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用军人的胸膛挺起战疫的希望

2020-02-20 07:35    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他们是卫士,必定是战士;他们是战士,必定是勇士……在城阳区疾病控制中心就活跃着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有的距离退休只有5个月,当疫情席卷而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重大影响的危机时刻,他们放弃假期休息,不顾年龄,主动请缨,强烈要求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曾经是人民子弟兵,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战场,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胆怯退缩,有的只是坚毅、果敢和信心,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雷厉风行,与时间赛跑的铿锵玫瑰--张君娜

张君娜,城阳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C队队长,2004年部队转业的铿锵玫瑰。她将军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在疾病防控岗位上延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扩散,她发挥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作风,第一时间冲到防控第一线,以“2小时”为时限,与疫情比速度;以“24小时”无缝隙守候为标准,与疫情比韧劲。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疫情报告,她会在最短时间内带领队员迅速集结,穿上防护服,奔向一线,第一时间赶至定点医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认真捋顺病例每一刻的时间轨迹,严格理清病例每一处的空间轨迹,追踪摸排出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近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防控任务。作为流调处置队长,她冲在前、做在先,忠实履行职责,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她夜以继日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是名副其实的疾控战线“铁娘子”,疫情面前彰显责任担当,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她说一定要为早日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从不喊累的退伍老兵--郭鹏宗

郭鹏宗,出身军人,有着30多年党龄,疫情就是命令,疫场就是战场,作为曾经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7年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老同志,他又一次选择了挺身而出。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一项周密细致,需要充分体力的工作。作为疾控消毒处置组的重要一员,他深知责任重大,为了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疫点,他和队友们选择了24小时坚守岗位。在寒冷的冬天,他放弃与家人团聚,辛勤奔波,记不得多少次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也忘记了一天背着喷雾器出多少次现场。闻着各种消毒液刺鼻的气味儿,穿着层层防护服,身背约60多斤重喷雾器,奔走在各个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就是他和队友们的日常。这样的工作强度,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这两天气温骤降,白雪覆盖的地面非常湿滑,稍不留神就容易滑倒,大清早接到任务,队友们担心他年龄大,体力跟不上,都不舍得让他去,但他却拒绝了。直到把电梯、居家、安全通道等场所消毒完毕,他才发现手都冻得麻木了,后背也都湿透了。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慢走上办公楼的时候,大家都心疼不已,毕竟快60岁了,体力不及年轻人。“我还能坚持”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彰显了一名疾控战士关键时刻的担当和勇气。

王滨说“我是军人,就一定会坚持到底”

王滨,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身上散发出一种军人特有的果敢气质,勇士敢于亮剑,战“疫”打响不畏惧,勇往直前。

王滨有着多年防控经验,也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行动,他深刻懂得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编入应急处置D队的他每天奔波在区疾控中心与市疾控中心的路上,有时一天来回奔波七八趟,有时回到单位已是第二天的早上。因为他所在的D队是小花团队,队友们经常调侃他是护花使者,“滨哥,接样品缺一个人”,“我来”“滨哥,喷雾器我背不动”,“我背!”“滨哥,晚上12点半送样谁开车”,“我开!”一声声的“有我呢”,一句句的“我在”,给与整个团队最温馨的力量与支持。阻击疫情之余,他还利用间隙时间,主动联系市疾控领取疫苗,为急需的接种门诊冷链运送到家,保证疫苗配送工作不耽误,确保接种正常运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不变的本色和初心使然。

“热心大叔”--白晓光,你们可不要“嫌弃”我

花白的头发,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就像长辈一样和蔼可亲,被单位好多年轻人称为“白叔”,他就是退伍军人--白晓光。还有5个月就要退休的他,听说单位缺少司机,立即写下请战书,他对领导说,“我也没有多少本事,就会开个车,这个您放心,我技术好着呢,大晚上我开车您还放心”,领导被他朴实的话语打动了。他是个勤快人,每天都早早把车辆整理、消毒好,检查车辆安全,为了给同事们流调和采样节省时间,他经常跑到应急处置队打探“内情”。还发扬“热心大叔”的本能,今天叮嘱这个多穿点,明天唠叨那个多吃点,把关心和温暖送给每一个人。他说战“疫”还在进行,防控不能松懈,我会尽我所能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这就是我们最平凡的疾控人,当兵的人,他和千千万万个同时间赛跑的疾控逆行者一样,都是最可爱的人。

冲在一线,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的退伍军人还有好多,像矫新和,王新军等等,他们都是抗疫阻击战场上的优秀战士。

生命重于泰山,在每一个防疫现场,都有一面鲜艳的旗帜,那就是共产党员,那就是疾控卫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我们所有疾控战士一定能扛得起责任,经得住考验,我们的战“疫”必胜!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4284例,疑似5248例,死亡2009例,治愈出院14938例

2020-02-20    丁香园 人民日报

“投资青岛”,创近七年新高

2020-02-2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公共交通实名乘车加速 琴岛通实名卡5月初发行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5月初青岛将实现琴岛通卡实名制,三大农贸市场实现顾客扫码实名登记

2020-02-20    青岛新闻网

邻居怕鞋底有病毒把鞋放在楼梯口上 这样做对吗?

2020-02-20    青青岛社区

实力上榜!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点名"青岛这4个项目

2020-02-1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为困难群众免费发了69000个口罩!青岛这个区火了

2020-02-20    在青岛

价稳货足!疫情当前,青岛“菜篮子”这样给城市加温

2020-02-2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湖北新增出院1209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过万

2020-02-20    人民日报

网课第三天 孩子已出现明显近视 作业少点可以吗?

2020-02-20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