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战疫随感---战地生活

2020-02-20 07:45    青岛市市立医院

上至领队李院长,下到每一个队员,我们都清楚战疫路上的困难,我们也不打无准备的仗。生死相托,必将全力以赴。

2020年2月13日晚

赞战疫医者

(亲人为我出征写的赞诗)

庚子春来又盛世

华夏突遭新冠袭

枕戈达旦医者心

夜警突报催征急

临行亲人语切切

回顾稚子犹梦酣

与我同袍征万里

樱花盛时早还乡

已经基本适应了在驻地的生活,南方的棕榈树很漂亮,米饭没有想象中难吃,酒店提供的盒饭顿顿不重样,就是量太大,让我们这些小瘦子吃不完总有罪恶感。

过去的几天日夜颠倒,没有了时间观念,搬运物资,理发,培训,开会……查看微信群里的各种消息,好在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像一家人一样。

两天时间,位护士长已经带领几位老师做好了驻地分区和感控培训工作,贴心地在电梯口放置小纸巾,避免大家手指接触电梯按键,队员们按规定将医院穿回来的鞋子,衣物放在每一楼层电梯口,驻地的防护有保障,我们才能安心在一线战斗。

为了更顺利的穿脱防护服,大家都自觉剪掉长发,有位护士老师毛遂自荐做了队里的“Tony老师”,自称给家里的泰迪剪了十几年毛,经验丰富,好吧,貌似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她们在24楼临时搭建了简易理发店,“顾客”络绎不绝,很多老师都是年前刚烫的头发,一剪刀下去一千块钱就没了,虽然心在滴血,可还是毫不犹豫地剪了短发,推去鬓角。都是女生,谁不爱美,大家相互打气:“等回到青岛,头发就长长了,又可以出门见人了”,“大不了带个假发”……我和宗屹在一旁观望,面面相觑,我开玩笑地问她:“要头还是要命?”她说就不能两者兼得吗,说完,人已经坐到理发的椅子上了,张长禄和张明泳主任貌似对自己的发型比较满意,说等回青岛要请“TONY老师”吃饭,我记住了,听者有份吧。 

感控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穿脱防护服的一个要求就是慢,位护士长给我们培训的过程中再三强调,一定要慢,我心想,太好了,作为护士我居然可以正大光明地慢了,没有人再来催促我。

第一天上夜班时,我们提前两小时到科里,就是为了有充足的时间穿防护服,我作为组里的感控护士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加上之前培训的时间,几乎二十四小时没合眼。

我们医疗队对穿脱防护服的要求极高,给每一位队友穿防护服,都要像给自己穿衣服一样认真,只要有一人存在风险,就相当于把大家都置于危险境地,李院长反复强调:我们工作的目标是医务人员零感染。可见感控的压力之大,每组的感控护士都要将接下来两组接班队员的防护服一一检查才敢放行,确保眼镜防雾处理到位,口罩严密,没有漏气,手套大小合适,不会脱落,防护服没有丝毫破损……上至领队李院长,下到每一个队员,我们都清楚战疫路上的困难,我们也不打无准备的仗。生死相托,必将全力以赴。

这两天,来自医院和家乡的支援物资像一阵暖风拂过心头,带着医院领导和家乡人民浓浓的爱,泡面、酸奶、瓜子、苹果、干果、暖风机、电热毯、药品……各种想的到的想不到的应有尽有,看到鲁B的车牌,亲切又动容。朴实的山东人民,在这场战疫中把能捐的都捐了,对待湖北尚且如此,对待自己的山东孩子,更是要给我们在外地建一个温暖的家,作为一个山东人,怎能不自豪。

晚上去1908房间注射胸腺五肽,算是医院给我们的防护,一进门符丽老师已经举着针等着我了,一针下去,这酸爽无比正宗……怪不得刘怡蓝电话通知我打针时我觉察到一丝幸灾乐祸的语气。明天就是武汉降温的日子,今晚的风却并不冷,在风里,我隐约闻到了春天的气息,春天的气息很特别,那是任何语言都描绘不出的感动,因为饱含希望。

在《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说过,“希望是件好东西,或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我一直忘不了这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此刻突然对它有了更深的领悟。

(文/姜莉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二科主管护师)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日报经济述评:投资青岛,创近七年新高!

2020-02-2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4284例,疑似5248例,死亡2009例,治愈出院14938例

2020-02-20    丁香园 人民日报

青岛公共交通实名乘车加速 琴岛通实名卡5月初发行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济南市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8000米

2020-02-20    中国地震台网

青岛早知道|5月初青岛将实现琴岛通卡实名制,三大农贸市场实现顾客扫码实名登记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邻居怕鞋底有病毒把鞋放在楼梯口上 这样做对吗?

2020-02-20    青青岛社区

实力上榜!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点名"青岛这4个项目

2020-02-1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为困难群众免费发了69000个口罩!青岛这个区火了

2020-02-20    在青岛

价稳货足!疫情当前,青岛“菜篮子”这样给城市加温

2020-02-2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湖北新增出院1209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过万

2020-02-20    人民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