同济建筑设计集聚区、东华时尚设计集聚区以及围绕产业集聚建设的相关工业设计集聚区,对老建筑内容更新,建设具有新功能的建筑,像世博会场馆等建筑设施进行规划应用;同时,从规划的落实来看,一步步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展现着这座城市“坚韧不拔”的印记。

联想到青岛,王学东表示,我们也可立足实际,对青岛中山路、市北特色街、崂山青山渔村等老旧建筑进行更新和拓展;对汽车城、轨道交通、青岛蓝谷、金家岭金融示范区、航空小镇等相关产业集聚区的进一步激活;对世园会场馆、奥帆基地等功能建筑实现拓展应用;进一步激活东方影都、音乐谷的区域,加快形成新的城市活力增长点。

惯性:“敢为天下先”的先行先试精神

“单就先行先试而言,与其说是一种优惠待遇,不如说是负重前行。”在王学东看来,这样的先试先行,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担当。他谈到,若政策出台时有左顾右盼的现象,很容易错失了机遇。

上海的“先行先试”为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争取了先机。青岛文化创意发展,也应该学习上海“争做唯一、争创第一”的意识和精神。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本周日开幕 精彩流程抢先看!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刚刚!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任免名单!

2020-09-18    青岛时政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青岛婚姻登记下月起将有大变化

2020-09-18    青岛民政

家中留人!26日起 青岛这些小区供暖充水试压(详单)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综合

油价迎年内第四降!95号汽油重回五元时代

2020-09-18    央视网

周末去赏奇云变幻?提前安排!九水游览区周六上午已约满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27人获聘青岛市政府法律顾问,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2020-09-18    青岛政务网

青岛高校迎新站C位 青理这群学生手工造越野车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