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领先半个身位”还不够,青岛必须奋力奔跑,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2020-06-17 05:40    青报观象山

“快鱼吃慢鱼。”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丛林法则”。

青岛敏锐捕捉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精准走势,以及疫情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重大机遇,开全国乃至全球之先河,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自身禀赋“势能”与率先起跑“动能”的双重作用下,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领先了半个身位”,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李克强总理为青岛“站台”;山东举行专题报告会,请张瑞敏、周云杰“顶格”讲授,并发出进军工业互联网的号令;投资界大腕儿们纷至沓来,数以万计的企业争相“触网”……

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优势相当明显,但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后程的持续发力,青岛的领先优势就有可能被后来者一点点追上。现在绝对不是停下来喘口气的时候,必须向着目标,提速,再提速!

6月16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主题非常鲜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争分夺秒加快发展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把青岛的优势转化为胜势、强势!

blob.png

01

看见未来的青岛,正阔步走向未来

发明胶卷的柯达输给了数码相机,键盘式手机霸主诺基亚输给了智能手机……历史反复证明:看不见未来,迟早被时代所淘汰。

错过信息化浪潮和消费互联网机遇的青岛,标兵渐行渐远,追兵渐行渐近,处境相当严峻。关键时期的关键选择往往会决定一座城市的命运。

青岛的选择是“自我颠覆”,打破过去的路径依赖,拥抱承载着未来的工业互联网。4月24日,青岛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吹响了进军工业互联网的号角。以此为发端,青岛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未来之路”。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件”令人兴奋不已,足以载入这个城市的史册——

6月2日上午,在山东青岛考察的李克强总理驱车60公里,专程考察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为青岛发展互联网“点赞”“站台”:“你们不仅把自己的工厂做成了‘灯塔’,也赋能其他企业,帮助他们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库存。这做得很好,你们抓住了机会!”

6天后,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顶格倾听”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所作的报告。山东用最高的规格为青岛“站台”,同时向全省发出了全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进军令”。

这些日子,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异常忙碌,全国客商、投资人慕名而来,都想见见这位敢于率先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市委书记,都想携手青岛,抢先踏入这条通向未来的机遇之路。

今天的青岛,“工业互联网”这个原本有些生僻的专业词汇,已经广为人知。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毫不怀疑这是可以带给他们瑰丽未来的“机遇之路”。

02

领先的这半个身位非常关键

blob.png

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竞争正处于胶着期,尚未形成完备的市场竞争体系,也没有产生出具有绝对引领性的龙头企业或平台,“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正成为行业趋势。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谁能率先做大做强,领先一步甚至半步,谁就能率先突围、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青岛刚好拥有一个这样的领先者卡奥斯。仅从发音就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外来语。卡奥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原始之神、原初之神,所有神都是由其产生的,被称为万物之卵。

海尔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的名称便来源于此。“采用卡奥斯这个名字寓意在于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万物之卵,孵化出众多新物种。”在6月8日举行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阐释了卡奥斯的寓意与愿景。

来看看卡奥斯身上的鲜明“标签”: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国际智能制造舞台代表中国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力军”、在国家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首位……这些让同行难以比拟的特质,让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这场赛跑中已经领先“半个身位”。

在短跑比赛中,起跑反应速度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整场比赛的胜负。有了卡奥斯的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实现了近乎完美的起跑,并一举领先了其他选手“半个身位”,这个优势对于青岛在工业互联网赛场的胜负相当关键。

03

群雄逐鹿,青岛如何扩大领先优势

工业互联网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都在竞相发力、加快探索,谁抓住了就是谁的。

眼下,中国前排的城市也加紧部署,逐鹿工业互联网。放眼全国,工业基础强劲的地区希望抓住工业互联网这张闪亮的名片,引领城市的未来。

早在2018年,上海就印发《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今年5月,又通过《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

再来看青岛对标的城市深圳,去年就出台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每年财政拿出1.5亿左右的资金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圳已经培育出华为、富士康、华龙迅达等一批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速加网、云工厂、衣全球等“总部+工厂”进行跨地域、跨生产的网络生产新业态。

作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把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积极创建试点示范区。无锡、郑州、长沙等都发布实施了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了各自的目标与路径。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想要保住“半个身位”的领先优势难度可想而知,稍一松懈,就有可能被人赶上,进而超越。一旦失去领先优势,想要再反超回来,将难上加难。

blob.png

如何保住领先优势,进而拉开与追赶者的距离?

青岛必须有足够的想象力。想象力就是生产力。用互联网把各类企业汇集到一个平台上,让它们之间的人、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实现互动耦合,用最低的成本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超级棒的创意。因此,发展工业互联网也必须要发挥想象力,深入挖掘其无限发展空间和潜力。

卡奥斯不是横空出世的,它诞生于海尔敏锐的时代洞察之中,正是想象力的产物。眼下,卡奥斯几乎每天都在诞生新鲜的创意,这些创意从想象走向现实。

站上工业互联网潮头的卡奥斯正在孵化出众多新物种。在青岛,卡奥斯的赋能正在立体化、全方位地铺陈开来。

与行业头部大企业共创。青岛啤酒、双星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与卡奥斯携手,从共建行业“灯塔工厂”到共建啤酒饮料、橡胶等垂直行业子平台,共同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

与中小企业共享。依托服装、房车、建陶、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子平台,卡奥斯将适用于各行业的共性技术模块化,让中小企业随用随取,精准提升企业智能制造能力。

“卡奥斯正在构建‘1+9+N’体验云平台,1就是卡奥斯母平台,9就是九大全场景赋能能力,N就是N个行业子平台。”海尔卡奥斯平台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说,卡奥斯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收入、市值、品牌价值“3个千亿”。

一个企业撬动一个产业,带动一座城。深圳有腾讯、华为,杭州有阿里巴巴,卡奥斯就是要做青岛的腾讯、华为,做青岛的阿里巴巴。到了那一天,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梦想就会照进现实。

在当前世界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价值链和市场格局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想象空间”非常之大。

青岛如果能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就可以不断提升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就能保持住领先优势,累积成胜势,并不断转化为城市前行的强势。

作者 沈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这些学校今秋启用 快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2020-06-17    青岛日报

青岛百部老楼加装电梯“落地投用”

2020-06-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今天白天阴有小雨 未来几天青岛最高温37℃

2020-06-17    青岛早报

青岛二手房与“水电气暖”联动过户正式启动 办理流程收好

2020-06-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新晋东方夜莺 青岛嫚儿成意大利歌剧院首位华人女主演

2020-06-17    青岛新闻网

海中“绿宝石”,夏日小麦岛景美如画

2020-06-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好消息 青岛高新区将推两大人才公寓项目

2020-06-17    大众网

更通畅 城阳区瑞阳路整治工程计划6月底完工

2020-06-17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