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

泰士兵枪击案已致30死 幸存者:美好日子成灾难日

2020-02-10 06:10    环球时报

“一切结束,感谢警方和军方,歹徒已被击毙。”9日早晨,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发出的推特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从8日下午开始,该国一名32岁的士兵枪杀上司,抢劫弹药库,一路扫射无辜,藏身一座大型商场并劫持人质,还在脸书上直播的疯狂行径震惊泰国乃至世界,“泰国士兵疯狂杀人”一度登上推特热搜榜首。美联社称,这是泰国最严重的连环枪击事件,军警用近18个小时结束了这场危机。枪击共造成至少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遇难者中既有平民,也有安全部队人员,最小的是一名13岁男孩。无差别扫射,在社交媒体上冷血直播,这些多次在西方枪击案中出现的情景在泰激起反思呼声。泰国总理巴育9日说:“这是泰国社会史无前例的悲剧,希望这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8日是泰国三大佛教节日之一万佛节,当天下午突然响起的密集枪声打破了万佛之国的平静。扣动扳机的是呵叻府一座军营的陆军上士乍卡潘。

呵叻府是泰国东北部最大的府,人口和面积仅次于曼谷,距离曼谷约200公里,被称为泰国东北19个府进入曼谷的门户。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呵叻府有很多泰国军营。乍卡潘毕业于泰国士官学校,在第二军区下属的作战支援司令部的军械厅服役。与一般士兵不同的是,他对于枪械和射击更为擅长,是军队的射击运动员。

8日15时30分左右,乍卡潘来到呵叻府直辖县侬甲博镇的一处民宅,开枪将他的指挥官——48岁的阿南洛上校及其岳母打死。随后,他前往2公里外的军营,打死1名、打伤2名执勤军人。乍卡潘从军队弹药库抢走HK33自动步枪、M60机枪、9mm手枪、736枚子弹和一些手雷,然后劫悍马军车离开。

一路上,乍卡潘打死、打伤沿途设卡堵截的警察,在经过社区和学校时向民众扫射。17时30分左右,他在警方的追捕下逃往呵叻府市中心的大型购物中心Terminal 21。8日正值周末,不少市民在这里休闲购物。乍卡潘对着街边的路人疯狂追赶扫射,至少枪杀12名无辜民众。

“完全惊慌失措,就像是一部僵尸电影。人们跳上摩托车,四处奔跑。”33岁的差那提向法新社回忆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美好的日子突然变成灾难日,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离得这么近。”一名幸存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时,他们一家三口正驾车前往商场,和乍卡潘的车迎面驶过,一梭子子弹就射进驾驶室内。

更恶劣的是,乍卡潘一边行凶,一边在脸书直播。“扣扳机扣到手指发麻,扣不动了。”他对着镜头冷血炫耀。网友们劝他向警方投降,他扬言“宁愿死也不投降”。乍卡潘的疯狂举动造成社会恐慌,泰国警方很快封闭了他的脸书账号。类似枪杀无辜民众事件在泰国很少发生,乍卡潘的言行激起极大民愤,不少人在媒体留言呼吁军警毫不留情地击毙凶手。

泰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派出军方的素拉纳里军营特种部队、警方的哈努曼特种部队以及主要负责保护王室成员任务的“904”特种部队。陆军司令阿披叻和警察总署署长乍卡提8日傍晚从曼谷赶赴事发商场亲自指挥。但大批民众被困商场增加了围捕难度。

在长时间对峙后,泰国军警于9日9时发动攻击,经过激烈交火,最终将乍卡潘击毙并解救出人质。据“泰叻网”报道,警方在商场底层冷冻食物区发现了乍卡潘的尸体。他头部被击中,手指还扣在扳机上准备射击,裤袋里有手枪,尸体旁都是武器。有消息说,泰方出动无人机最终锁定了歹徒位置。(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 陈欣)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为苍生“逆行”!青岛264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

2020-02-09    青报观象山

莱西市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通报!

2020-02-10    青岛新闻网健康

好消息!卫健委: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连降5天

2020-02-09   

好消息!我市又有3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09    青岛卫生健康

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西海岸、莱西公布30余名确诊病例小区详情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综合

红十字会总会赴武汉工作组:坚决彻底整改

2020-02-10    中国红十字会官网

关于口罩预约系统的情况说明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又发现5种药物对病毒有抑制作用

2020-02-10    北京商报

全国确诊37251例 聚集性疫情增长 一次平均感染4人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减免房租的青岛好房东!首期清单公布 未完待续…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