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

快递何时恢复正常?出租车司机“份子钱”能减免?权威解答来了

2020-03-07 15:43    在青岛

3月6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由于处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也相对较重,客货运量大幅下降、企业亏损持续加大、从业人员收入大幅下滑、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产业链供应受阻,等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业平稳健康发展,国家制定了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经刘小明初步归纳,这些举措有十个方面:

一是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是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

三是6月底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

四是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保障环节收费。

五是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由各级财政给予补偿。

六是对运输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七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八是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

九是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

十是鼓励各地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车“份子钱”。


如何避免小区门口快递摆地摊?国家邮政局:将解决进小区问题

问及如何避免快递员都在小区门口“摆地摊”的现象,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回应称,最近受疫情影响,确实有不少地区的快递服务一度面临进门难的现实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已在逐步解决。


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我们已部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后一百米的障碍和堵点,集中解决好进小区的现实问题。


刘君表示,当然也有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防控措施还是比较严格的,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现在“摆地摊”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同时我们看到,在这些地区,不少小区物业也提供一些必要的措施,像提供一些货架,为快递企业提供投送方便,避免“摆地摊”现象的发生。


“我们要求快递企业与物业单位密切配合,争取让用户更方便的收取快件。从长远来看,邮件快件智能末端服务设施是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将推动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将邮件快件智能末端设施、末端公共服务站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鼓励支持各方面力量加大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建设集约共享的末端公共服务场所,有效的组织和统筹利用末端服务资源,加快补齐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短板。”刘君说道。


国家邮政局:3月中旬湖北外全网快递恢复正常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将继续分阶段推进落实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不断提高产能水平。现在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快递基本能够恢复常态。在此基础上,还将积极与主要电商平台企业进行沟通,加强合作效果。


交通运输部:出租车网约车接单量下降85%,鼓励减免“份子钱”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客户运输量显著下降。据统计,2月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运量下降79.9%;货运量下降26.5%;出租车包括网约车接单量下降85%。由此可看出,货车司机、出租汽车司机群体收入大幅下降。


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要求,正在抓紧推进政策的落实。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汽车驾驶员“份子钱”等措施。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梳理了北京、浙江、武汉、深圳等地支持企业和驾驶员共渡难关的典型经验做法,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调整出租汽车相关的费用,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切实维护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采取切实的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里面受益。组织行业协会、网络货运平台、重点物流企业对货运物流行业进行监测分析,发布行业运行的监测报告,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制定运输的价格,分享免收通行费政策带来的红利。这样使得货车驾驶员在疫情期间和货主、物流企业成本共担,共克时艰。

三是协调落实对执行运输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梳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情况,对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密切配合财政部门给予补偿。指导各地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部门的支持,强化收入和成本的核算,加大对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补助和支持。

四是协调加大对客货运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积极做好与银保监会的沟通对接和协调,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会同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项的信贷额度及优惠利率的贷款,并且将出租汽车司机和道路货运驾驶员视同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在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


各区市确诊人数统计

市南区

--

市北区

--

崂山区

--

李沧区

--

城阳区

--

黄岛区

--

即墨区

--

胶州市

--

平度市

--

莱西市

--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名单出炉! 有你认识的学校吗?

2020-03-07    海报新闻

3月7日0-12时,青岛无新增!

2020-03-07    青岛卫生健康/健康山东

民生倾听:政务热线只做转接太简单 优化工作流程我有建议!

2020-03-07    青青岛社区

【短评】诚恳接受吐槽,解决问题纾解民怨

2020-03-07    青小岛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60例!卫健委:要保持高度警惕

2020-03-07    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最新整理!青岛这26家农贸市场已开业(附名单)

2020-03-07    大众网

国家首批、山东唯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完成终期验收

2020-03-07    青岛新闻网

单位不提供口罩,职工可以拒绝上班吗?上班被感染算工伤吗?答案来了!

2020-03-07    央视网

单程将达3500公里,直抵云南中缅边界!青岛返岗直通车再发车

2020-03-07    青岛新闻网

央媒发文批孙杨案:禁赛处罚公正无知无视害了自己

2020-03-07    新浪体育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