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

降风雪!青岛发放蔬菜设施生产技术指导保生产

2020-02-15 16: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任洪珍)瑞雪兆丰年!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昨日起青岛普降雨雪,市农技中心研究制定了《雨雪天气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重点落实防风、保温、防雪等技术措施,科学应对,努力减少雨雪降温带来的灾害损失。

风雪到来:个别竹竿水泥大棚甚至出现倒塌

据气象部门预报,全市过程降水量平均10~15毫米,局部15~2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3~8厘米。由于降雪量大、积雪厚,降低了设施大棚的透光性和棚内温度,从而影响大棚作物的正常生长。个别竹竿水泥大棚甚至出现倒塌现象,给种植户带来财产损失。面对这次降雪,一定要加强设施生产管理。

加固设施:大棚里每隔4~5米放置“立柱”

对一些老旧的竹木水泥结构大棚,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加固处理。可以用竹竿、木材、钢管等材料做为“立柱”,在大棚里每隔4~5米放置一个“立柱”,顶起拱杆,立柱下面应放置支撑垫,防止柱子受压下陷,起不到支撑作用。同时检查拉紧压膜绳,使整个大棚成为一个整体,起到加固支撑大棚作用。

及时除雪:四种方法都可参考

除雪的方法很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

自然滑落法。有条件的可以在草苫上加盖一层棚膜,如没有就将草苫卷起,置于大棚后坡,当积雪厚达8厘米左右时就会在光滑的棚膜上自动滑下。8米宽的大棚可自动滑下三分之二。棚的坡度越大,自动滑下的越多,这样可以有效缓解积雪对大棚的压力。

 人工除雪法。取一根长约5米的竹竿(可根据大棚宽度加长竹竿长度)和一块长1米,宽20厘米的木板订成一个刮板,当积雪达到5~7厘米厚时,站在大棚的后坡,将雪轻轻一推,积雪就会顺着光滑的棚膜滑落,在操作过程中应避免损坏棚膜。

吹风机除雪法。日光温室或单拱棚可以上人,清雪可以采用手提式大功率吹机吹雪。

以水除雪法。用高压水枪,调节水流至适当大小,用水冲洗除雪,但如果大棚面积太大,实施难度大。

割膜保棚

如果自己大棚老旧、扛风雪能力差,而棚膜上的雪积累太厚,应用以上方法无法在短时间内清除,大棚有倒塌的危险,建议割破薄膜,使雪落入棚内,保证大棚安全,避免大棚倒塌,造成更大损失。

强化田间管理,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注意保温增温,防止作物受冻。保温措施。如设施内增设二道幕、采用小拱棚等多重覆盖,地面覆盖作物秸秆;在温室内部的南沿可以从东到西加一层2米宽以上的薄膜;在温室后部可张挂反光幕,以增加光照,提高温度,在外覆盖材料上可覆盖一层防雨膜,温室后墙和棚脚处使用草苫或秸秆保温。对于植株较矮、还没有搭架的蔬菜,可以在植株上直接覆盖一层地膜。

增温措施。保温不好或有条件的棚室内可使用温室增温块、炉火、灯泡、电热设备等进行临时加热,保证作物需要的最低温度。使用自动加热风机,可于夜间10点和凌晨2点分别启动1~1.5小时;采用“温室热宝”应急增温块的,每亩地用量10块,于凌晨1点钟左右点燃使用。对于育苗温室,应增加晚上加温时间。应用明火临时增温的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应用电热设备加温的要注意用电安全。

受冻应急管理。对于因棚顶覆膜损坏造成设施蔬菜植株冷害或轻微冻害的,可以采取及时修补薄膜、增加覆膜、加盖草帘等办法保温增温,可采用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5%尿素液或0.136%“碧护”稀释液进行叶面喷施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增强作物防寒抗冻能力。受冻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作物受冻组织坏死。同时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

 注意合理揭苫,增强棚室光照。

即使阴天,白天也要揭苫,使棚室内适当见光。有条件的最好使用植物生长灯,进行人工补光。天气骤然放晴时,要采取间隔、交替揭开使蔬菜作物逐渐适应外界变化,揭帘初期采取揭花帘的办法,防止强光直射使作物引起急性萎蔫。当棚内蔬菜出现萎蔫后,应立即盖上草苫,等叶片恢复后再揭开,反复数次直到不再萎蔫。

若萎蔫严重,可喷清水或1%的海藻酸溶液等,尽快恢复植株长势。针对雪后骤晴的情况,注意及时通风,但通风口不能开得太大,以防止温度骤变对植株造成影响。逐渐加长揭开覆盖物的时间和数量,直到植株不再萎蔫为止,再转入正常的揭盖管理。

注意通风换气,科学肥水管理

在棚内温度允许情况下,蔬菜设施内湿度过大时可于揭苫后进行短时通风排湿,否则可不通风。通风时要放顶风,不可放侧风,这样可有效控制病害。雪后应适时通风以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增加CO2浓度,以利于提高作物抗寒能力。

施肥时以抗寒保根的肥料为主,管理中应少施勤施,提高植株的抗寒性,为蔬菜生长创造良好的营养条件。雨雪天不需要浇水,确需浇水的可雨雪过后选在晴天中午进行。浇水时采用膜下暗灌或者滴灌,避免增加室内湿度。

注意控制湿度,提前预防病害

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棚室内空气湿度大,易发生灰霉病、细菌性病害、秧苗猝倒病等病害,除在中午短时间通风排湿,控制病害发生外。还要及时进行喷药防治。药剂应选择中蔬微粉、烟雾剂等。

例如可选用5%百菌清复合粉尘剂(防控真菌病害)、6.5%万霉灵粉尘剂、5%霜克粉尘剂(防治晚疫病、灰霉病)、5%脂铜粉尘剂(防治细菌性病害)或选用45%百菌清烟剂,每次每亩用药250克,防治大棚黄瓜霜霉病、疫病、番茄早疫病、晚疫病和灰霉病等;选用15%腐霉•百菌清烟剂,每次每亩用药250克防治黄瓜白粉病;选用10%腐霉利烟剂,每次每亩250~300克防治蔬菜菌核病(五)适当疏花疏果,减轻植株负担。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植株生长发育受到抑制,生长势较弱,要适当疏花疏果,对于即将达到采收标准的果实要及早采收,以减轻植株生长负担。天晴后,逐步转入正常管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确保所有没有收治的患者人数清零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全国确诊病例66576例,疑似8969例,治愈出院病8101例

2020-02-15    人民日报 丁香园

口罩加价4毛被罚4万! 调查:你最近买的口罩多少钱?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同比下降45%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青岛市慈善总会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支出公示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

关注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2020-02-15    人民日报

青岛新冠肺炎传播图谱,含56例已确诊病例关系全展示!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号斩获亚军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队抵达菲律宾

2020-02-15    青岛新闻网

专题:青岛战“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们!

2020-02-12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