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青岛女大学生遭遇“模卡”骗局,现场民警因记者拍摄暂停执法?

2020-04-04 07:36    爱青岛

去年,生活在线持续报道过大学生应聘兼职模特,在交纳了“模卡费”后,便再无下文的事儿。几经媒体曝光,这种零门槛、高收入的“模特招聘骗局”短暂消停了一阵,然而最近,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在通过面试后的第三天,眼前这几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再次来到“星模汇摄影工作室”。只是这回,他们不是来参与模特拍摄的,而是求助记者帮忙来维权的。然而,在这些学生面前,曾经态度和善的负责人秦经理,见到镜头,却变了另外一副面孔。

秦经理与《生活在线》,的确打过不少交道。从最初的“正诺风耀”到“艺海星光”,再到如今的“星模汇”,短短一年多,他分别以多家公司负责人的名义,出现在大众视野里。而办公地址,也一路横跨李沧、市南与市北三区。

这位秦老板口中所谓的“财路”,究竟什么路数?记者之前通过暗访调查,基本梳理出了秦经理所在的多家公司,一模一样的敛财套路:以招网拍模特的名义,招揽有兼职需求的大学生,要求应聘者缴纳数千元的模卡费,然后承诺会安排网拍模特的工作。然而,他们所签的并不是工作合同,只是“委托拍摄协议”。每当有应聘者要求退费时,公司方面就以照片已拍为由,扣除所谓的成本。

几个月后,秦经理再次出现在《生活在线》的镜头里。这一回,他成了“星模汇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办公地址又回到了诺德广场A座2202,而新一拨应聘者的投诉,与之前的每一例都如出一辙。

都是在校大学生,想在假期兼职赚点儿生活费。“星模汇”招聘的是淘宝试衣模特,酬劳为400到800元,时间自由日结无押金。只是在签署委托拍摄协议之前,得先交一笔“模卡费”。

从去年2月份起,生活在线便多次曝光了模特招聘骗局。一年多来,以秦经理为负责人的公司,名字换了好几个,但干的营生却如出一辙。都是打着招聘模特、介绍兼职工作的幌子,骗取所谓的拍摄模卡费用。而所谓的委托拍摄协议,没有单位公章,只有一位工作人员的签名,这种协议算数吗?这种把戏就没人管吗?

总共掏了近2000块钱,拍摄两次却只赚回150,而且之后就再也没有收到任何广告拍摄的邀约,所谓的模卡也始终没有拿到手。与小韩遭遇相同的应聘者不计其数,不知不觉正在掉进陷阱的,也大有人在。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应聘者前来面试。而已经意识到身陷骗局的学生们,正在向公司讨说法。

为了确保求助人的人身安全以及采访的顺利进行,记者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十分钟后,敦化路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

随后,记者按照要求,先后出示了身份证与记者证。遗憾的是,110民警以未接到上级通知、拒绝接受采访、拒绝媒体拍摄为由,暂停了执法。

2016年,公安部明确多项执法规范细则: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规范指出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围观拍摄,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执法部门在正常执法活动中,除了秘密侦查以外,都应当阳光公开地执法。

这边儿,身为报警人,记者始终没能向民警完整表达报警诉求。那边儿,秦经理开始陆续组织学生们退“模卡费”。

钱虽说是退了,但言语却句句威胁。秦经理在110民警眼皮子底下,野蛮赶走了几位学生。随后,记者与敦化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取得了联系。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王清宪:办好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助力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04-04    青岛日报

最终排名揭晓!郑州反超长沙,青岛“险胜”二城!

2020-04-03    青报观象山

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 当天停止刊播娱乐节目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一国企原党委书记被批准逮捕!2018年已退休!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七大项目规划公告!含院士港、和达龙润路住宅、港城·星海府、医院……

2020-04-04    青岛日报

招1447人!青岛卫生健康系统启动2020年招聘工作

2020-04-04    青岛卫生健康

注意!青岛多个高速收费站、路段近期封闭

2020-04-04    青岛日报

摘下口罩的这一刻 请记住他们可爱可敬的面庞!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

市北摸排配套幼儿园 这10所幼儿园办为普惠园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

重磅!胶州开发区初中9月启用,正与青岛大学商谈合作办学!

2020-04-04    精彩胶州湾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