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三天半时间、两省四个城市、十几个考察点……王清宪书记的扶贫协作足迹

2020-06-09 09:33    青岛时政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

甘肃陇南、贵州安顺,是青岛的对口帮扶城市。虽然相隔千里,但城市间的山海情谊,胜似亲人。

6月3日至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领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甘肃省兰州市、陇南市和贵州省贵阳市、安顺市,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从农村到学校再到企业,从项目工地到田间地头,从现场调度到开联席会议交流部署,考察团步履匆匆、日夜兼程,最晚的一天工作到晚上11点钟。

一、甘肃之行

背景:2016年7月,青岛与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序幕正式拉开。陇南所需,青岛所能。近年来,青岛与陇南勠力同心、携手攻坚,重点做好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工作,共同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2019年,青岛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进入“好”的等次。

6月3日上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兰州市会见考察团一行。

6月3日下午,考察团抵达陇南市武都区,参加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王清宪宣布总投资额7.2亿元的6个项目开工。这6个项目分别为:农业供应链综合体项目、官鹅沟草药谷度假村项目、万寿菊种植及叶黄素产业园项目、青陇国际家居产业园项目、青岛康大肉兔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和清洁能源(生物质粒)项目。

6月3日晚,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听取陇南市脱贫攻坚和青陇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双方围绕深化产业扶贫、推动企业深度合作、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拓展扶贫协作空间、讲好扶贫协作故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18个产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医疗、旅游、养殖、新能源等领域。

会议结束后,考察团一行到陇南滨江生态湿地公园等地,考察了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6月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乘车一个半小时,来到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听取青岛旅游集团官鹅沟项目介绍,参观青岛啤酒扶贫车间。王清宪叮嘱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要把扶贫协作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加强青陇企业对接,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民族信仰、民族心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6月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随后乘动车赶往兰州。

6月4日下午,考察团在兰州考察了兰铁泵站和中山桥,了解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调研了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

6月4日晚,考察团乘飞机前往贵阳。

二、贵州之行

背景: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口帮扶重大战略部署,青岛和安顺从此结下不解之缘。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到农村,从点对点帮扶到全覆盖协作……青岛与安顺遥相呼应、帮扶协作,走出了一条从“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从“点对点”向“全覆盖”转变的协作道路。

6月5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贵阳会见了考察团。

随后,考察团乘车前往安顺市,参观安顺市规划展览馆,实地调研乐平镇塘约村、青庄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青庄坝区获得青岛市对口帮扶项目3个共 1900万元,包括修建3.3公里的产业路、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浇灌设施等。

6月5日下午,考察团来到普定县经济开发区,参加2020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暨青岛安顺陆铁海联运开通起运仪式。这次活动上,总投资9亿元的8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0.4亿元的10个项目竣工。王清宪宣布青岛安顺陆铁海联运开通起运。

紫云自治县第六小学位于云岭街道磨南村,2019年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教育项目,学校占地面积75亩,目前总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其中 2019年度青岛对口帮扶资金1500万元。在紫云六小,王清宪详细了解了在校师生人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就业等情况。教室里,墨紫一班的学生们正在与即墨市长江路小学的学生们通过视频互动交流,王清宪向大家问好,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结成成长的友谊。

随后,王清宪来到松山街道新民村林下生态蛋鸡养殖基地,了解青岛市对口帮扶项目情况,为青岛市特色农牧业专家工作站(紫云站)揭牌。这是青岛市异地设立的首家专家工作站,是跨区域扶贫协作的新尝试。

6月6日上午,青岛安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听取安顺市脱贫攻坚和青岛安顺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对接下一步工作打算。山东省港口集团公司、青岛人才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分别与安顺有关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王清宪常挂心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他多次强调,东西协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青岛的重大任务,是青岛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全市要把扶贫协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与安顺、陇南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

(文/图:刘成龙 杨学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定了 首届青岛国际教育峰会名家云集 就在6月13日

2020-06-09    青岛新闻网教育

“三化三型”,打造企业成长“热带雨林”

2020-06-10    青岛日报

民生在线:实验初中李沧分校2年内具备招生条件

2020-06-09    青岛新闻网

工业互联网精彩故事天天讲|青岛橡胶:“全明星阵容”上场

2020-06-10    青岛日报

青岛拳坛"老炮儿"曹茂恩:一个江湖人眼中的江湖道义

2020-06-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已到收尾阶段 5千余个技能类岗位上线 “野化鱼”月底上餐桌

2020-06-10    青岛新闻网

优秀 青岛这20所学校即将全国出名 有你母校么?

2020-06-10    青岛日报

且看城市的烟火气 台东夜市:客流量已恢复到“六七成”

2020-06-10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