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我与同济,同舟共济

2020-02-20 11:50    青岛市市立医院

时光在钟表的滴答声中缓缓流淌,从进入隔离病房的那天起至今我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光谷院区工作第11天了,而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刚踏入隔离病房的那天。

当班车缓缓驶入同济医院的入口时,我终于得见她的庐山真面目,对她的遐想也尘埃落定。医院入口处的石碑上,清晰地雕刻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武汉中德友好医院”的大字,医院高大雄伟。踏入医院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厅,地面看起来像镜子一样。我换好防护服,搭乘电梯,来到我们青岛二队负责的E1-9病区,按照每扇门上的指示操作,一扇扇门相继打开,我知道我离病房越来越近了,病房是什么样子的呢?一颗好奇心驱使着我。最后一扇门直通护士站,门开了,我眼前豁然一亮,“啊,这里就是病房!”

队友带我熟悉环境,开水间、阳光厅、治疗室、处置室……布局与普通病房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主任办公室临时改成了我们的临时进餐室。要时刻注意做好感染防控,医生们需要早上穿好防护服进隔离病房查房,查房之后脱掉防护服回到医生办公室下医嘱,保证医生办公室的相对清洁。如有特殊情况,则需要与隔离病房电话联系。我们穿着防护服,活动稍有不便,病人也不能出病房,一切的需求必须通过护士来满足。开始还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工作,参观完整个病区,我顿时感觉心中大石落地,松了口气。未来的日子,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我工作的区域是办公桌,因为对操作系统不熟,每一班次同济医院的老师都会精心指导,替我们沟通、协调。同济的老师们特别有耐心,从最基础的如何登录护士站、护理文书系统教起。因护理文书系统与我们医院所用的护理文书系统相似,我很快就掌握了操作方法。但是护士站系统却与医院的系统有很大的不同,同济的老师手把手指导我,包含如何查看医嘱、如何处理医嘱、如何打印标签、如何打印预约单等等,涵盖了系统操作的方方面面。每讲完一项,老师都会让我操作一下,确认无误后再讲下一个,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也很快上手了。当天,我将这些操作步骤一一记录,写成流程,供大家学习,尽可能地降低团队成员学习的时间成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病患护理上。

同济的老师对我们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也会轻松很多,等这次疫情过去,你们一定再来武汉,武汉很美的!”市立人与同济人,因疫情连结在一起,共同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互帮互助,同舟共济,定能打好这场抗“疫”之战,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

刘怡蓝 (右一)

(文/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保健五科主管护师刘怡蓝)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图 | 青岛一家6口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全部治愈出院!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万人线上看房车2.20再访即墨 直通保利等热盘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房产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直播开始了:跟着航拍 云端看崂山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文旅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2020-02-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天补贴200元 青岛这些人能领!山东发布24条新措施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综合

58中高新校区正式复工 高新区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防疫手记】突然发热咋办?这组漫画告诉你答案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每天10位入选送口罩】“边防控 边生产”图片视频征集大赛 19日获奖名单

2020-02-20   

菜肉上市量三连涨!青岛持续加码"菜篮子"储备投放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