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创新方式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08:14    青岛日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酒店住宿餐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文旅企业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然而文旅产业受疫情的严重冲击是短期的,文旅产业具有韧性。疫情结束后,文旅产业会出现阶段性反弹,行业也会重新洗牌。精品旅游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青岛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文旅产业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

一、疫情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文旅消费将出现反弹。疫情结束后,舒缓心情、放松身心的文旅消费需求将释放。出境游需求受到遏制,近郊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将成为主要旅游形式,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将逐步恢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得到检验。受海外疫情影响,出境游、海外代购将放缓,境外免税业受到冲击,境内消费品需求迎来利好。

疫情影响文旅消费偏好。疫情期间倒逼企业改革。2003年非典结束以后,携程、宋城等旅游企业迅速成长,在危机中实现创新与发展。疫情过后,减少扎堆风险的文旅形式是消费者首选,近郊旅游、果蔬成熟采摘等回归自然的休闲旅游方式受到青睐。线上健身培训、健身直播等健身消费新模式脱颖而出,培养了消费者线上体育消费的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的消费理念被广泛接受。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文化休闲、体育运动、体验性强的无人自助式旅游将成为未来文旅消费的趋势,精品旅游深入人心。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文旅消费将提速。“宅文化”“宅经济”的出现让数字化、网络化的文旅消费成为可能。疫情期间,数字化、网络化的文旅消费增长迅速,线上博物馆、文化馆提供的文旅服务促生消费粘性。用工短缺倒逼文旅企业智能化升级,智能化无接触服务成为未来文旅消费的趋势。疫情期间,酒店自助入住、退房,机器人服务等无接触服务受到青睐。5G、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赋能的文旅消费逐渐获得消费者青睐。

二、疫情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是以文旅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文旅消费潜力大,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文旅+”与“+文旅”的模式要共同发力促进消费增长。一方面要提供精品文旅服务。由团队游、景点游、一次游升级为个性化旅游、沉浸式旅游、文化旅游。做好精品旅游文章,合理设计商务游、会议游、夜间游、候车游、节日游、购物游等差异化旅游产品,带动住宿、餐饮、文体娱等领域消费。要深度挖掘各区市文旅资源,让镇、街成为文旅资源载体,游客在各区市都能获得移步换景的体验,体会全域旅游的优质服务。另一方面要引导零售、餐饮、住宿、会展、商贸、娱乐、体育、教育等行业主动与文旅行业融合。立足主营业务,开发衍生旅游产品,培养消费习惯,释放需求潜力。各行业要把握疫情后文旅消费集中出现的机遇,超前布局,拉动消费增长。

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文旅服务。依托智慧城市,结合5G、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覆盖全域的文旅资源查询、体验平台,推进智能高效旅游集散体系建设,提高文旅公共服务能力。开发集讲解、购物、查询、陪护于一体的景区机器人导游系统,提升无接触式服务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线上文旅资源,运用数字文旅体验吸引线下文旅消费。

二是拉长文旅产业链,拓展文旅新业态。以文旅资源为核心,拓展完善文旅产业链和供应链,做好文、商、旅、贸、娱五位一体深度融合。疫情期间一些文旅企业利用供应商资源,运用自身销售渠道开展葡萄酒、特色农产品等销售业务,缓解疫情冲击,为拉长产业链提供了例证。要加强零售企业与文旅企业的深度结合,深化“购物+旅游”的模式,实现景区商场化与商场景区化的融合。

发挥青岛资源禀赋优势,拓展旅游新业态。开发特色疗养、低密度、体育健身休闲旅游产品。设计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增强旅游体验感,吸引消费者,切实打造高品质的疗养度假、养生度假、滨海度假、体验度假胜地,让青岛成为每年休闲度假的“打卡”之地,常来常新。深化文旅融合,将齐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融入旅游产品的开发。完善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图书馆、规划馆、科技馆的服务功能,丰富文旅消费体验,创新设计馆藏纪念品,突出创意,避免同质化,拉动文旅消费。运用大数据精准营销,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导流作用,通过网络直播等传播模式降低文旅企业的获客成本,拓展获客渠道。

乡村旅游疫情后恢复较快,要加快乡村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机遇,尽快谋划生态旅游线路。建立乡村中央厨房,直接在田间地头加工农产品,减少运输损耗,降低配送成本。注重培育农村居民的旅游消费,深挖旅游下沉市场。

三是完善政策支持,提升文旅服务水平。要完善政策支持,加大帮扶力度,稳定文旅市场主体。从税收、信贷资金、用工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落实好现有的支持、优惠、减免等政策,使文旅企业切实体会到政策获得感,真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避免疫情过后旅游高峰出现人力、设施、交通等承载力不足的情况,要加强旅游设施的升级改造,完善景区网络、售票系统,提升线上文旅服务水平,增强旅游承载能力,做好旅游反弹的准备。开展惠民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要找准当前破解文旅行业难题的“穴位”,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提高文旅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发挥“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的作用机制,下沉到基层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既“无事不扰”,又“有求必应”。对文旅资源集中的区域,要未雨绸缪,做好旅游旺季的接待准备工作。加大规模以上文旅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动态监测纳统文旅企业经营状况,掌握运行规律,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四是壮大文旅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文旅企业是文旅产业的基石和主体,壮大文旅企业是产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大型文旅企业供应链相对完整,抵御风险能力强。文旅企业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加强公司内部控制,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做强主业。文旅企业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的升级改造,推动服务产业的便利化、智能化、多元化,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行业商协会配置资源的作用,搭建“共享、共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整合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调动文旅企业积极性,激发文旅企业活力。

五是整合半岛文旅资源,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进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合示范区商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等赋予了青岛在区域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青岛要充分利用政策叠加带来的红利,发挥平台优势,以文旅企业为主体,运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半岛文旅资源,避免文旅资源的无序重复建设和行业恶性竞争,促进文旅资源最优配置。高标准谋划胶东经济圈文旅产业发展。要以促进消费为焦点,打造区域文旅消费中心,吸引入境和国内消费;要以海洋文化、海洋科技、海洋生态为对象,招商引资、联合开发、投资建设半岛文旅大项目;要以各文旅单位为主体,合作设计半岛文旅服务产品,开发半岛滨海观光旅游路线;要以半岛城市群联席会议为机制,形成专班,顶格推进,统筹协调区域文旅各项工作。让文旅促进经贸、会展、招商、引智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快速起势。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人民政协报:青岛市委书记在海边坐了一个半小时,到底想了啥?

2020-05-22    人民政协报

老楼变“电梯房”,青岛已装93部电梯 你家小区适合吗

2020-05-22    青岛晚报官微

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 青岛率先出台"顶格方案"

2020-05-22    青岛新闻网

年内建成1.5万个 这条“空中高速路”,将托起青岛的未来

2020-05-22    青报观象山

2020年5月21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5-22    健康山东

青岛东方伊甸园动工 就在这个区 对外开放时间也定了

2020-05-22    青岛早报

青岛日报聚焦|青岛汽车:“千亿级产业”酝酿更大爆发

2020-05-22    青岛日报

青岛早知道|强对流天气再上线 雷雨+9级大风+冰雹又来了?老楼变"电梯房",我市已装93部电梯

2020-05-22    青岛新闻网

最高45万 大学生在青创业,看看都有啥扶持政策?

2020-05-22    大众网

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2020-05-22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