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一5岁男童两个门牙竟被家长撬下!医生急了

2020-01-11 15:14    青岛早报

看着5岁的孩子因为高烧不停地抽搐

几乎没有意识

年轻的妈妈心急如焚

突然想起从网上看到的一条“急救”措施

把勺子手柄塞进孩子嘴里

想帮他把牙齿撬开,以防他咬伤舌头

想到用力过猛

竟然将孩子的两颗门牙撬了下来

1月10日,记者来到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讲述,几乎每天都会有因为高热惊厥被送到急诊科的患儿,有些患儿甚至是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因为不正确的急救方法,很多患儿伤上加伤,甚至有的孩子因此骨折。“热惊厥应该‘冷处理’,撬牙关、掐人中等急救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徐迎军说。

抽搐急救 撬掉孩子俩门牙

“医生,孩子抽了,你快救救他啊。”一名年轻妈妈的哭喊声在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响起,徐迎军迎上去看到,一名5岁的男孩被家长抱着冲进急诊室,徐迎军上前看到孩子满嘴鲜血吓了一跳,仔细询问得知,孩子发烧全身抽搐时,焦急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咬伤舌头,把勺子把儿塞进孩子嘴里,敲开了孩子的牙关,没想到家长用力过猛,竟然把孩子的门牙都撬掉下来。

“快把孩子平躺,吸氧……”在急诊医生的救治下,孩子很快恢复了平静,预计两三天后孩子的感冒就好了,但被撬掉的门牙无法恢复,不但影响美观,也会影响孩子咀嚼食物。“幸好被撬掉的是乳牙,否则孩子可能就要终生戴假牙了。”徐迎军说。

高热惊厥 家长难以冷静面对

“这样的意外本不应该发生,但因为家长情绪太过激动,缺乏正确的急救知识,才会导致孩子病上加伤。”徐迎军讲述,近期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期,高烧咳嗽的患儿占大多数,急诊每天平均接诊10例左右的热惊厥患儿,病因都很统一,大多数都是由于孩子高烧引起的。“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抽风’了就很紧张,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还有些孩子是开车在来医院的路上突然‘抽风’,家长吓得猛踩油门往医院冲,甚至还会联系警车开道或者救护车前来。”

徐迎军说,所谓的“抽风”又称高热惊厥,是小儿最常见的惊厥之一。好发年龄通常是在6个月到5岁之间,患儿在发热性疾病的最初24小时内,突然出现全身性抽搐发作,意识不清,四肢节律性抽动或强直,双眼凝视或上翻,口吐白沫,有的还出现尿便失禁。孩子热惊厥的过程很吓人,以至于大部分家长都很难冷静面对,甚至进行盲目干涉,导致孩子因为外力而受伤。

“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热惊厥过程中牙关紧闭,会咬伤了自己的舌头。”徐迎军说,以至于相当一部分家长赞成把手指、毛巾、筷子头、勺子把儿塞进孩子嘴里作为保护。实际上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当发生热惊厥时,患儿牙冠紧闭,家长无法用一个安全范围内的外力去撬开牙齿,用力过度极易造成二次伤害;再者孩子惊厥发作时牙齿咬紧,咬到舌尖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非常小。即使是孩子,牙关紧闭时咬合力量也是很强的,强行撬开牙关的结果要么是家长被咬伤,要么是孩子的口腔受伤。塞入孩子口中的筷子、毛巾等异物还会造成孩子呼吸不畅。

面对热惊厥,不当的急救方式还有很多,比如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抽搐过程中受伤,用双手甚至手脚并用压住孩子,最终造成孩子骨折。

别掐人中 当心阻碍患儿呼吸

徐迎军提醒,对于具有惊厥家族病史或者之前曾出现过惊厥的患儿,一旦处于高热状态,家长就要留意,预防热惊厥出现。面对孩子热惊厥时,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和理智,要明白大多数热性惊厥都是短暂发作的,持续时间最多也就1到3分钟。

正确的急救方式是:

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平地或者床上,松开衣领,这样子可以避免孩子在惊厥抽搐过程中出现跌落、摔倒,防治对头颅造成伤害;

抽搐时孩子口鼻分泌物会明显增多,家长应该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将孩子的头侧向一边,以利于口腔内容物流出,防止孩子因为吸入异物引起窒息;

抽搐时不建议向口腔内塞入物品,以防异物掉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其他二次损伤;

如果既往曾有热性惊厥持续状态(抽搐超过30分钟)或者本次发作已经超过3分钟仍不缓解,应该尽快就医。

徐迎军提醒,一定不要再刺激惊厥的孩子,切忌掐人中、撬牙关、按压或摇晃患儿,这些都可能导致进一步伤害。“尤其是掐人中这一操作,往下按压会致使呼吸道弯曲,会严重影响呼吸。

孩子一旦出现高烧抽风现象

家长们要冷静面对,正确处理

不要过度紧张

让孩子病上加伤

来源:青岛早报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58中高新校区已开建 清华附中已正式批复立项

2020-01-11    青岛之北

七涨一跌!去年青岛CPI上涨3.3% 食品价格涨11.6%

2020-01-11    海报新闻客户端

青岛体育迷快收藏!2020年最全的体坛赛历来啦!

2020-01-11    青岛早报

西海岸新区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150名

2020-01-11    青岛西海岸报

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坠毁 机上170名乘客或全部遇难

2020-01-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伊朗军方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 伊外长发文致歉

2020-01-11    海外网

蓝图来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设计方案公开

2020-01-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秋冬严打收官!1360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落网

2020-01-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打造国内领先急救网络 急救单元增至177个

2020-01-11    青岛新闻网

2020届毕业生注意!这些大学生安排工作 有编有岗

2020-01-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