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

青岛大型居住小区流行配建商业体 一场疫情或让社区商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0-04-07 07:33    青岛新闻网房产

进入四月,全国战“疫”胜利在望,全国复工复产的号角也陆续吹响。然而对于核心商圈的零售商业而言,元气并没有恢复,许多昔日繁华热闹的大商场,如今依然未能回归往日繁华。不过在岛城不少小区围墙之内的社区商业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尤其是一些新建的高端大型居住社区,其配套的商业体和社区商业成为了居民日常采买的主要消费场所。

时至四月,岛城各大商圈元气仍未恢复

自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岛城不少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运营商为了稳住进驻租户、增强商户信心,采取了减免租金和管理费等一系列措施,但记者在4月初走访时还是发现,尽管多数大商场已经开放营业,餐饮门店也陆续开启堂食,但受疫情防控要求隔位就坐、减少去人流密集的活动场所等规定,人们外出休闲购物的热情不高,因此各门店内的人气并不旺。

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岛城不少沿街商铺仍旧处于关门状态

记者在宁夏路、团岛、台东走访时发现,不少沿街商户都是大门紧闭。除了沿街商铺,昔日热闹的商圈情况也不容乐观。记者在位于市南区香港路和西海岸的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走访时看到,这些商场都在大门口大都设置了疫情防控点,对进入商场的每一位顾客进行测温,在服务台等地也增设抗菌洗手液供顾客免费使用,最大限度的为前来购物的顾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卫生环境,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前来购物逛街的人并不多。

一家大型商超的导购告诉记者,年后开业以来,商场的营业时间进行了缩短,前来购物逛街的人很少。以前我们商场的停车位是十分紧张的,现在停车场也可以随时找到车位了。

社区商业优势凸显 消费者都是"邻里街坊"  


西海岸某小区内部的超市

与各大商场内人流稀少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岛城各大小区内部商业的火爆。记者在西海岸一家大型居住社区内看到,一家社区超市为满足邻里街坊的需要,在疫情期间不得不扩大了经营规模,的门口摆满了各种瓜果蔬菜,不时有小区居民前来购买。可是与该超市仅一门之隔的小区外部的一家大型生鲜超市却门庭冷落,与疫情发生之前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

金茂湾配套商业已经开门纳客

走访中,记者还来到了位于团岛的金茂湾小区,在去往该小区的路上,记者看到不少的沿途商铺都处于闭店状态。不过与这些小区外商店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茂湾小区内这个新建商场还在正常经营中。这家主要服务小区业主的配套的商业体内,目前90%以上的商家都在正常营业中,只有个别餐饮店铺处于停业状态。

商场内超市的一位导购向记者介绍,前来购物的多为小区内的业主和周边社区的居民。疫情期间超市内的生鲜蔬菜卖的一直非常红火,上架蔬菜的量还比平时要大,才能满足街坊邻居们的需求。

青岛大型小区流行配建商业体  

疫情之后社区商业或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如果说大型购物中心是城市商业的“主动脉”,那么社区商业则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深入到各个小单元。相比较而言,大型商业形成的商圈辐射的消费者范围较广泛,形态也较为多样;社区商业范围小,针对性较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区逐步成为了集中的销售点,其商业价值也开始凸显。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金茂湾配套社区商业项目之外,目前青岛已经有不少社区开始发展社区商业,如位于崂山区的中联依山伴城,规划有6万㎡商业,将引进中联广场的商业模式及中联运动公园。规模相当于两个佳世客商场,未来可完全满足中联依山伴城业主的购物需求。位于市北区的晓港名城,配套有一整条欧陆风情商业街区的新街里。位于西海岸的融创维多利亚湾,未来配套有一座融创茂。位于崂山区的协信星光里,配套有一整条主题式体验性商业街区……

此外根据青岛市此前发布的《青岛市商品流通条例(草案)》,其中很明显的一点便是“鼓励大型商业进入社区”,新建社区的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

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商业的开发必将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重策。青岛商业地产业内人士李全涛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此次疫情可能会让社区商业迎来新的契机。相比商圈和各类商业综合体,社区商业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一些大型社区配套建设的商业体,在此次疫情中愈发让人们意识到社区商业的便利性。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各区市确诊人数统计

市南区

--

市北区

--

崂山区

--

李沧区

--

城阳区

--

黄岛区

--

即墨区

--

胶州市

--

平度市

--

莱西市

--

精彩推荐

青岛多个村庄要拆迁 这里将征收土地 补偿安置方案公布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复课倒计时!青岛明确“六个到位”护航春季开学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学深圳、赶深圳”一年间系列述评⑦ 产业变革,青岛布局“最前沿”

2020-04-0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城投集团等4家企业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2020-04-0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基层公务员一个月5200块钱,终于狠心辞掉这份工作!

2020-04-07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早知道|青岛这85所幼儿园整治 多数将变公办或普惠园 青岛本地头茬春鲅鱼上岸了!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船满渔港海鲜满舱 南姜码头好一派丰收景象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嚣张!酒驾被查后 他们抓伤辅警 拍视频挑衅交警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潍莱高铁预计12月26日正式通车 平度北站到北京只要2小时15分钟

2020-04-07    大众网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这位海大学生的暖心之举火了!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