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抗疫三月,青岛这家老字号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2020-04-03 14:4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记者 曲妍妮)4月2日,青岛食品3月经营数据出炉,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创单月经营业绩历史新高!

刚过去的3月份,疫情影响仍在持续,青岛食品却突出重围、逆势而上。

成绩斐然,但并非偶然。

1

新品爆发的2019年

近年来,国内饼干行业快速发展,产量持续增加。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饼干产量为551.8万吨,2016年就达到了816.3万吨,到2024年我国饼干产量预计将达到1437万吨。

一边是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另一边是企业日益增长的运营压力。

相较于其他大型制造行业,饼干业表现出门槛低、投入少、资产轻等特点,新入场的企业络绎不绝,这也给传统饼干生产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们这是一个绝对竞争性行业。”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仲明曾这样描述。面对压力,70年老字号企业青岛食品亟需“转身”,仅凭一款爆品钙奶饼干已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经过几年酝酿与探索,青岛食品找到新的路径:基于消费者需求和产学研的产品创新。

2019年,老字号企业青岛食品成了国内饼干业“黑马”,连续发力创新改革,爆发式推出黑芝麻钙奶饼干、壳寡糖钙奶饼干、异麦芽酮糖钙奶饼干、多口味早餐饼干、岁月留声精品钙奶饼干等多系列饼干产品,以及燕麦片、花生酱等其他品类产品,其中多款产品的研发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异麦芽酮糖和壳寡糖在饼干中的应用还属于首次,这是青岛食品分别与青岛生物食品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成果。

据了解,异麦芽酮糖是甘蔗、蜂蜜等产品中发现的一种天然糖类,它具有不会引起蛀牙的特性;壳寡糖则具有提高免疫、抑制癌肿细胞生长的优点。这些都决定了它们在食品中应用后,将更符合健康饮食人群和老年、儿童群体的需求。

截至目前,青岛食品已初步完成高、中、低端产品体系构建,而新产品也助力了青岛食品春节档、复工后的销售数据增长。

在疫情发生前青岛食品完成了几轮新品上市。了解传统企业的人都知道,这种大规模、集中化上新品的操作背后,青岛食品是顶了多大的压力、下了多大的决心。

2

向智能化要效益

2018年初,青岛食品将短期发展目标定为“力争2020年转主板,近三年效益实现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青食”。

两年时间刚过去,青岛食品三年效益翻一番的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这样的进击速度,与依托智能化改造、数字化提升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密不可分。作为青岛制造标杆企业,青岛食品近年来在生产效率提升上动作频出。

3月14日,青岛市工信局与青岛新闻网举办的“携手共抗疫情,助力青岛制造”走进品牌企业系列活动,为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直播。在直播活动中,主播带网友线上“云游”青食的花生酱生产车间,一个机械装箱手引起大家关注,它免去人工整理、清点、装箱的繁琐程序,实现全自动高效装箱。除了这台设备之外,从原料加工到花生酱制作再到装箱、贴标、下线,整个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网友纷纷点赞:“没想到青食车间这么高大上!”

仲明介绍,近年来,青岛食品与世界一流技术设备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力引入机械手、包装机等最新设备,确保生产线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2019年投产的一条生产线虽然原来的4台包装机设备精简为2台,人工减少了10个人,但生产效率却提升了。

提升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工成本,青岛食品将传统产业的利润率提升到极致。

3

品牌+互联网,布局全国双引擎

3月中旬,青岛食品销售人员就曾告诉媒体,产品很火,都卖断货了。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疫情期间积极复工复产,提前布局销售市场;二是青岛食品网络旗舰店发力,新旧产品销量双提升。

受疫情影响,2月份物流限制对青岛食品的销售渠道带来很大的冲击,其高层当即研究措施,在正式复工复产之前已经安排各产业线和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渠道与供货商、经销商建立紧密联系、共商策略,这为3月份的渠道全开、销售全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仲明说,通过这场艰难的战“疫”,公司看到了品牌力提升对产品销售带来的直接利好。

2019年,青岛市政府搭台、市工信局大力推出的青岛制造“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品牌宣传活动,对青岛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的好机会,也给企业在国内外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带来很大提升。这种提升,直接表现在今年的市场反馈当中。

与此同时,受益于新品开发和互联网端营销力度加大的影响,在1-2月份线下渠道受影响的情况下,青岛食品线上销售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

3月初,青岛食品即将上市的消息引爆网络,火爆背后是人们对钙奶饼干的情怀、对传统企业转型的惊喜、对老字号企业发展未来的祝福。

4月初,青岛食品的3月市场战绩再次引发关注。作为青岛本土老字号企业,青岛食品危中寻机,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了一种发展路径、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下一步,青岛食品将再次发起攻势:布局全国市场。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一切都是早有准备。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王清宪:办好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助力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04-04    青岛日报

特别直播|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020-04-04    央视新闻

4月3日0-24时,青岛最新疫情通报!

2020-04-04    健康山东

上午10时,全国默哀3分钟!今天停止刊播娱乐节目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

沉痛追思和悼念 4月4日青岛市哀悼活动剪影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

感怀革命先烈 网络献花祭扫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

你们最真善美强的灵魂

2020-04-04    子木寄语

青岛一国企原党委书记被批准逮捕!2018年已退休!

2020-04-04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七大项目规划公告!含院士港、和达龙润路住宅、港城·星海府、医院……

2020-04-04    青岛日报

招1447人!青岛卫生健康系统启动2020年招聘工作

2020-04-04    青岛卫生健康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