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海鲜养成记 | 既“冬眠”也“夏眠”,海参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睡觉

2020-09-16 07:01    青岛早报

作为山珍海味中的“八珍”之一,海参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和化学元素等人体所需的50多种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但养殖时间长,需要三四年的生长期,因此,海参依然是市场上的高档消费品,价格一斤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参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餐桌上,但你或许不知道,为了实现这个海参上餐桌的“小目标”,科研人员需要耗费10多年的时间。近日,观海新闻记者探访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听专家讲述海参品种“参优1号”的幕后故事。

海参的耳状幼体。

病原高温成海参养殖“死敌”

海参从天然捕捞到人工养殖,经历了几十年的漫长岁月。

据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介绍,1980年以前,靠海吃海的渔民们,从天然海域捕捞海参,等到捕捞上岸后,大家对它进行加工和烹饪。从1980年开始,我国科研人员不断突破海参养殖技术,到2000年后,海参养殖开始大面积铺开。

养殖海参的人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把养殖池塘的设施设备升级?如何实现自动化投喂?饲料需要先发酵吗?养殖工艺怎么优化?投喂怎么能均匀?普通的养殖户根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棘皮类遗传育种与病害防控创新团队,作为我国农业部唯一一个从事海参研究的团队,从2002年开始研究海参病害防控和健康养殖工艺优化,每年在全国沿海做十几次的技术推广,把养殖海参的方法、技术传授给大家,为养殖户们提供技术支撑。

虽然有了养殖方面的技术支撑,但环境中存在着天然病原,而养殖技术相对短缺,病原菌开始侵入海参,再加上海参不耐高温,因此海参经常出现大面积死亡。2013年山东高温,导致海参养殖业受损严重。2018年,河北、辽宁等地高温,又导致海参产业蒙受巨大损失。自此,养殖户们开始意识到选种的重要性——既要选择生长快的优良品种,还要选择抗病害耐高温的品种。

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棘皮类遗传育种与病害防控创新团队,从2002年开始,做病害防控,从了解让海参患病的细菌开始,然而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只从防控方法和防控药物来做远远不够,一定要从育种开始入手,因此,漫长的育种之路开始了。

“参优1号”刺参亲本。

12年逐代选育诞生“参优1号”

为了选出既耐高温又抗病害的海参品种,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廖梅杰博士说:“从2005年开始,我们用了3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搜集海参亲本,凡是国内自然分布海参的区域,我们都去了,先后从大连棒棰岛、威海西港、烟台长岛和青岛太平岛这四个地方,采集了野生海参。后来,我们无意间发现了一种日本海参,经过追踪,发现它比国内的品种耐高温性强。通常自然情况下,本地池塘养殖的海参在5月初至中旬开始产卵,而这种日本海参可以撑到6月中旬,说明它的耐高温性特别好,于是我们又进口了两批日本原种野生海参。”

“从这5个区域搜集到的野生海参大约有5000多头,把它们放到本地养殖池塘内,在人工可控的区域内,我们用已经筛选出来的病原菌去感染它们,在这个浓度下,基本上一半的海参要死亡,这种行为我们叫做攻毒感染。”廖梅杰说,感染后再对它们进行脱毒,能够存活下来的抗病品种,就留下让它进行下一代的繁育。每一代的生长环境都是在可控区域内,先在亲参培育的棚里养大,等到性腺发育成熟,就拉到产卵池内,提高温度,进行产卵。廖梅杰笑着说:“可别小看了这个过程,要培育出一个新品种,至少要选育4代,我们这样逐代选育,经过了12年时间,一直到2017年底‘参优1号’才培育出来,获得国家新品种证书,这个品种抗病力很强,并且耐高温,比普通海参的存活率高20%以上。”

