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

“从来没有后悔过!”素不相识,他照顾确诊患者5岁儿子,自己被隔离…

2020-02-11 06:44    青岛新闻网

非常时期

甘愿冒险帮助仅有几面之缘的

确诊患者朋友

照顾一个素不相识的5岁男孩

接回自己家隔离

都说患难见真情

这段发生在“陌生人”身上的真情故事

让人红了眼眶...

市民唐健:“我只想点燃一颗爱的火种”

2月9日,经过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市民唐健,被批准出院了。从得知几年前仅有几面之缘的“陌生朋友”双双感染新冠肺炎,到接他们的5岁的儿子豆豆(化名)回家隔离,再到豆豆确诊,自己也被一起送至定点医院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唐健的这10天过得“跌宕起伏”。现在,记者想和大家分享这个关于普通人的并不普通的爱和勇气的故事。

blob.png

唐健目前留在集中隔离区继续观察

他把确诊患者的孩子接回家

这个春节,对于豆豆一家而言有些“一言难尽”——豆爸豆妈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而豆豆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留院观察,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得出阴性结果后,考虑到医院的环境,院方认为居家隔离对豆豆来说相对更安全。相关部门给出的方案是先由专业人员为豆豆家消毒,然后把豆豆送回自己家,再让亲属来照顾他。可是豆爸豆妈都不是本地人,双方亲属都在老家,且年事已高,能不能经得起舟车劳顿?在途中会不会有被传染的风险?是否能通过所在省的交通管制……一切都未知。

就在豆爸、豆妈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几年前加入的一个本地学习小组微信群了解到他们的现状,热心肠的群友们开始出谋划策,而唐健也是该群的一员,通过大家的描述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事实上,唐健与豆妈豆爸并不熟悉,仅在两年前学习小组组织的朋友聚会上见过几次面,更不认识豆豆。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就在考虑把豆豆接回自己家照顾的事了。”唐健告诉记者,那会自己正在从成都返回青岛的途中,而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妈妈近期都在外地,他一个人住,家里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提供给豆豆。“当时,我正好还看了父亲被隔离后,17岁脑瘫少年死亡的新闻,觉得太痛心了。”说到这,唐健停顿了一下,再开口时,声音带着哽咽,“那是别人辛辛苦苦养育了17年的孩子啊,说没就没了。如果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是不是能避免这个悲剧?”思此及彼,他联系了豆妈说出了自己想照顾豆豆的想法,并把自己和家里的照片都发给豆妈,并进行了视频,再三保证能照顾好孩子。而此时,相关部门也告诉豆妈,因为家中物品较多,消毒要花大量时间,消毒后还需要通风,所以孩子暂时不能被送回家中隔离,而是需要先送到另外的房子里隔离,而且多数时间只能自己待着。

豆妈和唐健都担心孩子独自待在密闭空间里心理受影响,反复考虑之后,豆妈决定把孩子交给唐健。经过医院考量、疾控中心研判,唐健这一想法得到了肯定,豆豆可以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同时社区居委会、卫生院医务人员也做了大量工作,加强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1月30日,唐健从成都回到青岛,1月31日晚,豆豆被专车护送至唐健位于崂山区的家,一大一小的居家隔离生活正式开始。“说一点不担心是假的,说不怕死更是假的。”耿直的唐健说,自己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人,但面对可爱的豆豆,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心里满是怜爱。当晚,他把豆豆安顿好后,发现孩子没有可替换的衣服,为了让孩子第二天能穿上干净的衣服,这个并不擅长细致家务活的大男人,把豆豆的衣服用消毒液浸泡,又反复冲洗干净后,才放心睡下。

blob.png

豆豆在唐健家住得挺舒心

一大一小相处甚欢的三天半

为了照顾孩子初到陌生环境的心理,最初两天,唐健总是让豆豆睡到自然醒,然后问问孩子想吃什么再给做。香肠、土豆丝、米饭、炝锅面……豆豆点什么,只要家里有食材,唐健就给做什么。因为在医院时,豆豆已经通过视频跟唐健“接上头”,住在这位和蔼可亲的伯伯家也未表现出不安。甚至跟记者视频聊天时,还能边摸着唐健家的猫边介绍自己的这位新朋友:“因为它头上有三个点,所以叫三毛。”

“懂事”“听话”是唐健提到豆豆时说的比较多的两个词。别看孩子只有五岁,但是像个小大人,每天都按照医生的要求一直戴着口罩,和同样戴着口罩的唐健隔着一定的距离交流,还不时跟家人通过手机视频,不哭也不闹。不过,在唐健家睡的第三晚,小大人忽然哭了。“孩子想妈妈了。”唐健找出了为推广商品准备的直播设备,把手机固定好,直到豆豆和妈妈视频聊天睡着后,才把设备收起来。

blob.png

豆妈通过直播视频的方式陪伴豆豆入睡

有邻居得知唐健把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接回家照顾的消息,很紧张。面对压力,唐健选择把所有的情况一五一十都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告诉邻居他的家里在疾控的指导下已做好周密的居家隔离措施。

