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董超:带着创新与拼搏 回到青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2020-08-05 16:3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崂山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董超说,深圳100天,每天走进园区、走进企业,都能感受到一群群激情昂扬的年轻人在为目标奋斗着。

董超所在的实训单位是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她讲述道,在人山人海的深圳地铁上,她每天上下班几乎都是被“挤”进地铁。一到“高新南站”,地铁门一开,年轻人一路小跑,冲到各自单位。“你会感觉到每个人真的都很拼,希望能在这座城市拼出一席之地。”董超说。

成就年轻人的梦想

在实训单位的推荐下,她到一家叫做深圳深创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调研,这家民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让她印象深刻。为此,董超还特别拜访了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吕勇。吕勇告诉她,深圳目前有500多家孵化器平台,其中,孵化器有200多家,剩下的300多家是众创空间。这200多家孵化器,90%以上都是民营的。

“这跟北方城市截然不同。”董超谈到,民营孵化器更灵活,也更靠近市场,这些孵化器不仅提供研发的技术服务,还帮助小微企业完成产品初创期的制造,更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很快可以把一家初创小微企业孵化成功。“为什么深圳那么多的企业能够快速地孵化成功,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孵化器的平台作用发挥得特别好。”她总结到。

在董超看来,深圳是一座“成就年轻人的梦想”的城市,市场化、灵活性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三者的融合性发挥得特别好。

在深圳创业,企业可以“先花钱后报销”,打破了原有的申请资金、专款专用的制度。“创新创业过程中,企业可以先花钱后申请,只要符合规定,相关部门就给予报销。”董超表示,这种模式,更利于提高政府扶持资金的实际使用率。

把优质科技创新类企业引进崂山

体悟实训架起青岛和深圳合作沟通的桥梁,也为青岛引入了许多优质项目,董超的实训单位云天励飞就是其中一个。2017年12月,作为崂山区政府重点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公司,青岛云天励飞正式成立。作为云天励飞的北方区中心,青岛云天励飞立足青岛,业务覆盖全山东,辐射华北区域,在人工智能、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体悟实训,董超所在的崂山团队也不虚此行。调研中,深圳市智汇奇策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引起崂山体悟实训队员的注意。这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物流的企业,有意向北上建立北方总部,与崂山区构建战略新兴产业体系的定位不谋而合。于是,在经过青深双方沟通,公司拟将智汇奇策北方产业总部项目落户青岛崂山。在“深圳企业家青岛行”活动当天,作为20个青深两地合作项目之一,智汇奇策北方产业总部项目顺利“牵手”崂山。

体悟实训接近尾声,董超说,她将带着深圳企业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勇于进取的拼搏精神回到青岛,为青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补贴、减费、降税,青岛发布新政“领跑”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接来电、面对面 市城市管理局与市民交流"零距离"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春颖明日下午做客民生在线 提问中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暴雨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今夜起,山东11市将迎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2020-08-05    闪电新闻

胶东文旅一体化推介走进成都 五市联手送上大礼包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最美山海城! 金家岭街道为啤酒节带来文化演出盛宴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民生追访】怡海路积水严重 流亭制定强排水方案

2020-08-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这个区给42家企业发了千万元奖励资金

2020-08-05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