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这位海大学生的暖心之举火了!

2020-04-07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宋鑫)最近,一张纸条刷屏了。“细理游子绪 菰米似故乡”,一位中国留学生晒出了自己收到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里面有连花清瘟胶囊、口罩以及这两句诗,更让他感动的一个细节是,这两句诗并非打印,而是亲手题写。“太有心了!”这位留学生在视频里连声感叹。

手写230多份毛笔字条暖哭无数留学生

手写这两句诗的就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侯跃男,目前就读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这是他在发放中国使馆派发的健康包时,附在其中的毛笔字条。这样的字条,跃男手写了230多张,“物资上的保障有了,想再给大家一些精神抚慰,也想借此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挂念和关心。”

这份“小心思”打动了许多此时留守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把这份用心的健康包发在社交媒体上,于是这份“墨透纸背字字用心”的字条很快登上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各大媒体平台。

募集近7万元的防护物资捐给祖国

截至目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近13万,但在米兰读研的侯跃男自始至终没想过回国。“之前一直在写毕业论文,想一切事情都搞定后再回家。现在,我身上有了更多责任。“为留意的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就是跃男所说的“责任”之一。

在异国求学中,跃男加入了全意学联。这个组织是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科教处牵头建立,为使馆与留学生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在国内疫情肆虐时,跃男和学联里的许多同学一起组织募捐,分批次筹集了价值近7万人民币的防护物资,寄回中国。“口罩、防护服、鞋套……都有。”作为理科生,跃男对数字很敏感,他把筹集的每一批善款和购买的物资,清晰地罗列出来。

跃男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所筹善款也用于购买捐给国内的物资。

就在跃男和志愿者们竭尽全力奔走,为祖国捐赠一批批物资后,疫情在意大利爆发了。2月20日,米兰封城,根据规定所有人都需居家隔离,居民需出示相关文件方可出门,有些药店还贴出通知:每人每天限购2个口罩。“去超市会限流,必需品都买得到,大家会自觉站在距他人2米以外的地方。”跃男表示,现在自己在意大利的生活一切都好。

“总要有人承担风险”

就在大部分留学生都选择在家隔离以减少感染几率的时候,跃男隔三差五就要出趟门。此前一批本要捐回国内的口罩因物流问题没能寄送成功,所以3月初,大家决定将这1500枚口罩发放到意大利社会中,不论国籍、身份,人人均可领取,以此传递一份来自中国人的善意。“有人给我们带了巧克力,也有人带了纪念品送给我们。”因为口罩是免费发放,所以不少留学生会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谢意。

跃男和志愿者们一起向意大利社会免费发放口罩(右二为侯跃男)

这段时间,跃男很忙。他把自己的住处作为使馆发放给留学生物资的接收点。连花清瘟、口罩,还有手写的毛笔字条,跃男和舍友两人将物资一一分好再组成健康包,再出门分批送给大家。这一跑,有时就是一整天。

“出去一次,感染风险就加一分。你不怕吗?”记者问。

“说不怕是假的。可我们多出一次门,就可以让更多同学拿到健康包,让大家在异国他乡能更安心一些。”这个25岁的男孩声音里带着笃定,“总要有人来承担风险,使馆的老师们也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近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外交部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按照最新运输计划,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

“疲尽春归会有时,静待花开赤子心。”请海外学子相信,无论你身在何处,祖国始终是最坚强的后盾。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错时错峰就餐、老师要走班串场!青岛开学安排来啦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综合

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青岛新增美国输入确诊病例详情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综合

重磅! 崂山23所幼儿园整改结果公布 10所变普惠园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向张静静同志表示深切哀悼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综合

疫情影响青岛对外贸易?进口商品更难买?官方回应了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13亿人的印度 已经到了大爆发的边缘

2020-04-07    新周刊

基层公务员一个月5200块钱,终于狠心辞掉这份工作!

2020-04-07    青青岛社区

青岛科技装备产业园首批企业将投产 预计年产值超5亿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青岛今年新增公共泊位5000个 奖补力度走在全国前列

2020-04-07    青岛晚报

建9栋商业楼! 青岛富力•总部基地国际港(三期)公示

2020-04-0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