2月3日上午,唐健家附近的医生照例按规定上门来为他和豆豆检查身体。豆豆一张嘴,医生发现了一点不对的苗头,“孩子体温正常,但嗓子有点红肿,还说有点头疼。”这一症状引起了医生的注意,下午例行检查时,又带来一位儿科医生,对豆豆进行了一系列详细检查,并取样带走。

2月4日0时30分,一阵电话声打破了唐健家的宁静。“疾控中心打来电话说,孩子的核酸检测是阳性,要马上送去医院。”看着孩子安然入睡的小脸,唐健不忍心叫醒,于是询问是否可以第二天早上再去医院,得到肯定答复后,唐健挂了电话又开始给豆豆收拾行李,怕豆豆在医院觉得无聊,除了衣服,唐健还准备了玩具、绘本,“玩具、绘本都是我们学习小组的朋友送到门口后,我又拿进家的。大家都很关心豆豆。可惜后来这些都没带,医院不让,说是污染过的。”

blob.png

唐健和朋友一起参加讨论学习

“从来没有后悔过,一点都没有”

2月4日上午10时,唐健和豆豆再次被送至豆豆父母所在的医院。见到孩子,豆妈一时间百感交集。“这几天我们每天都视频,唐大哥把孩子照顾得比我照顾得都好。孩子在家的时候,我们早餐都吃得很简单,在唐大哥家,孩子早餐也吃得比家里丰富。担心孩子晚上蹬被子冷,唐大哥还专门多拿了个电暖气到孩子房间。上午太阳好的时候,唐大哥还会给孩子穿上外套,带到阳台上晒晒太阳。”豆妈告诉记者,虽然送豆豆出医院的时候,自己告诉朋友,只要孩子没事她心态就不崩,但是在得知孩子确诊后,她心态也没崩,心里却对唐健充满了抱歉。“当我知道唐大哥也要来住院检查的消息后,心里是自责、难过、不安的,早知道结果是这样,当时就不让豆豆出院了。或者出院让孩子单独一个房间隔离,有心理阴影就有吧,长大就好了。如果要以唐大哥的健康作为代价,真的太不应该了。”

唐健留院医学观察期间,虽然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是CT结果显示有一点小问题,不过在得知豆豆的状态比较稳定时,他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和豆豆家分属不同病房,见不到面,唐健每天都要和豆妈视频来了解豆豆的情况,而豆豆也总是惦记着这位共处了4天的伯伯,经常主动找唐健视频,告诉他今天跟谁聊天了,中午喝了什么,护士阿姨给他送来了绘本。“他昨天还跟我说,咱们都赶紧好,好了之后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你家烧烤。我家阳台上有个烧烤炉,他记住了。”

唐健的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9日上午,他被批准出院,但因为仍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需要被送至集中隔离区继续观察14天。当记者询问他是否后悔过把豆豆接回家时,这个会坦诚说自己也会担心、怕死的汉子却没有一丝犹豫地说:“从来没有后悔过,一点也没有。”

再次谈及自己当初的决定,唐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只是平静地说,疫情当前,同胞们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应该拿出自己的爱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只是想点燃一颗爱的火种。当大家的火种都点燃的时候,不管再遇到什么困难,也会有人来光照。”

记者手记

即使暂时身处黑暗,

我们仍有足够的理由对未来充满希望。

因为,那些人性的闪光,

总会点燃一颗颗爱的火种,

汇聚光暖,熠熠生辉,

直到照亮生活的全部。

(内容来源:青岛晚报、在青岛)

blob.png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复工首日,防疫生产“两手抓”,青岛规上企业复工率 86.4%!

2020-02-10    青报观象山

青岛早知道|崂山、莱西、西海岸公布7名确诊患者活动轨迹 外科医生教你去"超市买菜" 避免交叉感染

2020-02-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微指数:青岛日报 青岛新闻网教育 青岛新闻网位列前三

2020-02-11    青岛新闻网

加强版传播图谱完整版来啦!更直观更清晰!

2020-02-11    青岛新闻网健康

崂山、莱西、西海岸公布7名确诊患者活动轨迹

2020-02-10    青岛新闻网

武汉排查出1499名重症患者全部入院

2020-02-10    央视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现在小区不让进无法上班 公司要辞退我怎么办?

2020-02-11    青青岛社区

宁可街道不搞防疫工作 也不愿意看你们走形式主义

2020-02-11    青青岛社区

总投资超210亿元!莱西网上集中签约12个大项目

2020-02-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