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啡阅青岛:转角遇书香 咖啡馆变身迷你图书馆

2020-07-09 08:30    联合日报

炎炎夏日何以解忧?

青岛这样一座自带文艺属性的海滨城市,总不缺各种独具风格的咖啡馆。在咖啡的香气中,一颗浮躁的心慢慢沉静下来,静心感受当下的幸福。抑或偷得半日浮生闲,抛开繁华和纷扰,捧一本书,在书香里品味沁人心脾的一段心灵旅程,感受夏的热烈,忘却忧愁。好书如好友,咖啡似佳人,曾几何时,一壶好咖啡,三五本好书,亦可胜过一切。

当公益图书馆搬进咖啡馆,会产生哪些奇妙的火花?当书香遇到咖啡香,又会迸发怎样化学反应?

在青岛市市南区,有百余家“啡阅青岛”服务点,流动的图书,让城市“活”起来。

转角遇书香

“啡阅青岛”让书香融入一座城

图书馆数量有限,咖啡馆随处都是,让市民和游客在行走中随时享受阅读乐趣,在街头巷尾咖啡馆小憩,可以转角遇见书香——这就是“啡阅青岛”文化休闲项目。

“2015年开始,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探索公共阅读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创新推出了‘啡阅青岛’阅读服务品牌项目,把图书馆馆藏图书免费配送至辖区咖啡馆,打造馆外图书服务点,带来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此举引来市民和游客热情点赞。”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静

在市南区百余家咖啡馆和青年旅舍中,“啡阅青岛”不是一个生搬硬套的政府公益项目,而是政府与参与者“两厢情愿”的共建共享。通过优化图书资源配置,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化、多样化、品质化的阅读服务,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自2015年项目实施至今,“啡阅青岛”阅读服务点已达百余家,配备图书4万余册,形成了“项目为线、多点成面、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全民阅读服务格局。该项目也荣获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书香盘活咖啡馆

咖啡馆变身迷你图书馆

市南区八大关太平角景区分布着300多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其中有一座位于太平角五路的近代建筑,是1930年法国建筑设计师白纳德为德国人好塞尔设计的住所,虽说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的老建筑却“脱下陈旧的外衣”,一家名叫“雾缘海景”的咖啡店与“啡阅青岛”项目赋予了它新的生机,也让它成为了青岛的网红打卡地。

在“雾缘海景”咖啡店,市南区图书馆的图书被免费配送至这里。咖啡馆主人可以根据顾客的读书需求定期去区图书馆自由选书。“图书馆的免费配送让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购买书籍的成本,书籍的增加让我们咖啡馆的文化气息更浓郁,顾客更愿意来。”如今,上千册的图书吸引了越来越多带孩子的家长,学生以及白领青年前来光顾。“很多人中午来,点上一杯咖啡,就能静静地看上一下午书。”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辖区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既是青岛近代城市史的发源地,拥有国立山大文化遗产、文化名人聚居区、历史风貌建筑群、城市特色民居区,又有“青岛市艺术博物馆”,融时尚与地域风情于一体的咖啡街等,可以说一步一景,浓缩了青岛的自然、历史与人文特色。

位于时尚文化聚集地咖啡街中心区域的青岛源艺术风貌馆,在2018年以前是一家偏重经营的书舍和咖啡馆,2018年6月“变身”后,依托“啡阅青岛”和“青云图”等文化项目,在没有购买图书压力的情况下,图书可选性变得很强,店主人可以根据顾客需求遴选图书,增加了顾客的主动性,使顾客到店阅读体验有了很大提升,对店面引流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大受好评。青岛源艺术风貌馆作为通借通还点,实现了与图书馆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读者可以在她的咖啡店实现统借统还,这种“放权”让读者参与公共阅读服务的意愿更加强烈。“咖啡店本身就是文化场所,有分量的书籍陪伴,会让消费者更能体会城市的文化氛围。”宋娟说。

这是一种“政府提供、企业参与、市民受惠”的多赢选择。公益图书馆搬进咖啡馆,新增阅读空间近2万平方米,增加图书阅读量近15万人次,让文化惠民思路不再孤立于政府办的文化设施中。对于本有公益之心的民间文化载体,政府向他们打开大门,并对其公益行为进行了“托底”,何乐而不为?

公共阅读新体验

“啡阅青岛”与你相约市南

5年来,由最初选取大学路几家咖啡馆的试点,到大学路及其附近区域的咖啡馆,再到全区11个街道办事处的百余家咖啡馆、景点、银行、文博场馆、民宿、青年旅舍,将休闲场所打造成一个个能够提供阅读体验的馆外图书服务点,打破了图书馆固定场所的限制,促进了馆藏资源的流动,实现了阅读体验由单点聚集到全域开花的转变。

“通过统筹政府、市场与社会力量,将民营咖啡馆打造成公共文化体验点,引导辖区咖啡馆参与全民阅读,既整合盘活了分散于辖区各个区域的单个小微文化企业,激发民间文化载体发展活力,提供内容更为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不断拓宽社会化阅读供给渠道,又为咖啡馆等小微文化企业自身提供文化服务,营造文化氛围,激发了民间文化载体发展活力,提供多样化的阅读产品和服务。”市南区图书馆馆长刘岩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针对西部老城区青年旅舍聚集的特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啡阅青岛”咖啡馆服务领域拓展到青年旅舍及民宿里面的咖啡空间,在客栈里让来青旅游的外地人也能够读到本地图书馆提供的图书,使阅读变得年轻化、时尚化、大众化,受到了来青游客和青年旅舍的欢迎。

好的活动还要有持续的后期服务作保障。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详细了解咖啡馆图书使用情况、读者群体意见及建议后,制定了专门的图书置换方案,为参加的咖啡馆进行“图书置换”,促进咖啡馆之间图书有序流动,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为每家咖啡馆建立图书流转台账,建立“啡阅青岛”微信群,实现信息及时收集、反馈、发布,打造网上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形成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突破了以往主要依靠图书馆供给的局限,实现由单一场馆向多点供给的转变,节省了读者的时间成本和距离成本,延长了夜间阅读服务时间,填补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空白点。

夏日觅书香,无风自清凉。

空闲之时,迈步到附近的咖啡馆,

挑选一本图书,点上一杯咖啡,

沙沙的翻书声,奏响青岛海滨之城的文艺乐章,

从“办文化”到“送文化”,

文学的美好和文字的力量

也让这个城市越来越美好。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再续前缘,黄海东海同潮,“申”“青”深情互动!

2020-07-09    青报观象山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在城阳区启动

2020-07-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市内三区小升初招生工作结束 市北区44家加油站全部实现夜间错时加油优惠政策

2020-07-09    青岛新闻网

今天8点起,开抢!百万乘车补贴来了,先到先得!

2020-07-09    青岛日报

青岛市委书记带队在上海走访了哪些地方?有何深意?

2020-07-09    青报观象山

【民营经济看青岛】松立集团:给停车场装上"最强大脑"

2020-07-09    青岛新闻网

几个孩子在楼顶攀爬跑跳 家长怎么看孩子的

2020-07-09    青青岛社区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丁峰今日下午做客民生在线 提问中

2020-07-0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