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我知道,需要我的时候到了”

2020-02-20 11:35    青岛市市立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前赴后继,奋战在抢救患者、与病毒对抗的最前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护士韩文静就是这其中的一员。1月29日上午,她作为驻点指导医疗队首批队员来到青岛防疫第一线。

“自疫情暴发我就一直关注,并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需要我的时候到了!”

联系到韩文静时,她正在记录这几天的工作情况,并总结经验,以便下个班进到隔离病房时,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她说,报名的时候家里人非常支持。就是妈妈有些担心她的安全,一向坚强的妈妈还忍不住掉了眼泪。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她答应只要工作允许,会每天和妈妈联系一次,报平安。

韩文静是一名在ICU工作了7年的护士,人如其名,她话不多,但专业上非常扎实。刚到驻点医院时,她和队员们作为第二梯队力量,一边互相培训,取长补短;一边等候命令,随时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韩文静在驻点医院为待命的后备医护力量进行护理专业培训

韩文静(右二)准备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战友前来送行合影。

韩文静(右三)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战友们再三叮嘱做好防护目送她。 

尽管进行了实战培训、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真正来到防疫一线,韩文静还是能明显感觉到,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样,这是真正的战场!当严格按照防护标准穿戴好笨重的防护服时,那种令人窒息的感觉立刻涌来,连平日最熟悉、最简单的基本操作都感觉很有难度。护士在病房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一刻也闲不下来,除日常护理外,还需做很多清洁消毒工作。不久汗水便会湿透衣服,有时候会湿了干、干了再湿......出了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摘掉口罩,脸上的红色压痕会又痒又痛,手常被橡胶手套捂得起红疹。

脱下防护服之后,手上和脸上都有明显的勒痕

对于这些经历,韩文静都当做自己的财富一样珍视,她说:“身体上的难受是必然的,但我心里很自豪。我看过很多在武汉一线工作的同行们的一些报道,但真的做起这份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同为护理人员,我打心里敬佩他们,一定向他们学习,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去照护好每一位患者。”

相比起自己,韩文静更担心的是她照护的患者,每次遇到郁郁寡欢、食欲不佳的患者,她都会在他们身边多问几句,多关心一些,鼓励他们要有好的心态,才能更快战胜病魔,早日与家人团聚。慢慢的,患者会给她一些回应。看到医护人员每天几个楼层来回跑,给他们送饭、送药、消毒、清扫卫生、收拾垃圾,患者还会主动把垃圾袋收拾好,放到指定位置,会真诚地说一句“谢谢”。虽然事情很小,但韩文静感到很温暖,也更有动力。

韩文静在隔离病房

同样让韩文静感到温暖的还有并肩战斗的同行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打赢这场战“疫”,大家彼此相互关爱。举一个小小的例子:隔离病房工作人员宿舍不能开空调,到了晚上温度很低。正在休息的伙伴会提前帮忙装好热水袋,等着同事们下班,让她们一回到休息区就能感受到温暖。“医院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专门来慰问我们,同样忙碌在一线的护士长和同事们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来关心我们,这都让我们很感动。”她说。

这场与病魔的较量仍在继续,还有千千万万像韩文静一样的医务人员投身到这次战“疫”中。但是我们相信,有他们的努力和不放弃,有患者的支持和理解,有无数中国人的支持,这场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图 | 青岛一家6口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全部治愈出院!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健康

直播开始了:跟着航拍 云端看崂山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文旅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万人线上看房车2.20再访即墨 直通保利等热盘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房产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2020-02-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天补贴200元 青岛这些人能领!山东发布24条新措施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综合

58中高新校区正式复工 高新区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防疫手记】突然发热咋办?这组漫画告诉你答案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每天10位入选送口罩】“边防控 边生产”图片视频征集大赛 19日获奖名单

2020-02-20   

菜肉上市量三连涨!青岛持续加码"菜篮子"储备投放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