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守在疫情护理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2-19 13:38    城阳区人民医院

“帮我抢一个名额,作为一名工作25年的老护士,我义无反顾请求加入”“我家人都非常支持,目前科室各项工作平稳”“我体质不错,没有后顾之忧,时刻准备着”……从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城阳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韩晓静经常被类似的话语感动着。

 

她感动于一线护理人员的付出和坚持,守在疫情最前线,每天与疫情面对面,哪怕再苦再累无人退缩;也感动于各个科室护士长的支持,临床质量不放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更感动于护理部6名同仁的执着,作为管理人员,她们肩负着统筹、监督、指导的重任,但所有人不抱怨不退缩,再繁忙、琐碎的护理工作也能够克服并保质保量完成。在与疫情抗战的20多天时间里,整个护理团队传递出令人动容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这些家长眼中的孩子、孩子眼中的母亲、丈夫眼中的妻子才是战场上真正的“铿锵玫瑰”。

抗战一线她们主动请缨不退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开始,韩晓静忙碌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腊月29晚上接到临时通知,要在机场设立疫情检验点,她给每一名护理人员打电话,电话那头毫不犹豫的回复,让她感动:“没问题,听组织安排”“好的,按时到岗”。

预检分诊筛查入院患者

守住疫情关口是关键,为此医院筹建发热病房,并开设了急诊预检分诊、普通发热门诊、新冠发热门诊。这些地方都是疫情的第一线,责任重、风险大,但当倡议书发出的第一时间,护理人员的一封封请战书递交到护理部。

据了解,从疫情开始到现在,42名护理人员坚守在疫情第一线,韩晓静一有时间就深入一线,一是进行质量督导,二是给大家鼓劲加油,在现场看到的一幕幕令她动容。“急诊预检分诊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护士需要严格把关,筛查可疑病人。发热病房和发热门诊的护士就更不用说了,她们不仅要负责患者护理措施的落实,还要负责为患者送水送饭。为避免交叉感染,所有污染区的卫生清洁处置工作也都由护士完成。”

护理部到临床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护理部到临床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但这42名一线护士没有一句怨言,一丝懈怠。不仅如此,当组建驰援湖北疫情的后备团队倡议再次发出,300多名护理人员纷纷报名。哪怕最严重的抗疫一线,她们也不怕不退。

抗疫时期的战前幕后

在大家看得见的护理工作井然有序的背后,是护理部团队在幕后的统筹协调。包括护理部主任在内,护理部总共有6名工作人员,有人负责临床培训、有人负责质量监管,但在疫情期间,分工不再有严格的区分,所有工作大家一起担。

这20多天,她们协助筹建了发热门诊、发热病房,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及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业务和安全防范培训,每日巡查,并进行督导落实,保障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她们加强急诊预检分诊培训,确保第一道防线安全畅通;为了加强病区管理,她们协助各病区实行门禁管理,对进入病区的陪护探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对重点人群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安全。同时,加强护理应急梯队建设,目前已调配至一线护理人员42人,组建后备梯队96人。

护理部的工作纷繁复杂,每天出现的临时情况也多,但有这6名“铿锵玫瑰”的始终坚守,让疫情一线和临床的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她们会为如何落实制度反复商讨,也会为如何进一步完善流程而举灯夜谈,疫情发生以来,晚上9点以后下班是工作常态,有突发事件工作到凌晨也常有,可不管如何,第二天大家又心照不宣的提前到岗。团队的6个人全都为人母,但这段时间都是把孩子托付给家人,便于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寻常岁月,她们是严谨务实的护理管理人员;疫情期间,她们是24小时随时待命的护理战士,只为护理工作安全、高效运转。

副院长黄俊谦和护理部到新发热门诊督导工作

感恩感谢,副院长给42名一线护理人员家属致电感谢

在一封封请战书和危险的疫情一线,有护理人员的英勇和信心,更有她们背后家庭的支持和鼓舞。为了表示感谢,2月12日,城阳人民医院分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黄俊谦对42名在发热门诊、发热病房等一线工作的护理人员家属逐一致电慰问,转达医院对她们的感谢,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的信任和支持。   

挂断电话,黄院长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他更明白护理人员的付出有多大,她们是举全家之力进行抗“疫”。刘丽琴护士长和郭晓鸥护士的对象都是警察,不同的岗位同样为人民付出的职责,让他们一家三口却分在了三个地方;孙小健护士长和李娜护士的对象都是卫生系统的医生,同样的岗位同样的使命,虽然不在一起但互相鼓励加油;隔离病房护士张雅丽对象是名军人,他在驻军她在战疫,一定会坚持到底;还有老师、工程师、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不管什么职业,此时的他们都只有一个身份——全力以赴做好护理人员的后勤保障。发热门诊护士孙云霞的父亲每天开车来回接近40公里接送她上下班,宋翠翠护士的孩子只有3岁,父母帮忙照看,她母亲嘱咐一定要干好工作。孙林洁护士家在临沂,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一线工作。

除了他们,还有5名护理人员的家属是本院职工,黄院长和护理部一起对他们进行了当面感谢慰问。 

 副院长黄俊谦和护理部主任韩晓静慰问一线职工家属

42名一线护理人员,在这场战疫中,她们不再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孩子眼中温柔的妈妈、丈夫眼中全能的家庭主妇,而是穿上战袍与新冠抗战的女战士。有家人的支持,这场病毒战,她们不胜不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GDP统一核算背后:新一轮城市竞争打响

2020-02-19    青小岛

变!看疫情下的青企如何灵活应对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山东何时开学?这几个关键词给出答案……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注意!疫情期间公积金缴存、还款有这些变化

2020-02-19    爱青岛

菜鸟物流基地在即墨开工!达产后年订单额达80亿元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只待英雄凯旋 崂山全年对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直播:实探海信、保利热门楼盘!本网线上看房车再访西海岸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房产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4279例,疑似5248例,死亡2006例,治愈出院14387例

2020-02-19    人民日报 丁香园

青岛财政预拨医保基金1.2亿 医保卡金4.9亿元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