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靳海涛:危险与机遇同在,创投要抓住后疫情时期的投资机会

2020-05-10 06:26    青岛日报

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

危险与机遇同在,创投要抓住后疫情时期的投资机会

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他对于后疫情时代投资赛道的看法。

疫情影响下,危险和机遇同在

靳海涛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也预示着全球经济格局新常态的重建。疫情的防控大幅收缩了经济活动,由此带来了生产不足、消费推迟,内需下滑和供应链缺失等四大方面的困境,给全球经济和产业的韧性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在此基础上,靳海涛认为,战胜疫情、重建经济可能要经历五个阶段:你的决心怎么样?你的韧性怎么样?你的复苏怎么打算?你怎么重构经济?他说,经济重构过程中牵扯到一系列的变革,会不会变,怎么变,下多大的决心去变都很重要。

具体来看,疫情是如何影响对产业和企业的?前海母基金以投资的1200个企业为样本进行了尽调,靳海涛在演讲中就此进行了详细的行业分析。他总结,生活必需品受影响少,可推迟消费品受影响大;门槛高的受影响小,门槛低的受影响大,比如半导体以及半导体生产设备门槛比较高,所以在一季度疫情状态下仍然保持高速的成长;新兴业态受影响小,传统产业受影响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投资界来讲非常重要;有创投支持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小,因为自救能力和他救环境比较好,没有创投的支持企业,相对影响就会比较大,这说明国家还需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

靳海涛说,疫情暴露了社会发展的很多弱点,其中就包括关键环节的缺失和供应链的断裂,这使经济活动的完整性打折扣。他认为,对中国而言,缺失的关键环节主要集中在关键的制造设备、整机关键设备、核心元器件以及软件、系统设计等方面,这些领域的短板因为疫情暴露出来,就该得到针对性的解决。

此外,靳海涛表示,新经济与整个经济活动的融合度还有待提升。“比如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过程中的网络卡顿、互动受限情况,这证明此类业务在线下到线上转移过程中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他补充道。

虽然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很大,靳海涛认为这次的疫情是坏事也是好事,暴露了短板就应该针对性解决问题弥补不足,为今后更好地发展铺路。

具体到疫情对创投机构的影响时,靳海涛认为,从短期来看,创投机构募资变得更加困难,资金到位的速度延迟;无法现场尽调,导致投资进程放缓,投资人对企业的考量也更加谨慎;投后管理的任务加重,除了基本的服务,投资机构要协助企业解决因疫情产生的现金流等问题,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复工复产,这加大了投后管理的难度。

从长期来看,靳海涛认为疫情给创投机构指明了三个发展方向:继续夯实投研,坚持研究开道,了解行业再投资;优化策略布局,深入思考在后疫情时期应该在哪些重点赛道上进行布置,方向怎么掌握,投资的阶段怎么掌握,投资策略有哪些等问题;控制估值和流动性,估值在疫情以后有一个重构的过程,二级市场受疫情的影响走势不确定,要思考怎么去看待不确定性。

靳海涛说,危险和机遇同在,创投机构要抓住机会自我完善,才能做到疫情后的投资比疫情前的投资做得更好。

后疫情时期,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资?

演讲中,靳海涛重点分析了后疫情时期投资的赛道选择。围绕什么样的行业和企业值得重点关注这一话题,他总结了五大领域。

第一,能够弥补国家短板的企业。靳海涛认为,哪怕这些短板可能是“大马拉小车”,也不能忽视。他以流行病的防治体系为例,这一次疫情来了以后,防治体系遇到了重大的挑战。疫情后,投资机构应该重点关注这样的赛道,哪怕正常时期暂时用不到,但突发事件面前这些行业的作用不可替代。

第二,能够在拉动投资中受益的企业,比如新基建。靳海涛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应该是投资热点,企业很可能在新基建的投资中收益。比如通过5G技术对医院进行新建、改造和升级,就是一个朝阳赛道。靳海涛说,5G领域的创新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在线化、无人化会成为社会更好的变革方向。“像这场全球大会,在线化就是一个伟大的应用。”靳海涛说。随着5G技术融入各行各业,消费者的偏好、生活习惯和方式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这就是投资行业重大的机会。

第三,能够促进消费升级的企业。后疫情时期,拉动消费就要靠消费升级,这个过程中有好的产品让先导市场迅速接受,就能抢占市场。靳海涛认为,能够拿出消费升级的产品和服务并且找到开拓市场的路子的企业最值得资本关注。他强调,消费升级应该成为后疫情时期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柱。“因为出口面临巨大的挑战,投资又需要资金支持,应该刺激内需消费,这个力量十分巨大。”靳海涛说,“在全球化的压力下,以消费升级来带动内需将成为企业重要的增长点,也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点。”

第四,能够推动智慧互联进程的企业,这跟新基建也是密切相关的。靳海涛特别提到,青岛当前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都是能够推动智慧互联的行业,都值得创投进入。

第五,能够适应去全球化趋势的企业。靳海涛认为,去全球化趋势是一定在的,企业必须在这样的趋势里面找到应对的办法,拥有高壁垒的企业应该受到关注。“在去全球化的过程中,每一个想生存和发展的企业都在接受适应能力的考验,要把门槛做得足够高,才能吸引资本。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耿婷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 72项重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2020-05-10    青岛日报

青岛:云端之约 不负等待

2020-05-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推进乡村振兴攻势有哪些新看点?一组关键词带您读懂

2020-05-10    青岛日报

做好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文章

2020-05-10    青岛日报

青岛局属中学公布艺体特长生和足球生招生计划

2020-05-10    青岛日报

【独家】妈妈们的母亲节“吐槽”:为母不易 但妈妈爱你

2020-05-10    青岛新闻网

山东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171人,这些岗位等着你

2020-05-10    大众日报

青岛全面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 这种情况将立案查处

2020-05-10    青岛日报

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发布《创投风投共同体宣言》

2020-05-09    青岛新闻网

封海后,青岛这种海鲜却便宜了 现在吃正鲜美

2020-05-10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