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李沧区力促城市品质提质升级

2020-08-14 10:05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伟 通讯员 李融媒 文/图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走线要顺、针脚要密,要让管理覆盖城市的每个角落,要让每一幅“绣出”的作品尽善尽美,让百姓满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发起“15个攻势”,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目标,找准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全力补齐各类短板,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推动一件件顺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快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聚力垃圾分类,绿色理念持续推广

手机扫一扫便能生成二维码,扫码投放后,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实现自动称重、自动积分……前段时间,李沧区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在湘潭路街道东南渠社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座集四分类收集和智能化模块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站,设置紫外线消毒除虫器、臭氧发生器、除味喷淋、通风排气等设备系统,还配备智能称重、光感识别垃圾、人体热感应、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监控等智能系统。

“收集站可满足300至500户居民的日常分类投放需求,居民注册账号后,借助垃圾桶旁的红外探测设备实现四类垃圾自动称重、积分。”东南渠社区城市管理队队长王瑞坤说,“每天早晚六点至八点半为投放时间,社区有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查验居民是否投放正确。厨余和其他垃圾实施分类收运。”

根据统计,在试运行期间,东南渠社区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和投放准确率已逐步提升到96%、92%以上。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负责人王甜甜介绍,李沧区以“红色”引领“绿色”,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区11个街道、120个社区、338个居民小区,累计发放分类垃圾桶15000余个,设置智能垃圾回收箱85台,月平均收集可回收物达50余吨,覆盖居民6万余户。

李沧区还逐步完善“三员一办”(指导员、专员、检查员和分类办公室)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体系,目前已有117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式挂牌上岗。调配厨余垃圾分类收运车辆22辆,对全区274个居民小区开展分类收运,分类收运率达到81.06%。大力推进机关单位、学校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管理,目前李沧区机关、学校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餐厨废弃物签约率达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李沧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建设一处大件垃圾处理厂,对居民产生的大件垃圾以及园林枝干垃圾进行末端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日处理能力达到50吨,资源化利用率高于80%,使大件垃圾“变废为宝”。

聚焦增绿提质,园林绿化实现新突破

“通过仔细调研植物的生长特性和色彩变换的时间节点,利用精修剪、重分割、促生长等方法,使绿化带在景观的营造上呈现出了显著的变化。”在位于李沧区九水路五十八中对面的宝达一期绿地,李沧区园林公司工作人员王东亮说,“模式推广到了宝达二期游园、九水路沿线、青山路等区域,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宝达一期绿地至今已投入使用10年,虽然投用的时间较久,但得益于精细化养护,成为层次感分明的“网红”绿地。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李沧区现有山头公园11个,城市公园28个,绿地资源非常丰富。金水路精品道路绿地景观获评“最美人行道”;李村河上游河道精品景观获评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奖”及“2019年省级最美绿道”。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科工作人员徐婷婷介绍,以道路为单位细化网格化管理,人均养护管理面积由原来的9700平方米缩小至8000平方米。网格员每天巡查,对交办的卫生保洁等日常养护问题2小时内整改完毕,对需补栽、铺装的问题48小时内整改完毕,大面积的问题区域72小时内整改完毕,设施维修24小时内处置完毕。

李沧区园林精细化养护也体现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近年来,李沧区新建改建17处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新增7万余平方米活动空间。其中,沧口学校东侧、枣山路小游园等区域原先常年闲置,存有大量垃圾,有的居民在此种菜,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通过海绵改造及口袋公园建设,这些区域营造出高低错落、多姿多彩的绿化景观。香蜜湖游园、东小庄游园原先不同程度的绿地老化、园路破损、植被荒芜、卫生差等问题,通过修缮园路广场、增设小品设施及绿化景观提升,都得到了解决。

目前,李沧区正在进行晋中路东、西口袋公园及大枣园社区游园等3处口袋公园建设改造,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绿化休闲空间。

瞄准精细化,打造城市管理“精致工程”

