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

职业教育全覆盖!青岛中小学将设职业启蒙实践课

2020-03-20 17: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青岛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为中小学生提供多样的职业启蒙教育和成长实践体验,到2022年,青岛市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将全部建成职业体验基地。同时,职业启蒙与体验教育将被纳入青岛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逐步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和全覆盖。

到2022年 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要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开发职业体验课程,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配齐配足师资,为承接不同层次的职业体验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到2022年,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要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将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

各学校要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课程,形成完善的制度安排。各区市要根据课程安排,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完成至少2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三年内到职业院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不少于两次;普通高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由学校统筹安排。市内三区初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由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统筹安排。

鼓励高校与企业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认知与实训基地

中小学校要把到职业院校的体验活动作为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训设施、专业优势和课程资源开展实践体验,引导广大学生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内涵。鼓励高校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认知基地,鼓励企业向中小学生开放实训基地。

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

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要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探索将职业院校纳入中小学学区制管理,打破普职壁垒,推进融通发展。

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吸收中小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有影响力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

强化经费保障 设立中小学生专项支持经费

《指导意见》指出,青岛市教育局积极争取设立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专项支持经费。各区市要用足用好职业教育经费,支持职业院校加强职业体验基地建设。允许职业院校将培训收益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各区市确诊人数统计

市南区

--

市北区

--

崂山区

--

李沧区

--

城阳区

--

黄岛区

--

即墨区

--

胶州市

--

平度市

--

莱西市

--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委新一轮巡察启动,将巡察这14个市直部门(单位)

2020-03-20    青岛时政

青岛蓝谷至胶东机场将建快速通道 工程规划方案编制完成

2020-03-20    青岛日报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将迎新标准

2020-03-20    青岛日报

青岛公布一批人事任免

2020-03-20    青岛政务网

青岛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2020-03-20    青岛日报

民声追访丨老师肩负引资任务?家长:聚焦教育是正道

2020-03-20    青岛新闻网

龚正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2020-03-20    大众日报

2019年山东医保成绩单来了!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

2020-03-20    齐鲁壹点

青岛女子轻信"附近的人" 结果被男子骗了18万

2020-03-20    青岛新闻网

你经历的可能是35年来最暴烈的春风!全国敷面膜指数地图出炉

2020-03-20    青岛新闻网综合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