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委书记的“开放观”

2020-05-29 13:39    青报观象山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城市的开放程度根本上取决于人的开放意识。开放之所以能成为青岛最靓丽的底色,就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有着深入骨髓的开放观念。   

作为这个“开放之城”的主政者,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开放有着深入而独到的见解,曾在多个场合阐述自己的“开放观”。   

5月27日上午,青岛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今天把大家叫到一起,既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想借这个机会,谈谈我对青岛开放的理解和体悟。”在2个多小时的讲话中,王清宪把青岛当前面临的开放大势、青岛发展所需的开放思维和路径说得清楚透彻,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01    

什么是开放?为什么要开放?  

“开放的本质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里配置资源,通过在全球寻找资源、寻找合作者,引进新的发展元素,组成新的组合,创新就是发现新的组合,通过创新倒逼改革,创造出新的生产力。”  

“青岛是一个开放型城市,开放对青岛而言绝不只是一项工作,而是与人们的生活、家庭、社会,与每个人的命运、城市的发展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  

“城市的开放,最核心最基础的是产业的开放。工业互联网就是推动青岛开放的重要依托。”   

“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就是开放的思维。青岛的干部必须不断提升开放的素质和能力。”   

这些论述已经被青岛一年多来开放创新的实践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反复印证,成为这个城市前行的关键力量。   

在疫情引发的“全球化重构期”,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有使命也有能力以开放的视野和胸襟,抓住开放的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展现更大作为。   

02   

青岛发展最大的底气  

来自于前所未有的开放大势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了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宏阔蓝图,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青岛历史性地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青岛是一个开放型城市,开放对青岛而言绝不只是一项工作,而是与人们的生活、家庭、社会,与每个人的命运、城市的发展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王清宪认为,世界目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青岛要在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只有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树立开放思维、敞开开放胸襟,才能抓住机会,乘势而上。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让国际交流合作受到巨大冲击,全球化的步伐减慢。主打“开放牌”的青岛,在危中求机。   

继去年举办首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之后,今年5月,青岛又召开了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吸引全球1300多万人次在线点击观看;中日、中韩、中德、中以、上合组织国家等“国际客厅”的陆续建成开放,推动国内外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青岛集聚,更好服务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全省全国开放发展。 

目前,青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与全球102个城市(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21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贸往来。   

03  

城市的开放,最核心最基础的是产业的开放

“城市的开放,最核心最基础的是产业的开放。产业开放了,人的思想就开放了,城市和社会自然就开放了。”王清宪认为,产业开放就是要融入世界产业体系之中,融入世界价值链、供应链、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之中。  

疫情的倒逼之下,互联网加快迈进了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就叫工业互联网。错失了信息化,没抓住消费互联网的青岛,今天已经迈出了坚定而坚实的行动的脚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工业互联网就是推动青岛开放的重要依托。青岛正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把现有产业,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资本进行整合,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创投风投等紧密结合起来。目前,青岛已经集聚了华为、腾讯、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富士康、京东方、旷视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头部企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打造,必将引来更多的产业新要素,促进更多要素之间的互动耦合,为创意创新创造提供最肥沃的土壤。  

青岛正在成为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   

04   

 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就是开放的思维  

城市越开放,越需要建立平台;平台建的越多,城市的辐射力就越强,开放程度也就越高。王清宪多次强调,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就是开放的思维。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在青岛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普遍遵循,并且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青岛积极搭建重大会议会展平台和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瞄准行业第一排大企业,搭建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头部资源和集成平台。华为、腾讯、正和岛、创业黑马等各类头部企业和企业社交平台接踵来青,11家头部企业成为青岛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特聘机构,担当资源整合的主角。  

在平台思维的指引下,去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列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今年1-4月份,更是在疫情影响下保持了2.8%的正增长,高于全国13.1个百分点。  

平台和平台之间的互动形成生态。有了生态才能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热带雨林”,才能培育出引领世界的新品牌、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05   

“关键少数”必须提升开放的素质和能力

非常之时需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需有非常之策,非常之策需有非常之人。这个非常之人,当然包括各级领导干部。 

如何提升这一“关键少数”开放的素质和能力?“不学习一定是僵化的、保守的。做开放型干部首先要成为学习型干部。”什么是开放的素质和能力?“乐于接受新事物、主动学习新事物、善于探索新事物,这就是开放的素质和能力。”   

去年以来,青岛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三述”活动,就是倒逼干部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形成开放的思维逻辑,提升开放的素质能力,就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  

青岛面临的开放大势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只有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树立开放思维、敞开开放胸襟,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重大开放机遇,才能推动青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开创城市全新的未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32个重点城市PK,青岛这项指数非常高 排名全国第五

2020-05-29    青报观象山

青岛六一文旅大礼包来了 带娃到这些地方撒撒欢

2020-05-29    大众网

国防部:山东舰正在按计划进行海上试验训练

2020-05-29    国防部网站

市南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公布 7月20日起网上报名

2020-05-29    大众网

2020年市北区幼儿园招生方案公布!流程看这里

2020-05-29    市北教育

雨又来了!明天和下周一,青岛这些区域有阵雨或雷雨

2020-05-29    青岛日报

你想它成啥样? "小麦岛桥"建设方案开始向市民征集

2020-05-29    青岛新闻网

幼儿家长看过来,李沧幼儿园7月20日开始报名

2020-05-29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