8月11日,李沧区市政设施报修管理平台接到了市民对于九水路和黑龙江路路口人行道破损的投诉件,平台调度员受理后,将问题分派给市政公司,市政公司维修人员接受派工后,立即组织对该处人行道破损处进行维修,历时半小时完成了任务。随后,李沧区市政设施报修管理平台将维修结果及时反馈给了报修人。

“通过平台,缩短了工作流程,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市民可以了解公司派工、施工过程,了解维修等全部信息,为全民参与市政管理提供一个平台,实现人人参与,齐抓共管。”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科工作人员胡维鑫说。通过为路名牌“上户口,亮身份”,市政管理实现了“三快”,即报修地点快速定位、市民投诉快速传达,设施案件快速处置。今年,该平台共接到报修问题97件,处置率100%。

李沧区市政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打造城市建设上的“精品工程”、城市管理上的“精致工程”,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

道路塌陷不容忽视。李沧区防患于未然,给道路做“B超”。根据养护需要,李沧区购进了CAS探地雷达设备,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道路空洞检测工作,今年CAS探地雷达设备对邢台路进行了检测。通过检测,维护人员发现邢台路地下有较深空洞,存在安全隐患。养护人员根据检测结果,及时掌握了道路路基状况,随即采取措施,对道路进行封闭,做好安全防护,对塌陷路面开挖后,通过对基础分层夯实、回填恢复路面,有效预防了恶性事故的发生。

今年,李沧区还对永年路、兴华路、沧广路等道路近几年恢复的大沟槽及重点区域开展道路空洞检测。截至目前,已采集原始数据约53.1公里,发现脱空病害2处、空洞病害3处,做到提早检测、预防、治理,实现了由被动维修变为主动维修。

建设智慧化平台,打造美丽河湖

李沧区水系发达,河道较多,主要有李村河、楼山河、板桥坊河三大河系,共计有李村河及其支流张村河、金水河等14条河流,河道总长约67.5公里,流域面积达83平方公里。

2020年,李沧区深化落实河长制,把打造李村河上游和大村河省级美丽示范河湖样板作为建设幸福河湖的关键手段和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的有效载体,不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施大村河、板桥坊河、楼山河流域河道生态修复,各级河长和河长制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河道管护责任,河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河道环境面貌全面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目标。

当前正处于汛期,河道安全不容忽视。李沧区以河长制信息系统为基础,全面建立覆盖全区的河湖智慧化平台,使河长制管理、河道养护管理全面进入信息化阶段,对河道全流域视频覆盖,重要河道断面水质在线监测,雨量实时测量,资产在线管理操控,打造河道保护监管利器,提高河道保护水平,实现河道保护监管“看得见、反应快、抓得准、管得住”。

“目前已完成了已有水质、水位、视频监控数据的整合集成,构建了河道数据静态、动态的二维、三维、全景地图,完善了联动机制、河道巡查机制。”李沧区河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嘉奇说,“建立了实时、公开、高效一体化管理体系,搭建了公众服务体系,目前正在推进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完善水质、水位、视频监控站点的建设。”

巡河履职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河道。李沧区级、街道级、社区级96名河长深入所负责河道开展巡河履职工作,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影响河道健康的突出问题。街道、社区、专业养护单位的92名河管员加大对河道的全面巡查管理,将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巡河APP上报及时处置。河道养护责任单位创新网格化管理,“网中有格、格中定责、人在格中”,做到全区河道范围养护全覆盖。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场盛会 一次机遇 一个可期的未来

2020-08-14    青岛日报

世界海洋科技论坛发布海洋科技指数,青岛93.65分全国第一

2020-08-14    青岛日报

潍莱高铁新进展:莱西北站站台通过验收 预计11月底通车

2020-08-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两部门:低风险地区中小学学生校园内无需戴口罩

2020-08-14    国家卫健委

全市平均降水24.2毫米,最大点达80.5毫米 在这个地方

2020-08-14    大众网

最新进展!世园小学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0-08-14    大众网

青岛胶州湾大桥上,姑娘一番操作很“拉风”!

2020-08-14    青岛新闻网综合

16家科创“准考生”,能否带领青岛上市突围?

2020-08-14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