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全国首个 青岛将成立综合实践教育集团

2020-06-24 05:4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全国首个!青岛将成立综合实践教育集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23日,记者从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了解到,全国首个综合实践教育集团计划于近日成立。集团将整合全市优质劳动实践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化、共赢化、集团化,以劳动教育为切入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将有别于已成立的优质高中、初中教育集团。”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告诉记者。集团将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建设校外劳动实践教育“飞地”,孵化培育综合实践基地,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推动青岛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开展、师资队伍的建设、课程的研发等。

集团还将搭建劳动教育展示平台,每年举办全市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各单位交流分享,实现劳动教育理念、内容、成果的交流,促进“共同成长”,树立劳动教育的整体品牌形象;搭建劳动教育的培训平台,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各单位的培训,提供课程内容研讨、师资培训、技术支持;搭建劳动教育的交流平台,将劳动教育与创客教育结合,实现以劳动教育为依托,科技赛事平台为延伸,提高中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搭建劳动教育的服务平台,走进中小学校,服务中小学校,为中小学校提供优质的综合实践课程。

据聂麦花透露,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组织教师研发的《“十个一”行动小学生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也将于近日发布。丛书共有6套40册。丛书内容以兴趣引导为主,多元化内容设置可以让每个学生体验更多课外知识,更好拓展视野。通过创设生活情景和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思考、探究,发现知识,领会其中道理。通过线上线下、有声纸媒结合等多种手段,独创性地引导学生自主研究、尝试实践,互当“小先生”,彼此“竞技”,实现轻托管教师指导、重学生自我锤炼的托管实践教育模式。

(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世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端午假期乘青岛地铁出行 这些调整你要知道

2020-06-24    大众网

小情侣秀双人舞打卡青岛网红景点 网友:美景配狗粮太甜

2020-06-24    青岛新闻网

习武36年练成通背拳绝技 他是全国冠军却从不轻易出手

2020-06-24    青岛新闻网

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征收补偿方案正式公示

2020-06-24    大众网

青岛市已有90多个小区实现微循环调流改造

2020-06-24    海报新闻

设小学、初中 重庆中路学校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20-06-24    大众网

文艺端午节 青岛一大拨公共文化活动主打时尚新民俗

2020-06-2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出行更方便 青岛至即墨客运班线今起加密

2020-06-24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