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5G基站突破一万座 铁塔能源分公司落户西海岸

2020-05-17 16:3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黄晓)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之际,青岛市第一万座5G基站正式投入使用。今天中午,青岛市政府举办了第一万座5G基站启动仪式,并为铁塔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成立揭牌。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出席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主持活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海岸新区,中国铁塔各级公司以及驻青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耿副市长,青岛市第一万座5G基站已具备开通条件,请下达开通指令。”

“请现场同志开通我市第一万座5G基站。”随着耿涛副市长的一声令下,青岛市第一万座5G基站合闸送电,正式投入使用。

该基站位于城阳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楼顶,开通后将成为推动智慧动车小镇发展、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的新标志。通过视频连线,青岛铁塔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市政府领导汇报了5G网络和产业发展的大致情况。

通过视频连线,项目相关负责人汇报了5G网络和产业发展的大致情况。

全力支持5G建设 “新基建”被寄予厚望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新基建”被寄予厚望,支撑青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一万个5G基站,对实现5G+融合创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意义重大。

5G基站是5G网络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领头羊。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国家5G发展战略,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中明确的各项目标落地落实。特别是在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立全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共建共享”,适时召开5G专题会议,定期调度5G工作进展;各区(市)均将5G建设纳入督办内容,纷纷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积极争取上级公司支持,加大设备资金投入力度,按计划推进完成5G基站建设;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研究5G相关政策,助力为5G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能共享不新建”节省行业投资3.6亿元

中国铁塔青岛分公司作为青岛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不断将政策支持优势转化为资源统筹优势,转化为低成本、高效率的建设优势,坚持能共享不新建,持续推进存量站址、社会资源与5G通信基站建设统筹共享,超过95%的5G建设需求通过利用存量资源满足,累计少建铁塔3000座,按照每处节省12万元计算,相当于节省行业投资3.6亿元。

青岛5G基站破万 实现主要城区、重点产业园全覆盖

目前,青岛市已建成的一万座5G基站可实现市内主要城区、重点场景以及重点产业园区的5G信号全覆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国内领先。青岛市多条重要道路如东海路、香港路沿线路测平均速率1Gbps+,峰值下载速率2Gbps,已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5G精品路线。据青岛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内青岛市将进一步提速5G网络规模部署,力争今年年底建成5G基站1.5万个,地铁一号线八号线、潍莱高铁、胶东国际机场、海天中心等重点项目5G通信覆盖也将与项目同步开通、同步运营。

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揭牌成立 落户西海岸新区

活动现场,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还为新成立的“铁塔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进行了揭牌。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是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首批成立的四个分公司之一,将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的成立,将加快推动青岛市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新的血液、注入新的活力。

铁塔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揭牌成立,将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据悉,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为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公司依托中国铁塔电力保障运营经验、专业化维护能力,向社会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主要负责山东及周边省份能源业务专业化运营,公司定位于“专业从事社会化智能换电业务”,打造低速电动车“铁塔换电”优质品牌,将共享电单车、汽车换电业务纳入公司长远战略规划,并逐步向新能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互联网平台等新业务领域拓展。目前,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已与山东邮政、美团、饿了吗等企业开展紧密合作,为其提供高效、便捷的能源服务,企业发展潜力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公司计划两年内,以外卖骑手群体换电市场需求为前导,逐步拓展到快递、专送行业,业务由山东省全域逐步覆盖周边省份,成为国内北方换电业务的行业领导者。

铁塔能源青岛分公司的成立和发展,是中国铁塔在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上的具体体现,将助力中国铁塔充分发挥动力电池的备电使用经验、规模采购优势和专业化维护能力,依托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为金融、交通、医疗、商超和低速电动车用户等各个社会行业和客户群体,提供备电、发电、充电、换电等电力保障和新型能源服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5-16    青报全媒体

快讯|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5-17    青报全媒体

事关你我 2020年青岛12件36项市办实事公布

2020-05-17    青岛日报

一张图看懂|事关你我,2020年市办实事来啦

2020-05-17    青岛新闻网

看,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16句话暖心又提气!

2020-05-17    青报全媒体

阿拉丁电商平台入驻即墨 将打造奢侈品集采中心

2020-05-17    青岛日报

H5|10大关键字“勾勒”2020青岛新目标

2020-05-17    青报全媒体

快讯〡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举行

2020-05-17    青岛日报

王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打造青岛农业的“国际客厅”

2020-05-17    青岛新闻网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再次写入青岛政府工作报告!底气更足,决心更大

2020-05-17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