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给前线送去更多的“弹药”保障湖北战“疫”一线

2020-02-22 19:26    青岛市市立医院

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湖北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我院也先后派出两支精锐医疗队驰援黄冈、武汉。

前方战斗,后方支援。为了保障一线人员急需物资供应,医院多部门联动,24小时待命,连夜作战,在非常时刻,采取非常之策,开通一道道绿色通道,千方百计连夜为2批支援队员准备随行物资,后续克服重重困难,又将3批次、近三千斤急需物资紧急运往湖北一线。为了紧急筹备物资,前后进行了5次紧急采购。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

战“疫”,医疗防护用品对于一线战士就是保护生命的金刚铠甲,了解到疫区防控的严峻形势,在两批队员到达一线后,我院紧跟着千方百计,又先后紧急筹备三批物资发往一线。

大年初一,第一批支援队启程奔赴黄冈,到达的第10天,医疗队收到我院加送的第一批防护物资。接着,到达的第12天,再次收到我院空运的16箱紧急物资。

正月十五,第二批支援队启程奔赴武汉,在他们抵达武汉的第三天,医院连夜筹集94箱物资发往武汉。宣世英总院长表示:医院尽己所能,所有物资清仓而出,“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全力支前,确保前方!

医院同时积极协调生产企业,增加我院防护产品采购供应目录,全力保障医护人员防护需要。

“上不了前线,我们在后方给战友最大的支援”

支援湖北战“疫”一线的物资保卫战在除夕夜就已打响。

除夕夜,万家灯火,家人团聚,一片温馨祥和。这时,手机铃声响起,“医院明日紧急派遣医疗队员去湖北支援,需要马上采购应急物资!”“收到!立即出发!”顾不上吃一口年夜饭,招标采购办的两位负责人连夜奔往各商业区……仅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将我院首批湖北医疗队员所需的30余种物资配齐。由此,一场防疫物资供应“保卫战”打响! 

元宵节,一夜未眠。当晚十时许,医院接到紧急通知,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48名出征人员的防护及生活物资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科室人员纷纷顶着冬夜的寒风走出家门,奔向医院。从外套到毛巾肥皂,从N95口罩到防护服,搬运、分类、清点、打包、贴标签……物流人手不够,院领导科主任带领大家其上阵,大家一箱一箱肩扛手拎,一趟一趟蹒跚往返,将物资运送到位,一个个忙碌身影在夜色中穿梭,经过一夜的奋战,48名队员的随行物资及40余箱防护物资被准确无误地装上开往前线的大巴。他们说,“上不了前线,能为战友们整装送行,我们感到骄傲”“战士上前线,我们做后援!”

千里投递,几经辗转,几多磨难

疫情期间,通往疫区的交通困难重重,时时都在变化,这给运输带来了不确定性,运往黄冈的第二批物资过程尤其曲折。

原本规划好的路线不得不一变再变,眼看时间分秒流逝,前线物资却片刻不能耽搁,多方打听后,终于获悉2月5日有架青岛飞往长沙的航班,尽管终点距离首批队员所在的战区——黄冈还有400多公里的距离,但相比1000公里终归是近了许多。

容不得半点犹豫,办公室紧急联系航班,得知可以托运后,拉着16个包裹的医院物流车朝着机场飞驰而去!办公室随后又与长沙物流公司取得联系,最终成功获得物流方支持,承诺将物资送往疫区。

5日18:00时许,航班从青岛起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准时抵达长沙,又经过一天一夜马不停蹄的运输,16箱物资穿越重重阻碍,最终安全送达黄冈一线战士的手中。医院后方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开启“战时”模式,让奔赴前线的战略物资一路“绿灯”

物资供应,环环相扣,离不开职能与后勤等多个部门的协同作战。大家统一思想,一致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作为首要目标,紧急启用系列新机制、新预案,开辟条条绿色通道,合力将物资顺利送达前线。

采购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应急物资能否及时送达前线。非常时刻,招标采购办建立医院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开通采购“绿色通道”,省去耗时久的招标公示等流程,组织有备货条件以及充足供应能力的供货商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的紧急供应商,采购所需物资。

采购前,组织疫情防控专组对拟采购物资进行充分论证,派专业人员进行议价,将采购文件和凭据进行妥善保管,保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

接收、查验、摆放、配货、发放、出库,在这些看似机械式的工作,每个节点却都直接关系着应急物资能否及时从库房发往前线。疫情发生后,物资供应管理科建立《防护用品储备发放应急预案》,每日对应急物资进行统计清点,及时联系采购部门对短缺的物资进行补充。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每次筹备物资,全员上阵,连夜作战,发挥各自特长,将每个环节的用时尽可能缩短,为物资早一刻到达一线争分夺秒。

医院财务科开通绿色支付通道,并采取灵活多样的支付方式,保障第一时间进行采购支付。

开辟支付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采取“先支付后补办手续”措施,保障紧急物资及时到位。根据供货商的需求,提供支票、网银、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财务科人员随身携带支付设备,24小时随时随地提供支付服务。

你在前线战“疫”,我在后方支援,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钟南山团队从患者尿液中分离出新冠病毒

2020-02-22    广州日报

2月22日0时-12时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2020-02-22    健康山东

@青岛人,实名乘车登记耽误时间?试试这个“快捷方式”

2020-02-22    青报网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重磅!青岛落户政策放宽!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就可申请

2020-02-22    青岛政务网

涉疫情防控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

2020-02-21    青岛新闻网

【每天10位入选送口罩】“边防控 边生产”图片视频征集大赛 21日获奖名单

2020-02-22    青青岛社区

养殖户紧急求助!新鲜海虹当天现捞、产地直销!只要3块1斤!

2020-02-22    在青岛

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2    青岛新闻网

地铁4号线9个工区实现复工 力争2月底全部复工

2020-02-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