海参一年一产卵,从一个小受精卵到成参至少需要3年时间。“参优1号”培育出来后,养殖户们可以买海参卵或者海参苗,然后拿回自己的养殖区内进行养殖。“海参扫到什么吃什么,喂养的话,给它们吃海藻磨成的粉,来补充营养,养殖户一般买已经加工好的藻粉。除此之外,海参还要吃海底的底泥,所以养海参的时候,通常还要加入藻粉9倍量的海泥,让海参的肠道充起来,增加海参的饱腹感。”廖梅杰说。

“参优1号”的幼体供应量达到了400多亿只,从全国养殖海参的情况来看,目前这个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三分之一左右。

延伸

怕冷怕热爱睡觉的海参

养殖海参需要一个室外的环境,因此池塘都是建在室外。还要对海参生长的水域环境进行调控,池底需要充氧,廖梅杰笑称:“我们在池底给海参建了个‘别墅’,这就是它们的家,这个家是分层的,当某一层环境不好的时候,海参会往上爬,这样它们就可以一直呆在比较好的环境内生长。”

有人问这些人工选育的品种如果放流到大海内,会对海域造成生态破坏吗?廖梅杰说:“国家有明文规定,所有经过人工选育的良种,需在可控水域里进行养殖,增殖放流的海参苗必须是野生亲本。”

你一定好奇,这些海参生长的形态是什么样的?原来,海参卵要先长成白色的小白点,经过一系列变化才会变成海参苗,从卵到苗大概需要一年时间,养殖一年半后才会长成大海参,不要以为大海参就是成熟的海参了,需要再经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会变成成熟的海参,每一代海参养殖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我们现在市面上见到的海参,80%都是池塘养殖。

不过海参的公母平时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在产卵当天,看海参排出的生殖细胞颜色来判定,橘黄色的就是海参卵,而排出海参卵的就是母海参,这时就可以确定海参的公母了。海参产卵通常在晚上,需要不睡觉整夜盯着。海参需要一个黑暗的环境来产卵,廖梅杰说:“产卵前,海参会沿着地往上爬,爬到快到水面的位置,开始摇头,这就是它们产卵前最明显的标志。”

海参还有一个神奇的特性,因为它们不耐高温也不耐低温,所以每年都要在12月底1月初至2月底,水温低于2摄氏度的时候,进行“冬眠”,还要在6月初至9月底,温度高于23摄氏度的时候,进行“夏眠”,有半年的时间都是在“睡觉”。它们进入睡眠状态时,不吃东西,体重降低,内脏器官也会退化。另外海参的再生能力很强,当遇到敌害或不良环境时,会把所有内脏吐出来,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长出一套新的完整内脏。

工厂化培育的大规格苗种。

进展

多个新品系正在培育中

鲜活的海参是颜色多样的,市民平时吃的海参其实是海参皮,研究团队从青岛本地的海参中筛选出一种体色青绿色的海参,出皮率很高。“自2010年以来对这种海参进行优选培育,我们给它命名为‘琅琊青’。另外,我们在2018年底,从俄罗斯引进一批亲参,刺很多,并且耐低温,让它们跟‘参优1号’杂交后,刺多、耐低温和耐高温的性能都很强,我们给它命名为‘参优2号’,不过,目前这个品系还在研究阶段。”廖梅杰说。(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肖梦婕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硬核!因为这张来之不易的牌照 青岛再拿下一个“北方第三”!

2020-09-16    青报观象山

官方:青岛将再建五个教育集团

2020-09-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调整 青岛地铁1号线等项目进入增补名单

2020-09-16    经济导报

青岛早知道|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首座单体封顶 青岛低保标准再提高 最“鲜”海货价格表来了

2020-09-16    青岛新闻网

【青青岛观察】青岛高新区打响培育企业上市攻坚战

2020-09-16    青岛新闻网

3个月出现4家上市公司,城阳的“密码”何在?

2020-09-1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一场秋雨一场寒 青岛开启降温模式

2020-09-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启动勘查设计

2020-09-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